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如何自检?教你几个方法!

2017-12-14 17:36:52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腰椎间盘突出症给我们带来的危害是比较严重的,甚至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影响,那么我们怎么样才能知道自己是不是患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呢。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自我检查方法呢

1、腰椎的弯曲度改变:正常人腰部有一个轻度向前弓,而腰椎间盘突出后的绝大多数患者腰椎的生理弧度减小甚至消失或者反弓;除了在侧位腰椎上出现的曲度改变外,腰椎也可以向两侧(或左或右)弯曲。

2、腰部的压痛和叩击痛:腰部压痛对千絍间盘突出症的诊断具有重要的定位意义。一般来说,压痛出现在病变的椎间隙和椎旁(相当于棘突旁约2厘米处),此外,在臀部的坐骨神经出口处也可有明显的压痛;合并有腰肌劳损的患者,在两侧腰肌处有广泛的压痛。腰部的叩击痛主要在下腰部(用拳头用力叩击,主要使腰部深层产生振动,从而出现疼痛)。

3、腰部的活动范围减小:在急性期患者腰部的活动明显受到限制,发病时间较长的患者腰椎活动哥阳不县徂雨。一般来说,腰椎间盘突出后患者腰椎受限主要以腰椎前屈、旋转和侧方活动减小为表现。有的患者在病情严重时,腰部动弹不得,有时甚至用双手叉腰,连弯腰穿鞋、拾物都非常困难。

4、直腿抬高试验:如果抬腿的高度小于健侧或者出现疼痛,这就视为阳性,一般来说,抬腿在15-65度时就可出现疼痛,而且抬腿的高度越高疼痛越强烈。此检查方法对椎间盘突出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自我护理法。

1、昂胸:俯卧,用双手收持床上,先从头部后仰起头,同时收持手慢慢撑起而把向上昂起,最初用力后仰,力度达到腰部为行。平伏歇息,颈椎枕反复五至十次。那就是腰椎间盘凸起的护理方式之一。

2、鱼跃:俯卧,两手放正在腰部,把上身和两腿同时后伸抬起,做成弓状。留意膝部不要弯曲。尽量正在那一姿态下维持一段时间,时间越长越好。

3、动髋:仰卧,先以左腿向脚的前方猛然一伸,同时髋部向左一摆。再做左腿。动做要协调而无力,两腿交替做二十至三十次。那也属于腰椎间盘凸起的护理办法。

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呢?

1、平时要注意保持正确的站姿、坐姿、睡姿,以及劳动的合理性。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时,应尽量将腰背紧贴椅背,以减少腰骶部肌肉的疲劳感。电脑操作者,还要确保坐时整个脚掌着地,不要经常跷二郎腿,这样会增加背部肌肉和韧带的持续负荷。

2、久坐的人和一些特殊职业者,应该多进行体育运动,比如游泳、打球,增加背腹肌肉的力量。工作时也要尽量每隔一段时间站起来活动几分钟,这样可以使疲劳的背腹肌肉和韧带得到松弛。

3、寒冷天气应注意保暖,风和冷是一种物理刺激,它使血管收缩,血流减缓,容易诱发疼痛,尤其是有过旧患的患者,寒冷天气是疾病复发的一个重要诱因。

(责任编辑:黄超宏 )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检查有哪些?如何自我诊断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很容易被患者忽略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认为这种疾病是专属于老年人的问题,年轻人是不会有这种疾病的。但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详细>>

如何护理腰椎间盘突出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常见的腰椎病,近些年,随着该疾病的发病率不断飙升,已经成为了目前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一大骨科疾病,严重危……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该如何锻炼? 腰椎间盘突出应该如何护理?

腰椎间盘突出症在青壮年人中最常见,尤以体力劳动者或长时间坐立工作者多发,如驾驶员和文案工作者由于坐姿不正确或久坐,经常会出现腰痛、腿痛、……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如何饮食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突出患者如何饮食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