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正文

维生素摄入很重要 这样吃才能缓解痛风!

2018-04-19 09:36:32      家庭医生在线

先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叫痛风,好让大家对痛风有一个了解。痛风主要临床特点为高尿酸血症、痛风性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痛风石沉积、痛风性慢性关节炎和关节畸形,常累及肾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或形成肾尿酸结石。

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最基本的病理过程是,由于尿酸排泄减少和(或)生成增多造成血液中尿酸含量异常升高。因为尿酸是嘌呤的最终代谢产物,所以,限制饮食中嘌呤的摄入是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最主要的饮食营养措施。

所以对于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患者而言:

1、畜禽肉类也要少吃,每周不超过350克,肉类煮后弃汤食用为宜,不要吃内脏。

2、牛奶可增至每周3000毫升,但不建议选酸奶等发酵的奶制品。

3、热量的摄入

在日常食物中,含热量比较多的食物有:①面包、饼干、快餐面等谷类加工制品。②食用油和各种油炸食品、油腻食物。③肉、蛋、奶等动物性食物。④饮料、甜食、零食、点心等。⑤坚果类。⑥酒类,尤其是啤酒。多吃这些食物不利于控制体重。蔬菜、水果、全麦、粗杂粮、豆制品等含热量较低,应该适当多吃一些,有助于减少热量摄入,并控制体重。

维生素的摄入

对于痛风或高尿酸血症者而言,情况则比较复杂。根据现有的研究,我们似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通过日常食物摄入充足的维生素,如维生素C饮水。

尿酸通过尿液排泄,增加尿量有助于排泄更多的尿酸。每日饮水1500ml以上,饮用弱碱性水最佳(苏打水)。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很多中药具有改善尿酸代谢,降低血尿酸水平的作用,如车前子、穿心莲、大黄、山慈菇、滑石、泽泻、百合、威灵仙、雷公藤、玄参、桃仁、土茯苓、茯苓、蚕沙、金钱草、当归、秦艽等。其中一些还兼具镇痛和利尿作用,对痛风具有重要的治疗价值。这些中药用来组成方剂或制成药,有的还用于药膳或日常保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疼痛 痛风疼痛

预防痛风先从饮食入手,坚持7大饮食原则很重要!

痛风主要是指由高尿酸血症引起关节炎症,可导致出现剧烈疼痛,会影响正常活动,在各个年龄段均可发病。痛风反复发作严重时还容易导致关节破坏,肾……详细>>

痛风患者吃什么好? 9款食疗方帮你缓解痛风

目前,痛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相信大家对于痛风都是了解的,此病虽然不大,但是影响很严重,除了关节疼痛外,严重的患者可出现肾脏损害以及关节残……详细>>

得了痛风要多喝水?缓解痛风的6个好方法,帮你降低尿酸稳定病情!

痛风是常见的慢性疾病,而需要长期进行调整和控制,否则在反复发作与加重的过程中就会导致患者残疾,甚至是引发其他的疾病。控制痛风的关键还是从……详细>>

痛风发作疼痛难忍?这6招帮你快速缓解疼痛,很管用!

痛风属于关节病的一种,痛风发作时患者时常会疼痛难忍,但长时间吃止痛药也并不是一个好办法,所以为了能够及时缓解疼痛,还应积极采取相应措施,……详细>>

痛风主要症状表现有哪些? 痛风发作时如何缓解疼痛?

痛风是一种关节性疾病,由单钠尿酸盐沉积导致,与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减少导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随着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痛风在中……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