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髓炎 > 正文

骨髓炎症状表现有哪些?不治疗会引发什么危害

2017-12-07 09:10:15      家庭医生在线

骨髓炎的发生不易被察觉,骨髓炎一般是由于抵抗力低下或是细菌入侵机体所引发,当身体出现不舒适,感觉关节有疼痛感的时候,很多的患者可能想不到是患上了严重的骨髓炎,这种疾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麻烦。

那么,骨髓炎症状表现有哪些?

1、初期骨髓炎

局部肿胀不明显,一般不红不热,患部隐隐作痛,皮色如常。若病变在骺端,波及关节,出现关节功能障碍,骨髓炎的症状伴有形寒、肢冷、盗汗或食欲减退,精神萎靡等全身症状。证属禀赋不足,后天失养,气血虚弱,毒邪寒痰壅滞、经络阴塞,聚毒入骨。

2、成脓期骨髓炎

病变部位漫肿时痛,皮肤不红不热,骨酸疼痛,全身乍寒乍热,朝轻暮重,脓肿中心透戏,有波动感,骨髓炎的症状有明显乏力、消瘦、潮热、盗汗。舌红、少津,脉细数。若多种细菌混合感染,可出现高热、寒战等症。

3、溃后期骨髓炎

局部溃烂流脓,皮肤色泽灰暗,脓液清稀或挟有絮状物,并有面色无华,形瘦肢冷,心悸失眠,自汗等骨髓炎的症状。舌淡、苔薄白、脉濡细而虚大。证属久病不愈,气血双亏,毒邪内盛,腐蚀烂骨,正气难复,邪毒难尽。

骨髓炎是由细菌侵入机体而导致骨膜、骨质、骨髓化脓性感染,严重危害患者健康。如果说骨髓炎成为了化脓性骨髓炎还不治疗的话就会出现以下的危害:

化脓性细菌侵入骨质,引起炎性反应,即为化脓性骨髓炎。病变可侵及骨组织各部分,但主要为骨髓腔感染。致病菌大多数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是溶血性链球菌,其它如大肠杆菌,肺炎双球菌等也可引起。细菌侵入途径大多为血源性,但也可从外界直接侵入。临床表现可分为急性和慢性,慢性化脓性骨髓炎大多是因急性化脓性骨髓炎没有得到及时、正确、彻底治疗而转变的。

少数低毒性细菌感染,如局限性骨脓肿等,一开始就是慢性发病,急性症状多不明显。如急性期经过及时适当处理,可能痊愈而不形成慢性炎症。全身症状在急性血源性骨髓炎,全身症状严重。前躯症状有全身倦怠,继以全身酸痛,食欲不振,畏寒,严重者可有寒战,多有驰张性高热达39~41℃,烦躁不安,脉搏快弱,甚至有谵妄,昏迷等败血症现象,亦可出现脑膜刺激症状。此病人往往有贫血脱水和酸中毒。

由于炎症反复发作,多处窦道,对肢体功能影响较大,有肌肉萎缩;如发生病理骨折,可有肢体短缩或成角畸形;如发病接近关节,多有关节挛缩或僵硬。

如何护理骨髓炎患者?

1、急性炎症期,尤其是有全身中毒症状如寒战、脉快、头痛等,要注意观察体温、脉搏、血压等病情变化,有高热、休克者,给予氧气吸。

2、体温高于39.5℃者,需要给予物理降温,用冰敷或用酒精擦浴,如用药物降温时,可以大量出法,要注意有否出现虚脱,同时应及时擦洗及更换清洁干燥的衣裤,以免受凉。

3、加强营养,鼓励病人进食营养丰富易消化饮食,一般给流质或半流质饮食,随时给病人饮水或果汁,必要时适当补液,纠下贫血,增强机体抵抗力。

4、抬高患肢,下肢用枕垫起,上肢用三角巾悬吊,以利静脉回流,减轻肿胀。为了限制患肢活动,减少疼痛和减轻炎症,防止病理性骨折,一般用石膏托或皮肤牵引固定患肢。石膏固定及牵引要注意肢体血液循环,凡发现肢体皮肤发紫、发冷、肿胀、麻木等,说明有血液循环障碍,应找医生及时处理。伤口分泌物过多,脓血透过石膏,使石膏软化破坏等,应及时更换石膏或开窗更换敷料。

5、注意观察邻近关节有无出现红、肿、热、痛等情况或全身其他部位有无病灶转移的征象。因为当脓液穿过干骺端进入关节腔时,可引起化脓性关节炎或炎症扩散,引起心包炎、心肌炎、肺脓肿等,若诊断穿刺证实有脓液者,常需切开排脓减压,放置引流条或引流管充他引流。应及时更换敷料,并保持床单清洁,注意对伤口的隔离和敷料处理,防止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髓炎护理 骨髓炎症状 骨髓炎

骨髓炎有哪些症状?中医如何治疗骨髓炎?

骨髓炎的发生不易被察觉,骨髓炎一般是由于抵抗力低下或是细菌入侵机体所引发,当身体出现不舒适,感觉关节有疼痛感的时候,很多的患者可能想不到……详细>>

什么是急性骨髓炎?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骨髓炎是由病原菌引起的骨感染,急性期骨髓炎发病时间小于2周,因为发病时间短而叫做急性骨髓炎,什么是急性骨髓炎呢,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的临床症……详细>>

骨髓炎的症状有哪些?骨髓炎能治好吗?

骨髓炎是一种骨的感染和破坏。主要是由需氧菌、厌氧菌、分枝杆菌和真菌引起。好发育长骨。患病后患者可出现骨骼坏死,影响身心健康和行为能力,严……详细>>

骨髓炎好发于糖友足部 骨髓炎有哪些主要症状?

骨髓炎是一种什么病?它的主要症状有哪些?骨髓炎是骨科领域中的疑难杂症,病程时间长,治疗难度大,有“不死的癌症”之称。骨髓炎好发于长骨,糖……详细>>

骨髓炎有哪些症状?盘点骨髓炎的8大症状,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骨髓炎是由骨骼感染引起的疾病,也是常见的骨病。尽管骨髓炎的一些症状会随着使用抗生素而消失,但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疗,可能对骨骼造成永久性损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