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驼背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强直性脊柱炎软骨发育不全黏多糖贮积症Ⅱ型黏多糖贮积症IH型黏多糖贮积症Ⅶ型

网红衣架可“治好”孩子驼背?且听专家怎么说

2020-07-17 18:27:33      家庭医生在线

对有孩子的家长而言,今年无疑是特殊的一年,也是让人操碎了心的一年。受疫情影响,孩子们大多都放了一个超长的寒假,好不容易5月“神兽”才陆续“归笼”,7月暑假又要来了。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多了,不少家长会发现孩子的体态似乎有点问题,不管站着或是坐着都有些歪歪扭扭的。驼背可以说是孩子体态问题中最常见的,关于矫正驼背,网络上有不少产品甚至相关“偏方”,甚至还有视频说用一个衣架就可以矫正驼背。下面就让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黄阳亮教授带我们“一一拆解”。

后背挂衣架就可以矫正驼背?专家:笑笑就好

最近网络上有一则关于衣架矫正驼背的小视频流量颇高,视频中,三个孩子正在写作业,可见坐姿歪歪扭扭的,家长拿出了三个衣架,先是勾住孩子的衣服,再把衣架套在椅背上,这样孩子就可以坐直了,也不再驼背了。

对此,黄阳亮教授笑称,这种做法纯粹只是为了视频效果博眼球,对矫正驼背是不会产生任何实质性的效果的,“用衣架勾住衣服再固定在椅背上,实际上不对脊柱本身产生作用,只能说可能让孩子稍微注意一下坐姿,虽然视频中被勾住时孩子看似体态有改善,但很快就会打回原形,并不能从实质上矫正驼背。”

实际上即便是从纠正孩子不良习惯的角度来说,用衣架勾住衣服的做法也不可取,显然会让孩子觉得不舒服,黄阳亮教授建议,如果家长真的想避免孩子做作业时弯腰低头,不妨在孩子前面放一个类似栏杆的障碍,让他们没办法习惯性地低头,但又不会像衣架勾住衣服那样带来不适,类似产品在网购平台就可以买到。

孩子“驼背”了?需排除器质性疾病

孩子的体态一直是关注的重点,不少家长都会认为自己的孩子有驼背,还觉得是孩子坐姿、书包过重或是没养成好习惯导致的。

诚然,不良习惯的确可能会导致孩子驼背,但黄阳亮教授表示,大多数孩子的驼背都并非家长所认为的这么简单,“脊柱外科概念的驼背跟家长认为的小儿驼背大多并不一样,儿童由于骨头较为柔软,一般很少会形成真正意义上的驼背。而当孩子真的驼背了,很多时候原因都不是坐姿不好或是书包太重,而是出现了器质性的疾病。”

实际上,可能导致青少年儿童驼背的疾病还不少,常见的包括马凡综合征、神经肌肉遗传性疾病、神经鞘瘤病等,这些疾病都可能引起患儿脊柱出现后凸畸形的情况。

因此,黄阳亮教授建议,当家长发现自己孩子“驼背”时,不应单纯认为孩子就是坐姿不好或是书包太重了,而应怀疑是否存在器质性疾病,建议就医进行检查。

矫正驼背一定要做手术?尽早干预可有效矫正

谈到驼背的问题,家长群体中也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有的家长认为驼背什么大不了注意体态就能矫正,也有家长很担心,认为要想矫正驼背就必须手续。

谈到这个问题,黄阳亮教授表示,矫正驼背的方式要看驼背的性质以及诱因,但如果情况不严重,大部分都是无需进行手术治疗的,“非器质性疾病造成的驼背,家长的确可以通过一些器具进行矫正,当然衣架勾衣服肯定是不行的,建议可以咨询一下医生的意见;而如果是孩子的确存在脊柱侧凸的问题,一般情况不严重时也无需手术,可先行观察或是辅以康复理疗,只有进展迅速或是侧凸程度严重时,才需要进行手术予以矫正。”

总的来说,导致孩子驼背的原因多种多样,当怀疑孩子驼背时,家长最好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明确原因,否则如果孩子是因为器质性疾病而驼背,却盲目用各种方法矫正,不仅徒劳无功,还可能耽误治疗时机,让孩子的驼背越来越严重。

专家介绍

黄阳亮,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擅长脊柱退变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腰椎神经减压及内固定,椎体成形术;颈椎前后路手术;髓外肿瘤切除及脊柱矫形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阳亮
擅长疾病:
脊柱退变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腰椎神经减压及内固定,椎体成形术;颈椎前后路手术;髓外肿瘤切除及脊柱矫形...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矫正驼背 脊柱侧凸 驼背

饮食好帮手,帮助您治疗先天性脊柱侧凸

先天性脊柱侧凸是由异常椎体的形成而引起,椎体缺失,半椎体或者椎体间联合可以引起不对称生长,从而引起继发性畸形,因患者年龄、性别、畸形部位……详细>>

脊柱侧凸可引起胸廓畸形

脊柱由24块椎骨(颈椎7块,胸椎12块,腰椎5块)、1块骶骨和1块尾骨,并借韧带、关节及椎间盘连接而成;肋骨共有12对,左右对称。后端稍……详细>>

脊柱侧凸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腰椎侧弯的自我矫正怎么进行?

脊柱侧弯又称脊柱侧凸,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以脊柱为正中线,两侧是对称的。但脊柱侧凸的患者的脊柱在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详细>>

如何帮助孩子预防脊柱侧弯

与过去相比,如今的中小学生身材普遍高而胖,成天坐在与身体不配套的桌椅上,弓着腰、侧着身写字的情景就不稀奇了。还有的家长热衷于让孩子参加各……详细>>

如何鉴别孩子是否有脊柱侧弯

早期诊断对于脊柱侧弯的早期治疗非常重要,因此,除了中小学生的普查工作外,家长也需要时刻关注孩子的脊柱健康。详细>>

  • 彭力平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