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静脉血栓形成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脑栓塞脑血栓形成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急性肠系膜上动脉病慢性肠系膜缺血

交叉韧带损伤的原因有哪些?在运动中如何能够避免交叉韧带损伤?

2020-06-06 08:30:10      

交叉韧带损伤是常见的膝盖伤,当交叉韧带损伤时患者的膝盖关节会迅速肿胀发生疼痛,当关节囊破裂时肿胀蔓延到小腿后侧,逐渐出现皮下淤血淤斑,就会出现膝关节内外翻异常运动和内外旋转不稳现象。为了恢复膝关节的正常运动,必须要针对交叉韧带损伤的原因进行对症治疗,接下来就请在进行治疗时需要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副主任医师曾权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一下有关交叉韧带损伤的临床知识。

交叉韧带损伤的原因有哪些?

交叉韧带损伤的原因常见于比较激烈的运动中碰撞导致的突然扭伤,例如踢足球和打篮球等,以及车祸撞伤等情况。前交叉韧带损伤的严重程度主要根据损伤的分型而定,如果是膝关节交叉韧带挫伤,症状可能仅限于局部疼痛,肿胀也不会很明显;如果是完全断裂,患者则会出现打软腿、打闪、关节不稳等比较严重的症状。

在运动中如何能够避免交叉韧带损伤?

运动中避免交叉韧带损伤不容易,特别是足球和篮球这种碰撞性比较激烈的运动,突然间关节扭转或者旋转、下跳之后崴脚都容易出现交叉韧带损伤。建议运动前做好热身,在运动时注意正确的运动方式,保护好自己的关节,平时也要加强肌肉锻炼,这样就能减小交叉韧带损伤的几率。

当交叉韧带损伤时一定要进行早期的手术修复韧带,一般来说手术的创伤小患者恢复比较快,在手术之后需要用石膏固定六周左右,加强患侧的护理,保持刀口的清洁干燥,勤换药,避免沾水,防止化脓性感染。同时还要抬高患肢,避免患肢过度下垂,能够减轻局部的肿胀,缓解患者的疼痛。患者还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肌肉的功能锻炼,有效的预防肌肉萎缩,防止静脉血栓形成。

本文指导医生:
曾权
擅长疾病:
从事骨外科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对关节运动创伤(半月板损伤、叉韧带损伤、肩关节习惯性脱位等)、四肢多... [详细]

(责任编辑: )

交叉韧带损伤严重吗?前交叉韧带损伤和后交叉韧带损伤有什么不同?

交叉韧带损伤是常见的膝关节损伤的种类之一。交叉韧带位于人体膝关节的前部,对于膝关节的稳定以及人体正常的下肢运动功能非常重要。但是由于劳损……详细>>

交叉韧带损伤如何治疗?交叉韧带损伤一般多久可以康复?

交叉韧带损伤是指膝关节重要附件的损伤,该病多数是由于长期的磨损、外界暴力因素等原因引起的。交叉韧带损伤以后需要及时治疗,如果损伤严重,需……详细>>

什么是膝关节交叉韧带损伤?膝关节交叉韧带损伤术后恢复情况怎么样?

膝关节交叉韧带损伤又称为膝关节十字韧带损伤,膝关节交叉韧带位于膝关节内部,是连接股骨与胫骨的主要韧带,可以起到限制胫骨向前过渡度移位,并……详细>>

交叉韧带损伤的症状是什么?如何进行治疗和康复训练?

交叉韧带损伤在临床和生活中十分常见,主要是由于过度的运动引起的,可以分为前交叉韧带损伤和后交叉韧带损伤。交叉韧带的主要功能就是限制胫骨的……详细>>

前交叉韧带损伤能自愈吗?在什么时候手术最好?

前交叉韧带损伤属于韧带损伤的常见类型,前交叉韧带位于膝关节内连接股骨和胫骨,主要的作用就是限制胫骨向前过度移位。一般前交叉韧带损伤主要多……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