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椎体滑脱 > 正文

为什么运动员经常状态下滑呢?可能是被这种病害的

2017-12-14 08:22:25      

关注体育赛事的朋友都会知道,不论从事哪个项目的运动员都是伤病缠身,状态起起伏伏,病情重的时候成绩直线下滑。尽管不同的项目受伤的部位有所不同,包括手腕、脚踝、肩膀等等,但有个地方的伤痛几乎是所有运动员都会面临的——“腰椎峡部裂”。

什么是“腰椎峡部裂”?

“腰椎峡部裂”对于大众来说是比较陌生的,它其实就是指腰椎一侧或两侧椎弓上下关节突之间的峡部骨质缺损不连续,亦称椎弓峡部裂或峡部不连,可发生在任何节段。这个病的患者多为青少年,女性发病率为男性4倍。这可能是因为女性腰椎肌肉、韧带相对较薄弱,同时又有孕产等因素共同存在而引起。

据了解,腰椎峡部裂患者症状体征的轻重取决于峡部不连的类型、脊椎不稳情况、滑脱程度及年龄。单纯峡部不连多无明显临床症状,多在无意中经X线检查发现。经过病情发展,其临床表现无特征性,与非器质性下腰痛者大多相同,主要为腰腿痛。

一般在20~30岁时症状缓慢出现,开始时有下腰痛,或同时有腰腿痛,多为间歇性钝痛,有时为持续性,一般并不严重,对日常生活无影响,仍能从事一般劳动。站立、行走或弯腰时加重,过度劳累或负重受压时症状加剧,卧床休息时,疼痛即减轻或消失,自卧位起床时疼痛又可加重。

为什么运动员易患腰椎峡部裂?

过去医学界大多认为腰椎峡部裂,属先天性疾病,如该部骨化不全,或有潜在的软骨缺损,即形成先天性峡部骨不连。如该处发育薄弱,再加上某种程度的外伤或劳损,也可导致薄弱的峡部发生骨折。但目前学者们认为是一种应力性骨折(疲劳骨折),即重复性损伤及应力不均造成的疲劳骨折所致。

运动员由于进行长期的训练和激烈的比赛,极易导致腰椎损伤。据新闻报道称,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王涛、张继科都患有严重的腰椎峡部裂,迫使他们不得不长时间停赛接受治疗。

患有腰椎峡部裂,轻者一般没有临床症状也不需治疗,严重者基本上是按椎体滑脱有无进行手术治疗。患者应积极接受治疗,改善椎管狭窄、减轻神经压迫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峡部裂的原因 峡部裂症状 腰椎峡部裂

什么是先天性脊柱裂?脊柱裂有可能后天造成吗?

先天性脊柱裂是一种先天遗传性疾病,大多数情况下是在胚胎发育时期形成的。脊柱裂是脊柱发育不完全的表现,可能由于脊髓损伤等而产生一系列的压迫……详细>>

老是感觉背部疼痛?有可能是这3种骨科病在作祟,教你5招来应对!

背部疼痛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问题,很多人都受此困扰,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有的是早上醒来以后胃部疼痛,而且感觉特别的僵硬,有的是稍微活动一下,……详细>>

网球肘非网球运动员“专利” 日常如何预防网球肘?

网球肘是指手肘外侧肌腱发炎疼痛。疼痛的产生是由于负责手腕及手指背向伸展的肌肉重复用力而引起的。它严重影响患者健康,让患者不能用力的抓握。……详细>>

手部没外伤也痛?可能是手部损伤!盘点6种常见的手部损伤

机体的很多活动都是依靠手部来完成的,手部的结构和功能比较复杂,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较高,所以手部损伤的几率也就比较大。在手部受伤之后,会……详细>>

脊柱裂是什么?婴儿先天性隐性脊柱裂怎么办?

脊柱裂可分为显性脊柱裂和隐形脊柱裂。显性脊柱裂多见,90%以上发生在腰骶部,视伴发脊髓组织受累程度不同而在临床上可出现症状差异十分悬殊。……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