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考辛斯肌肉撕裂恐无缘季后赛 如何才能避免肌肉撕裂?

2019-04-17 17:20:17      

昨天快船对勇士的比赛中,勇士中锋考辛斯运球倒地受伤,最终勇士不敌快船输掉了比赛。赛后有消息称,考辛斯伤势为左四头肌肌肉撕裂,其季后赛也基本因此报销。

什么是肌肉撕裂呢?肌肉的形状有很多种,但连结方式都一样,我们的许多条肌细胞也就是肌纤维成束排列形成肌纤维束,肌纤维束再成束排列形成我们的肌肉。肌肉撕裂是指肌肉从肌束中间断裂,并非所有的肌肉撕裂都需要治疗,一般根据受伤程度的不同,有的需要手术治疗,有的则可以通过修养自愈。

怎么分辨肌肉撕裂需不需要治疗呢?其实大部分的肌肉撕裂都可以自愈,具体恢复时间就要看撕裂的程度了。但是如果撕裂的面积很大,就需要通过手术进行修复了,如果受伤的是肌肉跟腱,也需要及时的手术修复,以免影响运动功能。

我们虽然不会像运动员那样经常受伤,但是偶尔也会拉伤肌肉,那么如何在生活中预防肌肉的拉伤呢?

1、增强肌肉锻炼和柔韧性锻炼

肌肉的拉伤一般是由于活动时用力过猛导致的,增强肌肉的强度和柔韧性可以使肌肉的抗挫能力更强,有效的防治肌肉撕裂。肌肉强度的提升主要依靠一些力量训练来实现,而柔韧性则可以利用瑜伽、舞蹈等方式获得提升。

2、运动前做好准备

很大一部分的拉伤与运动准备不充分有关,在上体育课时老师总会先让学生做伸展运动,这就是为了防止运动伤害所做的准备运动。当我们在参与高强度的体育运动前,一定要做好拉伸和热身动作,否则突然地剧烈运动很容易造成肌肉撕裂。

3、运动指导

运动要掌握一定的科学规律,为了防止受伤,很多运动都有自己独特的运动姿势,当我们从事一种较为陌生的运动时,尽量找一些熟悉的人给予一定的指导,避免错误的姿势导致运动伤害。

当身边朋友或者自己发生肌肉撕裂该怎么办呢?如果出现红肿,需要太高受伤部位,并用温度合适的冰袋进行冷敷消肿;肿痛消失后,可以用泡沫轴在患处滚动,配合适当的按摩,这样做可以帮助肌肉的松解;当撕裂修复到一定情况后,要配合简单的训练,熟悉正常的运动状态,这样有利于愈后运动功能的恢复。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运动伤害 肌肉撕裂

肌肉劳损有哪些典型症状? 如何预防肌肉劳损?

肌肉劳损是一种慢性的反复积累的微细损伤。常发生在肌肉活动过多或静态姿势下肌肉持久紧张的部位。可分为急、慢性两类。常见部位为腰、颈、腿部的……详细>>

如何锻炼肌肉?

如何锻炼肌肉?很多男人会花大量的金钱和时间到健身房锻炼,只是为了锻炼出完美的身材。可是往往效果并不明显。那么男人如何锻炼肌肉,塑造完美身……详细>>

肌肉劳损的症状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肌肉劳损?

随着生活压力的过大,患上肌肉劳损的人越来越多了,多数患者属于过劳的上班族,肌肉劳损这种疾病对于患者的伤害比较大,常常会出现肌肉无力、劳累……详细>>

出现这5种情况要怀疑半月板撕裂 半月板撕裂是否能治愈?

半月板在膝关节内部,其作用是缓冲减震,维持关节稳定性,保护关节表面。然而,半月板非常脆弱,可能因为不恰当的运动、负重等而受到损伤。半月板……详细>>

手臂肌肉如何锻炼

手臂肌肉如何锻炼?在你坚持做拉伸运动和保持身体和动作饿的平稳性的时候,上臂的肌肉会逐渐变得紧实,“拜拜肉”从此不见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