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的防治重要吗?腰间盘重度骨质疏松适合手术吗?

2020-07-15 10:06:27      

骨质疏松症患者由于自身的骨量减低、骨强度下降,导致骨脆性增加从而会造成一些列严重疾病的出现,比如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等,此类骨折属于较为严重的完全性骨折,多出现在老年群体,那么关于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的防治问题,下面我们有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主治医师吴晓亮来进行解答。

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的防治重要吗?

骨质疏松导致的椎体压缩性骨折的防治非常重要。预防方面要注意抗骨质疏松治疗增强骨质、避免摔倒。治疗包括两种:1、保守治疗包括卧床休息、药物镇痛、应用外固定支架;2、手术治疗可分为微创手术和开放手术,其中微创手术可以增加骨折椎体的强度,同时减少疼痛。如果骨折非常严重,压迫到神经需要进行开放性的手术。

腰间盘重度骨质疏松适合手术吗?

合并骨质疏松的椎间盘突出患者是否手术取决于椎间盘突出的严重程度。如果压迫神经程度较重,已经导致瘫痪或可能导致瘫痪,需做手术。骨质疏松不是椎间盘突出手术的禁忌症,但其会增加手术难度。对于其手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甚至可能需要经多个学科会诊而制定比较合适的手术方案。

手术后发生骨质疏松应该怎么办?

术后发生骨质疏松有两种情况:1、患者本身就患有骨质疏松,或是因为骨质疏松骨折而进行手术,对于原来已经有骨质疏松的患者,术后要尽快抗骨质疏松治疗,提高骨密度,降低二次骨折的风险;2、术后因病人食欲较差,长期卧床而导致的骨质疏松,术后建议患者尽快下地活动,补充钙剂、补充维生素D。

骨质疏松患者平时除了需要坚持服用治疗药物外,还要时刻注意日常生活中的护理,比如保证饮食的合理,可以适当增加含钙较高的食物摄取,比如奶制品、蛋类、海产品等,这些都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钙元素,有效改善骨质疏松的情况。

本文指导医生:
吴晓亮

吴晓亮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脊柱骨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脊柱外科工作10余年,擅长腰椎、颈椎疾病的微创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绝经妇女骨质疏松用药有哪些?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的防治方法是什么?

骨质疏松的危害非常多,比如可能出现骨质量和骨密度下降、骨结构受损。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可能出现全身性的骨骼疾病,影响肢体的活动。但很多人面……详细>>

老人预防骨质疏松椎体压缩性骨折 可多晒太阳

秋冬换季时节,气温表现既有秋季又有冬季气温特点,且时常会受到冷空气南下影响,出现温度骤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专科梁德教授告诉……详细>>

梁德:微创治疗骨质疏松压缩性骨折效果佳

骨质疏松症造成骨组织内钙的逐渐丢失,引起骨密度和骨强度的降低,容易引发骨质疏松压缩性骨折。骨质疏松压缩性骨折主要表现为疼痛、严重的患者表……详细>>

骨质疏松性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严重的后果

骨质疏松性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严重的后果。由于骨强度降低,轻微损伤即可引起骨折,常见的骨折部位是脊柱、胸腰段脊椎、肱骨近端、桡骨远端。由于……详细>>

什么是重度骨质疏松

重度骨质疏松对患者的生活影响较大,可能出现全身疼痛、骨质疏松性骨折,导致驼背、畸形等。患有重度骨质疏松的患者,不要太过于紧张,生活中应尽……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