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正文

颌下囊肿和颌骨囊肿有什么不同? 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0-03-27 11:42:46      

颌下囊肿是颌下腺肿大的一种现象,一般不是很严重。颌骨囊肿是指颌骨内出现的一种囊性肿物,可能是良性的也可能是恶性的,这个肿物会慢慢增大,导致下颌骨结构的破坏,这个还是比较严重。所以,我们发现后,还是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让医生来看怎么处理。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主任医师刘曙光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就颌骨囊肿的相关问题作出解答。

颌下囊肿什么病?

颌下腺肿大一般最常见的原因是颌下腺炎,出现的原因最常见是颌下腺导管结石。人体有三对唾液腺,颌下腺出问题很多是因为颌下腺导管结石导致了颌下腺炎,因为颌下腺是水往高处流,唾液腺又是混合性腺体,相对偏粘稠,导管是曲里拐弯的,所以流动性慢,容易出现结石。

颌骨囊肿是个什么病

颌骨肿瘤一般是既有良性也有恶性,当然绝大部分是良性的。恶性的颌骨肿瘤比如颌骨的牙龈癌,颌骨的中央性癌或者颌骨的肉瘤;良性最常见的是颌骨的囊肿。下颌骨囊肿往往是没有任何症状,没有任何原因的无痛性的肿物膨隆,拍片偶尔发现有颌骨囊肿,有些可能是时间长了以后家人朋友会发现。

颌下骨囊肿是大手术吗?

颌下骨囊肿手术有大有小,要看分类。原则上比较小的囊肿首先进行根管治疗,再通过手术把囊肿摘干净,同时把波及到的牙根、根尖切干净,这样既保留患牙,又保留了颌骨的完整性。有些颌骨囊肿非常大需要通过几期的手术来进行,囊肿可以慢慢变小。对于整个已经被破坏的颌骨,有些需要整个切除。

颌骨囊肿与颌下腺的肿大是属于不同性质的,治疗上也有区别。颌骨囊肿是比较严重的,有的甚至会导致颌骨结构的破坏,所以,我们还是要积极治疗的。我们需要找专业的医生来检查诊断,判断病情的发展,然后做出相应的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刘曙光
擅长疾病:
牙颌面畸形的正颌外科矫治、口腔颌面部肿瘤的综合治疗、唇腭裂的序列治疗、口腔颌面部缺损的功能性修复等。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膝关节损伤的高发人群是哪些?膝关节损伤有哪些注意事项

平时走路或者运动时使用到膝关节的频率会非常高,稍不注意就会使膝关节受到损伤,比如磕到或者碰到时。但是也不要过于担忧,正常的运动一般不会对……详细>>

颈椎病都有哪些并发症?颈椎病如何自我保养?

颈椎病因长期姿势不良与局部退化,造成椎间盘脱出对周围组织带来压迫,产生神经压迫、血管血供不足、脊髓损伤等表现。根据椎间盘脱出后压迫的组织……详细>>

脊柱裂都是先天性的吗?脊柱裂有哪些危害?

脊柱裂是一种脊柱畸形,一般是由于先天胚胎发育时,椎管闭合不全引起。临床上分为显性脊柱裂和隐性脊柱裂,隐性脊柱裂没有内容物的膨出,体表看不……详细>>

为什么清淡饮食还是患痛风?揪出隐藏在背后的这2大原因!

众所周知,高嘌呤饮食是导致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主要因素,保持饮食清淡确实能降低痛风发作次数。然而痛风发作原因不仅仅跟饮食有关,其发病机制复……详细>>

腰椎滑脱是由于哪些疾病引起的?不手术可以治愈吗

引起腰椎滑脱的疾病比较多,例如先天性腰椎滑脱、创伤性腰椎滑脱、后天性腰椎滑脱、病理性腰椎滑脱等,这种疾病会对患者日常生活造成比较严重的影……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彭力平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