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的易患人群是哪些?该如何预防呢?

2018-02-24 19:10:3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女性,中老年人都是属于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那么如何预防骨质增生呢?一起去了解了解。

骨质增生的易患人群

1、女性

膝关节骨质增生现象男女性均可发生,但女性多于男性,尤其是中老年女性更为多见,说明该病可能与体内激素变化有关。

2、中老年人

随年龄增长,人们在中老年阶段开始发生关节软骨退行性改变。究其原因,一是关节多年积累性劳损,使关节软骨磨损变薄,甚至脱落。二是中老年人软骨基质中的粘多糖含量减少、基质丧失、硫酸软骨素及纤维成分增加、软骨韧性减低,因而容易遭受损伤而产生退行性改变。这是易患膝关节骨质增生的人群之一。

3、有家族史的人

家族中有膝关节骨质增生的人群为易患膝关节骨质增生的人群之一。

4、常居潮湿、寒冷环境的人

血运障碍,可使骨内血液循环不畅,骨内压及关节内压增高而造成疼痛、肿胀等症状,久之,则引起骨质增生。

5、体重超过正常标准的人

肥胖和粗壮体型的人中骨质增生的发病率较高。体重超重,势必增加关节负重,促成此病的发生。

骨质增生的预防方法

1、适当的减肥

体重过重是诱发脊柱和关节骨质增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过重的体重会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使关节软骨面上的压力不均匀,造成骨质增生。因此对于体重超标的人,适当的减轻体重可以预防脊柱和关节的骨质增生。

2、自我保健按摩

经常拍打按摩好发骨质增生的部位,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解除肌肉疲劳,可以改善骨骼营养代谢状况,缓解症状,预防骨质增生的发生。

3、平躺睡觉法

平躺睡觉时,腰部垫上柔软的一块小垫子,高矮合适,感觉舒适。这样做的目的是减轻腰椎骨的受力。

4、棉护腰

冬天,用半尺宽的“棉护腰”围系在腰部。这也是对付腰椎骨质增生不进一步发展的一个有趣的好办法。

5、适量的体育锻炼

避免长期剧烈的运动,并不是不活动,恰恰相反,适当的体育锻炼是预防骨质增生的好方法之一。因为关节软骨的营养来自于关节液,而关节液只有靠“挤压’才能够进入软骨,促使软骨的新陈代谢。适当的运动,特别是关节的运动,可增加关节腔内的压力,有利于关节液向软骨的渗透,减轻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从而减轻或预防骨质增生,尤其是关节软骨的增生和退行性改变。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预防 骨质增生人群 骨质增生

关于骨质增生的几个疑惑 骨质增生该如何预防呢

骨质增生是中老年人群中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而且生长的骨刺不可逆转,百看无效,有很多人为此充满焦虑,尤其大量活动导致疼痛的时候。骨质增……详细>>

骨质增生应该如何预防?

增生性骨关节病是指由于关节退行性变,以致关节软骨被破坏而引起的慢性关节病。又称退化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及肥大性关节炎等。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教你如何自我诊断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该如何预防?

骨质增生又称骨性关节炎或者是退变性关节病,它是一种严重影响着我们身心健康的骨科疾病。发病时关节软骨、椎间盘、韧带等软组织会发生变性、退化……详细>>

骨质增生的原因有哪些? 应该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一般是发生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身上,随着年龄增长骨关节会变得越来越脆弱,那么导致骨质增生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骨质增生的6类高发人群 日常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大家也都知道,骨质增生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并且大多数人患上这种疾病主要是因为过度劳累所导致的,其实除了这一患病原因之外,如果人们生活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