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想要预防颈椎病?先从正确使用枕头开始

2020-01-02 08:26:41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的颈椎由椎间盘和韧带相连,形成向前凸的生理弯曲,有着自身的生理曲度。若是颈椎的生理曲度发生改变,或是产生退行性病变,则会患上颈椎病,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

为了保护我们的颈椎,从很早的时候开始,人们就有使用枕头的习惯,“枕头”其实并不是用来枕头部,而是用来枕脖子的,为了给颈椎起到有力的支撑。而很多人得颈椎病,很大因素是使用了不适合自己的枕头,枕头过高或是过低都是不好的。因此,想要在生活中去预防颈椎病,应该要先从正确使用枕头开始。

预防颈椎病枕多高的枕头比较合适?可用拳头进行测量

“颈椎病与枕头有很大的关系,若是用过高的枕头顶着后脑勺睡觉,脖子一直处于僵硬的状态下,长此以往造成颈椎僵硬就会影响到椎间盘,从而诱发颈椎病。”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李文超表示,枕头对颈椎病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而在枕头的选择上也有一定的讲究。适合自己的枕头高度可以用拳头进行测量,仰卧时枕头的高度为自己的一拳高度即可,而侧卧时,枕头的高度约为一拳加一掌的厚度。通常来说,枕头的高度大概在8-12厘米为宜,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此外,枕头的中间要有凹陷,躺着的时候头稍微有点后仰,将颈椎的曲度表现出来。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李文超

在生活中,李文超建议要科学使用枕头,要有一个适合自己生理曲度的枕头,躺下时可以感到后背肌肉得到放松。在临床上发现最好的枕头是自制的荞麦皮枕头,荞麦皮松软程度适中,很适合人体使用。但在制作时要注意,不要装满,装到80%~90%即可,可以随着自己脖子的长短,在后脑勺的位置扒一个坑,关键是要把自己的颈部托起来睡觉,在晚上让自己的颈部肌肉和颈椎得到很好的休息。

落枕与颈椎病怎样鉴别?主要看是否影响到椎间盘

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都曾遇到过落枕的情况,这是比较常见的。那落枕与颈椎病应该如何进行区分呢?李文超指出,区分落枕和颈椎病,主要看是否影响到了椎间盘。

落枕一般指的是肌肉痉挛,会有肌肉的酸痛感,没有影响到核心的椎间盘,通过针灸或按摩治疗后就能得到缓解,曲度会恢复正常,不会影响到椎间盘。而颈椎病是对椎间盘造成了影响,当椎间盘出现变性、颈椎曲度增生等这些变化时,就是颈椎病“造访”了,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进行矫正和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文超
擅长疾病: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骨折脱位及脊柱创伤、颈肩腰腿痛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落枕 怎么选枕头 颈椎病

哪些是强直性脊柱炎的易患人群?其病因和检查方法都有哪些

有些疾病会存在高发人群,也就是比普通人群要更容易患上该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也不例外。但很多人可能并不了解这个病,即使自己患病了可能也不知道……详细>>

足跟痛的几个病因分析 足跟痛通常可以怎么处理?

足跟一侧或两侧疼痛,不红不肿,行走不便。又称脚跟痛。是由于足跟的骨质、关节、滑囊、筋膜等处病变引起的疾病。常见的为 跖筋膜炎 ,往往发生……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不是“明星病” 15-25岁是强直高发期

传言强直性脊柱炎是“明星病”,源于某些知名演艺明星均被报道患有此病。它似乎给人一种“很遥远”的感觉,但是据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和痛风这两种病能不能够被治好呢

强直性脊柱炎被医学界称为“不死的癌症”,发起病来,轻则行走困难,重则丧失行动能力,其实痛风也是这样,犯起病来也是非常折磨人的,而且都比较……详细>>

膝关节容易出现哪几种病变?该如何进行治疗?

膝关节是否健康关系着人们能否正常的行走和运动,因此对膝关节的保护是非常重要的。但近些年来,膝关节诱发的一系列病症情况一直处于增长状态。家……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彭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