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命悬一线!中山三院成功为25岁快递员再植断臂

2018-08-29 17:51:06      家庭医生在线

“妈,我错了。请再给我一次机会!”这是25岁的小伙子许庚(化名)手术后从病床上苏醒过来,看见母亲时说的第一句话。他刚刚接受了一场断臂再植手术,此刻正躺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骨科的病床上。厄运是怎么发生的?这源于8月21日凌晨,朋友聚餐后的一次酒后驾驶摩托车。

来自梅州的小许,家境并不宽裕,父亲在2013年时因高空坠落长期住院,上个月才康复出院。为减轻家里负担,小许很早就自己出来打工,6年来以送快递为生。由于处于叛逆期,小许与父母长期缺乏有效沟通,在外居住偶尔回家也经常拌嘴。随着隔阂越来越深,小许与家人的联系也越来越少。这次出事前,小许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联系家人了,出车祸后,还是小许的一个朋友及时地通知了其家人。

酒驾摩托车一死一伤 25岁小许右臂不翼而飞

“我们快递员的时间都很宝贵的,多送一个件就多一份收入,平常很少与朋友同事聚餐,21日晚上聚餐,我们喝了点酒,聚餐结束后我坐上了朋友的摩托车……”小许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描述道。厄运很快降临,路前方等待他们的是一场惊险的车祸。谁也不知道惨剧是如何发生的。等交警赶到时,小许驾车的朋友已经停止了呼吸,小许多处受伤,最可怕的是他的右臂不翼而飞。交警在十几米外的地方找到了断臂,并将他送往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


小许与父亲在病房

命悬一线!6小时手术让断臂重接

被送到中山三院时,小许意识不清,休克早期,烦躁不安。他病情危重,亲属都不在身边,为了争取宝贵的救治时间,中山三院开通了绿色通道,将小许收住骨科。经过诊断,小许的右上臂完全离断、头部多发骨折伴额部裂伤、右下腹裂伤、皮肤多处擦伤,命悬一线。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战斗在中山三院打响。

为缩短断臂离体时间,骨科副主任、关节外科创伤骨科主任王昆紧急协调何波副教授、何容涵住院总医师、温小粤主治医师、苏守文医生等放下手头工作,直接将小许送到手术室行断肢再植术,并请普外科、口腔科台上会诊,展开综合救治。清创、断骨固定、肌肉修复、血管接通缝合、神经修复、皮肤缝合……医护人员密切配合,经过6小时的紧张手术,21日下午,小许的离断上臂成功再植。据统计,手术中为小许输注红细胞16个单位、血浆800ml,还不包括其他液体,这相当于将一个成人体内的血液全部换洗了1遍有余。


主刀医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关节外科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何波教授

专家:第一时间正确保存残肢提高再植成功率

在ICU病房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小许安然度过了术后感染、肾功能衰竭、血管危象等可能存在的风险。“术后第一时间正确的保存断臂,有助于提高再植成功率。一般6-8小时是再植黄金期,过了这个时段,手指会发生变性,不利于再植。缺血时间越短,再植存活率越高;反之,缺血时间越长,再植存活率越低。粗略估计,小许断臂离体与再植入大约为7小时,处于再植黄金期内。”主刀医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关节外科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何波教授介绍。他强调,意外现场,无论是无论是一根手指还是一块肉、一块皮,都要尽量保存下来,以便在移植手术中使用。

此外,也要注意正确保存残肢(臂)。一旦发现伤者,应该在第一时间内,使用消毒敷料或手边干净的衣服、毛巾包扎伤口,为伤患止血;收集断落的残肢(臂),低温保存好。“切不可用水或者其它液体冲洗残肢,这会导致污染物随着液体蔓延残肢,从而导致污染扩散。建议拿干净清洁的保鲜袋密封好,放入冰水混合物进行保存。切不可让冰块直接接触残肢,以免冻坏肢体。在户外若不能及时获得干净冰块,也可使用较易获得的雪糕冰棍等。”

8月23日,小许从重症ICU病房转入到骨科普通病房,见到了匆匆赶来的母亲,多年的委屈、怨气被亲情取代。一切的隔阂都已烟消云散。母亲早已是泣不成声,病房门口的父亲也偷偷抹着眼角的泪水。据何波教授介绍,手术很成功,小许的恢复情况不错,手臂第二天就消肿了。但断肢再植的恢复需要很长时间,目前的医疗技术还不能让断臂功能完全康复,尤其是肢体的运动功能。本次手术后,小许的右臂还需根据康复情况,再接受多次手术,以尽量恢复部分功能。“80%以上的大关节功能,如曲肘等功能可逐渐恢复,但小关节精细运动,如手指的抓握等精细动作要恢复,则较为困难。快递员的工作需要骑行自行车或者摩托车,这需要精细的手指动作,小许恐怕短时间内难以回到快递员的工作岗位上。”何波教授指出。

据了解,此次救助小许的中山三院骨科是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目前已设立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骨科、运动医学科等4个亚专业,是教育部授权的博士、硕士学位培养点和临床医学博士后流动站,是全国仅有的5个“中国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示范基地”之一、“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骨科专业骨干师资培训基地”, 卫生部第一批骨科内镜培训基地,为华南地区培养和输送了大量专业技术人员。


“断臂再植”专家团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通讯员:周晋安 甄晓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残肢 断臂 中山三院

中山三院干细胞治疗获新进展 为脊髓损伤治疗开辟新方法

一步!二步!三步......陈双喜老人在支具的辅助和医护人员的目光下自信而又欣喜地迈开了步子,而这是他这10年来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陈双喜……详细>>

中山三院将举办2017年骨关节健康公益讲座

为提高骨关节炎病患者及其家属对该病的正确认识,树立正确的规范治疗观念。有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主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承办的“减痛缓疾……详细>>

命悬一线!中山三院成功为25岁快递员再植断臂

“妈,我错了。请再给我一次机会!”这是25岁的小伙子许庚(化名)手术后从病床上苏醒过来,看见母亲时说的第一句话。他刚刚接受了一场断臂再植……详细>>

  • 孙大炜

  • 李涛

  • 覃承诃

  • 陈江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