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脊柱骨折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患者多久可以从事重体力劳动?

2020-09-16 17:25:02      

脊柱骨折主要以胸腰段骨折发生率最高,在骨折之后会导致脊柱的畸形,疼痛严重时还会并发脊髓损伤,必须要进行牵引复位固定治疗。为了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在脊柱骨折之后除了治疗还必须要掌握相关的饮食注意事项。针对脊柱骨折后的注意事项等相关问题,接下来就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副主任医师张奎渤详细为我们作出解答

脊柱骨折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脊柱骨折后的饮食注意事项如下:1、中老年人在骨折早期需要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可以适当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菜。2、尽量不喝骨头汤,应该食用含钙量较高的食物或药物。同时需要补充维生素D,促进骨折愈合。3、骨折早期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

脊柱骨折后的后遗症有哪些?

脊柱骨折后的后遗症包括:1、骨折后部分病人可残留受伤部位的慢性疼痛。2、活动不灵活,肌肉僵硬、酸胀。3、部分脊柱骨折可损伤神经,进而导致瘫痪,包括不全瘫痪或者瘫痪的发生,属于严重的后遗症,难以恢复。

脊柱骨折患者多久可以从事重体力劳动?

脊柱骨折患者多久可以从事重体力劳动,要根据恢复情况判断。脊柱骨折包括轻度压缩性骨折采取保守治疗,以及明显骨折采取手术切开复位内固定治疗,都需要等到骨折完全愈合,即伤后6个月,脊柱恢复原来承重能力后,才能恢复重体力劳动。目前采用微创手术方法,可以使病人在术后几天内下床,在支具保护下完成日常生活行为,比如简单行走、上厕所以及康复功能锻炼。

在脊柱骨折之后,患者家属必须要协助患者进行沐浴排便等活动,满足患者基本的生活需要。对于长期卧床患者必须要加强术后的护理,帮助患者翻身按摩,防止褥疮和坠机性肺炎形成。对于能够活动的患者,还应该及早根据医嘱循序渐进的进行功能性锻炼,促进骨折部位的康复。

本文指导医生:
张奎渤
擅长疾病:
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颈椎病、脊柱骨折等疾病的诊治与手术治疗,对临床上常见的颈肩...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脊柱骨折怎么急救?什么是脊柱骨折后滚动法?

脊柱骨折是骨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表明,脊柱骨折在我国的发病率在7%左右,并且有逐年提升的趋……详细>>

什么是脊柱骨折后滚动法?脊柱骨折要手术吗?

脊柱骨折是骨科常见创伤,多发生于车祸和高空坠落伤,其中以胸腰段骨折发生率最高,常可并发脊髓或马尾神经损伤,可出现大小便失禁甚至瘫痪,脊柱……详细>>

脊柱骨折治疗原则是什么?移动脊柱骨折的伤员需要注意什么?

脊柱骨折是临床上常见的骨科疾病之一,一般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和影像学检查来确诊。常见的影像学检查包括CT的检查、核磁共振检查以及X线检查,……详细>>

脊柱骨折会不会引起患者瘫痪?脊柱骨折之后如何判断是否损伤神经?

脊柱骨折多数是由于间接外伤引起的,在骨折之后会导致患者活动受限。大多数患者认为脊柱骨折与普通骨折并无区别,只需要进行复位固定治疗即可。脊……详细>>

如何移动脊柱骨折的伤员?脊柱骨折治疗原则是什么?

脊柱骨折多见男性青壮年,多由间接外力引起,为由高处跌落时臀部或足着地、冲击性外力向上传至胸腰段发生骨折。在急救现场,如患者已有脊柱骨折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