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治痛风降尿酸是关键,降尿酸有何指征?

2019-07-25 08:45:4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大家的认知里面,可能会觉得痛风这种疾病是中老年人所特有的,其实,随着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痛风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 已经呈现出中低龄化发展的趋势。

而一旦患上痛风,除了在痛风急性发作期要进行抗炎止痛治疗外,在缓解期主要是进行降尿酸的治疗。降尿酸治疗的指征是怎样的呢?尿酸要降到多少才是正常的?这些关于痛风的问题,广东省中医院风湿免疫科住院医师李雪做出了详细的回答。


广东省中医院风湿免疫科住院医师李雪

降尿酸的指征是怎么样的?

降尿酸是说降就降的吗?这可不一定,是需要根据痛风患者的实际情况来科学降尿酸。李雪表示,要想了解降尿酸的指征,首先需要了解什么是高尿酸。对于男性而言,非同一天,两次测得血尿酸水平高于420μmol/L,是高尿酸血症。而对于女性而言,非同一天,两次测得高于360μmol/L,就可诊断为高尿酸血症。

人体的尿酸值,如果之前没有出现任何问题,非常健康的情况下,血尿酸达到540μmol/L,则需要开始降尿酸了。其次,如有心血管、肾脏等危险因素存在,心血管疾病、高血压、肾脏疾病,在这些危险因素,血尿酸到达480μmol/L,就开始启动降尿酸治疗。最后,如已经有痛风发作,且血尿酸高于420μmol/L,这种情况下也应开始启动降尿酸治疗。

而对于尿酸应该降到什么样的标准,李雪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通常情况下,若是没有症状的高尿酸血症,或仅仅有过痛风发作的患者,尿酸值需要降到360μmol/L以下,并且要维持一段时间;如有痛风石沉积,尿酸值则要降到300μmol/L以下,维持在这个数值左右才是比好的。

尿酸水平一直居高不下?良好的生活方式也很重要

有不少的痛风患者都会遇到尿酸水平一直居高不下的情况,这是令人比较揪心的,总会担心痛风再一次发作。针对尿酸水平居高不下的情况,李雪指出首先应选择专业的专科医生进行规范的降尿酸治疗。与此同时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限制饮酒,限制高嘌呤饮食、脂肪和蛋白的摄入。另外,平时可以多喝水以及一些碱性饮料,要尽量少喝碳酸性饮料,并且保持适量的运动。

很多人都说痛风是一种“吃”出来的疾病,较多的痛风患者都是因为在日常饮食中摄入了过量的高嘌呤食物,从而导致了痛风的发生。为此,要想预防或是治疗痛风,饮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健康饮食才更有益于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雪
擅长疾病:
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痛风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风湿免疫性疾病的中西医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尿酸的概述

痛风这种疾病的发生常常会牵累到关节的疼痛,而且男性的发病率同女性相比较起来要高的多,西北地区的发病率要高于东南沿海,这种疾病的发生和尿酸……详细>>

尿酸高是痛风吗?尿酸高会怎样?

尿酸高是痛风吗详细>>

降尿酸药物怎么选?专家呼吁注意痛风防治的常见误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的人数在迅速上升。有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统计,我国已有1.8亿人患有高尿酸血症,而有10%的患者……详细>>

尿酸易造成痛风

尿酸是人体嘌呤代谢产物,平常吃的肉类、动物内脏及海鲜等含有的嘌呤成分较高。嘌呤会在肝脏中合成为尿酸,大部分尿酸经肾脏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部……详细>>

尿酸超标伤全身,2个方面来降尿酸!

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人口中有10%的人患有高尿酸血症,主要发生在沿海和经济发达的地区。若仍然不改变生活方式,持续性高尿酸会威胁关节、肾脏……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