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该如何辨别? 腰肌劳损的6种治疗法

2017-11-06 09:36:34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在生活中十分的常见,尤其是长时间工作或者性生活过度的人都会导致腰肌劳损的发生。那么你知道腰肌劳损如何辨别吗?我们又如何去治疗才好呢?

导致腰肌劳损的原因

1、急性腰扭伤后及长期反复的腰肌劳损。这是属于导致腰肌劳损的原因之一。治疗不及时、处理方法不当也会导致腰肌劳损的不断出现。

2、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也是导致腰肌劳损的原因,如长时期坐位、久站或从弯腰位到直立位手持重物、抬物,均可使腰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久而久之可导致慢性腰肌劳损。

3、腰肌劳损的原因还有就与气候、环境条件也有一定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太大都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

4、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职业原因需长期弯腰操作者,或因姿势不正,使腰部肌肉长期处于被牵拉状态,久之腰肌产生慢性损伤,出现腰痛。

5、少数为腰椎有先天性畸形。如隐性骶椎裂可使部分肌肉和韧带失去附着点,从而减弱腰骶关节的稳定性,增加本病的发病率;一侧腰椎骶化或骶椎腰化,两侧腰椎间不对称可使两侧腰骶肌运动不一致,造成部分腰背肌产生代偿性损伤。

腰肌劳损该如何辨别?

1、腰肌劳损患者多仅有腰痛,腰椎间盘突出除腰痛之外,多伴有腿痛。

2、腰肌劳损的压痛点多在脊柱两旁,但腰椎间盘突出的压痛点则多在脊柱正中,或描述不清。

3、腰肌劳损患者腰部活动度一般影响不大,通常是早晨起床或久坐起立时腰背痛诱发加剧,活动后可明显缓解。但是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往往出现向前、后、左、右等至少一个方向的弯腰困难。

腰肌劳损的6种治疗法

1、预备式坐在独凳上,双目平视前方后微微闭合,双脚平放在地板上与肩同宽或比肩略宽,呼吸调匀,全身放松。

2、搓擦腰骶部双手掌分别放在腰部两侧,适当用力从腰部往骶部作搓擦动作30~50次,以腰部有微热感为佳。

3、拳揉腰骶两侧双手握拳,将拳头的掌指关节分别放在腰椎两侧,适当用力从腰部往骶部揉按30~50次。

4、按摩腰部两侧双手叉腰,将拇指分别放在腰椎两侧,其余四指附着于腰部外侧,然后适当用力从腰部向腹部横行按摩30~50次。

5、拳拍腰骶部双手握拳,用拳头拍击腰骶部两侧30~50次。

6、团摩脐四周将一手的掌心放在肚脐上两寸处,另一手掌面重叠在掌背上,然后适当用力沿脐四周作环形按摩30~50圈。

(责任编辑:黄超宏 )

腰肌劳损的3大治疗误区 腰肌劳损如何进行治疗?

因为现在很多人对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身体检查也成为了每年大家都关注的大事。很多人检查之后都有这种感慨,检查没什么事啊?怎么身体还难受呢?……详细>>

4因素诱发腰肌劳损 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慢性疾病。对于腰肌劳损的诱发因素,大家都了解多少呢?下面就随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腰肌劳损的病因吧!详细>>

中医如何治腰肌劳损?腰肌劳损的治疗注意啥?

腰肌劳损是临床上常见和多发的疾病。其主要的症状是腰部出现疼痛,此症状休息后可得到减轻,但是如果日积月累,腰部酸痛可以演变成肌纤维的变性,……详细>>

食物疗法治疗腰肌劳损 6个要点能预防腰肌劳损

慢性腰肌劳损,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主要症状是腰部酸痛,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详细>>

腰肌劳损的按摩治疗法

 腰肌劳损是慢性下腰痛中常见的一种疼痛,以长期反复发作的腰部疼痛为主要症状,但检查时多无明确的器质性病变。这里向大家介绍一组简便易学的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