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高尔夫肘”有什么症状表现? 医生:与网球肘只有这一点不同

2018-11-28 07:48:48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网球肘”经常被人提起,但“高尔夫球肘”却经常被忽略,高尔夫肘实际上是怎样的一个肘关节疼痛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科主治医师王秋实表示,网球肘和高尔夫球肘的痛点正好相反,网球肘的痛点是在肘关节的外侧,而高尔夫球则是在肘关节的内则,是由于前臂的屈肌群的止点即屈肌总腱的止点,在肱骨内上髁发生了慢性损伤性的炎症而导致的慢性疼痛。

造成高尔夫球肘的因素是什么?

高尔夫球肘最常见的诱发因素是持续性的伸肘、曲腕,是屈肌持续发力的动作,在日常生活中的提重物,还有羽毛球的正手扣杀,以及在进行高尔夫球这一类运动时,都有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最主要的成因是动作的持续性、反复性的进行。

虽然高尔夫球肘是以“高尔夫”命名的,但实际上在羽毛球、高尔夫球这一类运动员以外,在日常生活中,也会出现,例如像矿工,当他痛点位于内侧偏后方靠近尺骨鹰嘴位置,也是手摸到后面的骨突的位置,其实是矿工由于持续性的要搬运重物,反复的屈伸;而最常见的上班一族,长时间伏案进行电脑的文字工作,手没有得到很好的支撑,持续性的动作也可能会诱发高尔夫肘。

高尔夫肘如何治疗?

高尔夫肘和网球肘都是前臂的肌腱止点慢性损伤性的炎症,它们成因方面其实很多都是肌腱反复的牵拉导致的止点发生了炎症和疼痛,只是它们的痛点位置不一样,它们的成因其实是类似的。

高尔夫肘的治疗原则是和网球肘类似的,不同之处,是在治疗时的拉伸的方向是正好相反的,如果是肱骨外上髁炎,网球肘是要做掌屈位拉伸,而高尔夫球肘的肱骨内上髁炎则是做背伸位的拉伸。

在高尔夫肘早期的症状不是很严重的时候,一般首先采取的是综合的保守治疗,避免致伤运动、持续性的伸肘、曲腕、反复牵拉的动作;其次是要做一些腕关节的,包括背伸位的拉伸运动;另外方面是一些物理性的治疗,比如像按摩这种,还有一些超声波引导下的这种药物透入,神经电刺激治疗还有一些激光的治疗,都可以达到一定的效果。

除了上述这些疗法,还可以尝试传统的中医疗法,比如像针灸是可以尝试的,如果症状没有明显的改善,可以增加消炎镇痛类的药物,包括局部进行封闭的治疗,这些则需要根据专业的骨科医生进行判断。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肘关节疼痛 网球肘 高尔夫肘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为什么会背痛?彻底治愈还得遵循这三步

在大家印象中,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之所以出现胸腰椎逐渐强直,是因为椎间小关节骨性融合。其实,疾病侵犯的范围比想象中更加广泛,包括椎体前方的前……详细>>

什么叫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疼痛怎么缓解?

关于腰椎间盘突的话题在群众中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它带给人们太多的恐慌及无奈。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详细>>

骨质疏松引起的疼痛能吃止痛药吗?骨质疏松最佳止疼方法是什么?

骨质疏松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以骨组织正常钙化、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在临床上可将骨质疏松分为原发性骨质疏松,继发性骨质疏松以及……详细>>

骨质增生会不会导致腿部肿胀?骨质增生疼痛应该如何治疗?

骨质增生又叫做骨关节炎,主要发生于中年人群,一般是由于体质虚弱和退行性病变造成的。对于骨质增生的患者来说,出现临床症状时必须要及早进行治……详细>>

膝关节长期疼痛,保守治疗无效时,你可以考虑一下这三种手术

膝骨关节炎是一种慢性退行性疾病,随着膝骨关节炎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保守治疗没有效果时,就需要考虑手术治疗了。对于手术治疗的方式,大多数患者……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彭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