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男子脖子痛竟是浆细胞瘤吞噬骨头!专家提醒需警惕夜间疼痛

2020-08-01 01:02:45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脖子酸痛是一种常见的症状,不少人都曾遇到过这种情况,大多数是久坐不动或是睡觉姿势不当等原因导致的。但有时候,脖子的疼痛也可能是更严重疾病的症状,甚至是让人闻之色变的肿瘤所致。现年53岁的李叔(化名)觉得脖子疼痛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本想到医院开点止痛药,结果一拍片才知道竟是其第一胸椎(胸1)已经被浆细胞瘤破坏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黄阳亮教授提醒,切忌对颈部疼痛掉以轻心,尤其需要警惕夜间的疼痛。

53岁大叔浆细胞瘤吞噬胸椎 或是多年染发所致

据介绍,李叔被脖子痛的问题困扰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其他医院就诊多次,发现了脊柱存在被破坏的现象,但一直找不到病因,虽然吃了一些相关药物,但也不见改善。

后来,李叔辗转来到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并在黄阳亮教授的建议下进行了CT和磁共振的检查,检查结果让李叔大吃一惊:他的第一胸椎竟然已经几乎被完全吞噬。


李叔术前磁共振

这是什么回事?

“患者得的是浆细胞瘤,这是一种血液系统的疾病,但常以患者骨头被破坏为表现。从CT和磁共振结果可见,患者的病灶主要在第一胸椎,可见第一胸椎已经被破坏得差不多了。由于支撑颈部的部位被破坏,患者才会一直觉得颈部疼痛明显。此外,在患者第三腰椎上还发现了另一个病灶,但该部位被破坏情况还不算太明显。”黄阳亮教授介绍说,“浆细胞瘤对骨头的破坏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通过CT和磁共振等检查能够把哪怕是早期的病变找到。”


李叔腰椎的病灶

浆细胞瘤是起源于骨髓的全身性肿瘤,最终会累及全身的大多数骨骼,它的病因尚不明确,但李叔由于少白头,染发已经有二三十年之久,长期使用来源不明的化学药品染发或许其患上浆细胞瘤有一定关系。

精准手术同时处理两个病灶并取活检 需警惕夜间疼痛

浆细胞瘤虽是血液科的恶性肿瘤,但由于它往往会累及骨骼,因此针对李叔的情况,骨科的手术势在必行。

黄阳亮教授表示,李叔的手术主要需要解决三个问题,分别是胸椎和腰椎的两个病灶,以及取相应的细胞活检,“针对胸椎的病灶,需要进行内固定,否则第一胸椎的缺失容易引起神经压迫,严重时还可导致患者瘫痪;针对腰椎早期的病灶,应该进行骨水泥的植入,一方面可以起到支撑和填充的作用,另一方面骨水泥在凝固过程中释放的热量也可以起到杀灭癌细胞的作用。最后还需要取病灶组织活检,为后续针对性治疗做准备。”

经过了黄阳亮教授精心设计并精准完成的手术,李叔两个病灶都得到了有效的处理,术后颈部疼痛的问题随即消失。根据活检结果,李叔后续将接受化疗对浆细胞瘤进行治疗。目前,浆细胞瘤的预后情况相对较好,五年生存率约在80%。


李叔术后CT

李叔的“脖子痛”烦恼至此算是得到一个较为理想的结局,但黄阳亮教授提醒,日常我们除了需要保持良好生活习惯以外,还需要对身体的异常提高警惕,尤其不能对疼痛问题掉以轻心,“疼痛是大部分肿瘤都会带来的症状,特别是如果出现了夜间加重的疼痛,更要警肿瘤发病的可能。此外,部分肿瘤等严重疾病的确诊和排除都需要完善影像学检查,建议患者勿对X光片、磁共振等存有抵触心理,它们都有其必要性。”

专家介绍

黄阳亮,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擅长脊柱退变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腰椎神经减压及内固定,椎体成形术;颈椎前后路手术;髓外肿瘤切除及脊柱矫形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阳亮
擅长疾病:
脊柱退变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腰椎神经减压及内固定,椎体成形术;颈椎前后路手术;髓外肿瘤切除及脊柱矫形...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何旭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 胸椎 浆细胞瘤

髋关节置换术后要注意什么?专家教你如何养护髋关节

髋关节置换术是治疗以股骨头坏死为代表的髋关节疾病的有效手段,但进行了髋关节置换术并不代表就一劳永逸。要想在髋关节置换术以后充分恢复,并避……详细>>

老年人碰上这种骨折 生存率只有50%?专家说保守治疗风险更高!

由于普通患者的固有认知,惧怕手术中存在的风险,在股骨近端骨折治疗上往往选择保守治疗。保守治疗虽然能达到骨折愈合目标,但老年人在康复期的卧……详细>>

女人的膝关节坏得比男人快!

很多女人年纪轻轻就开始受到关节疼痛的困扰,女性患骨关节炎的年龄比男性要早,女性患骨关节炎的人数也比男性更多。为什么女人的关节比男人坏得更……详细>>

为何男人更易患骨质疏松

研究表明,步入中老年的男子汉们骨质疏松的发生原因、病理变化乃至诊断、预防、治疗措施等均与女性有所不同,引起男性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可能是雄……详细>>

只有老人才会骨质疏松?年轻人也得警惕这个“沉默的杀手”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身体机能会慢慢退化,从而出现各个部位的各种疾病。在很多人眼中,骨质疏松就是这样一种“老人病”,说起这个病,相信很多人……详细>>

  • 宣丽

  • 余国攀

  • 杨振江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