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掰手指会患上关节炎?是真的吗?

2017-11-28 09:22:07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都喜欢掰手指,手指节就会发生响声,感觉很过瘾。有人认为,经常掰手指会患上关节炎,这个说法到底可不可信呢?

有网友称掰手指久而久之就会让手指患上关节炎,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专家介绍说:“目前,学术界普遍认为,‘掰指关节导致关节炎’的说法缺乏证据支持。所以,到目前为止,也并没有证据表明它与关节炎的发病存在确切关系。掰手指或会导致关节周围韧带的急性损伤,尽管掰手指导致关节炎的说法没什么依据,那么人们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掰手指了吗?答案是否定。如果人们用力过猛,或长期反复掰动手指关节,确实会对关节韧带、关节软骨和关节囊产生一定损伤,如关节周围韧带的急性损伤,或致肌腱错位等,而这种持续性损伤有可能导致继发性关节炎的发生,表现为关节疼痛”。

专家介绍介绍说:“在关节处,关节囊与关节面会构成一个封闭的腔体,腔体内存在少量液体——关节滑液,它能起到润滑、缓冲的作用。而掰手指关节之所以会令关节作响,是由于关节间空间加大,导致气体溶解在关节滑液中产生微小的气泡,这些微小气泡逐步合并成大气泡,在更多体液流向并填补被加大的关节空间时产生破裂发出响声。当关节受到挤压发出响声后,将在15分钟内无法再次作响。这期间,关节间隔将恢复正常,更多气体溶解在体液中,为下次作响作准备。理论上来说,如果长期掰手指关节可能会挫伤覆盖在关节表面的软骨组织,但直到现在,掰手指关节导致关节炎的说法依然缺乏证据支持。不过,如果用力过猛,掰指关节的动作确实有可能造成关节周围韧带的急性损伤,也可能导致肌腱错位,在这方面有若干病例报道”。

掰手指关节响是怎么回事

你的手指的关节间是存在着关节滑液的,而在掰手指的时候,是先要将手指关节折起来,这种过伸、过屈的牵拉关节的动作就使原有关节封闭腔体内的间隙变大。在这个封闭的空间内,如果间隙变大了,必然使得关节囊内的压力减小,此时溶解在关节滑液中的气体便会析出,形成微小的气泡,并不断融合形成一个较大的气泡,在气泡融合到最大值时破裂,进而发出响声。

并且由于人体内的气体和液体被皮肤挡住无法排除体外,所以10至20分钟之后,这些气体又会重新溶解在液体中,这时再拉直手指关节,会再次发出响声。这就是所谓的掰手指时关节回响的原因了。

如何正确的放松手指?

有时候经常要保持一个姿势很长时间,像要使用鼠标很长时间之后,手指和手腕都容易疲劳。这时不要用掰手指的方式来放松,可以通过一些其他的运动或者是按摩来放松手指。如握拳,抓取等动作可以活动手指关节。还有一些按摩也是可以起到放松手指的作用的:

1、捻

用拇指和食指的指腹相对捏住一定部位,稍用力作对称的如捻线状的快速捻搓。

2、理

用中指和食指钳住手指,从指根内外侧向上捋,到手指末端时,突然发力拉扯手指。

3、摇

双手十字交叉,顺逆时针旋转腕关节。或者,双手十字交叉后反向朝天,使手心朝上。

4、甩

着重腕关节的自然甩动即可。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松手指 关节响原因 关节炎

经常掰手指会患上关节炎吗?

在生活中也有很多人没事的时候习惯扳扳手指,把自己的手指掰出“咔咔”的响声,认为这样做很Man,但是这种粗暴对待人体关节的行为是否会损伤我……详细>>

总掰手指会患上关节炎吗? 长期掰关节小心变形

在电影中经常看见武打片的开头都会有武林人士在那扳手指,并且还发出声音,在生活中也有很多人没事的时候习惯扳扳手指,把自己的手指掰出“咔咔”……详细>>

经常掰手指关节或致关节炎

手指关节肿大及变形是长期坚持该动作的结果,因为经常反复这个动作,会对韧带、关节囊形成牵拉刺激从而出现渗出,长期如此,手指关节外观就会变大……详细>>

经常掰手指关节或致关节炎

近日,微博上一位日本网友晒出了其四年来有空就掰手指关节的照片——双手指关节全部肿大变形。这则微博被众多网友转载,并分享自己掰手指关节的经……详细>>

手指关节响不是病 但故意掰响会关节炎

不论是影视剧还是生活里,很多人打架前都要故意掰响手指,装出自己很厉害的样子。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手指关节会响?尤其在长时间手部僵硬或者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