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佝偻病 > 正文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坏血病维生素A缺乏病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烟酸缺乏病维生素B1缺乏症

如何有效预防小儿佝偻病 单纯补钙不可取

2017-10-22 08:32:2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佝偻病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的家长都很担心,现在都是一个家庭一个孩子,想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就要学会预防。一起来学一下吧。

小儿佝偻病的症状

1、新生的婴儿表现为四肢明显短小,头比正常的要大、前额明显突出。

2、有的是有比较明显的行为异常,比如睡觉总是不安,容易哭,经常出汗,由于过多的出汗,头部会比较痒,婴儿会用头蹭枕头,会出现比较明显的枕秃现象。

3、随着病情的发展和小孩年龄的增长,会出现胸部骨头异常,中间部分会向外凸出,或者向内凹。

4、等到1岁过后小孩走路或者站立时,两腿会有o型腿的情况

5、小孩因为钙的缺乏会出现张牙比较晚。

6、面部表情冷漠,表情少,说话晚,对外界刺激反应迟缓。

如何预防小儿佝偻病?

1、小儿“缺钙病”,实际上是缺乏维生素D,医学上称之为佝偻病

老百姓说的“缺钙病”,医学上称之为佝偻病,实际上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病因是孩子身体内缺少维生素D导致体内钙磷代谢紊乱,而产生的一系列病理性表现的一种疾。在全国范围内发病率都非常高,因此十分普遍。其真正的病因,不是真的缺钙,而是缺少维生素D,导致钙吸收不良。

2、佝偻病的临床表现:佝偻病通常有神经精神症状和骨骼系统体征

神经系统症状:是佝偻病初期的主要表现,表现为多汗、夜惊、好哭等。由于汗液剌激,摩擦枕部,形成枕秃或环形脱发。还有就是孩子容易惊跳,在有声响的情况出现惊跳,似乎是“胆子特别小”,这是由于血清游离钙降低,导致的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的表现。

骨骼系统表现:主要是囟门过大,乒乓颅,方颅,出牙延迟,手镯征、脚镯征、肋串珠等。

3、佝偻病的预防:补充维生素D

通常我们要求孩子出生以后,每天服鱼肝油1粒(含维生素A约1000单位,维生素D400单位),一直服到2岁左右停止,这是通过每天补充维生素A和D,这种补充进去的D是外源性维生素D(通常每日需求是400个单位),同时人自己也可以合成维生素D,前提条件是皮肤接触紫外线,因此建议孩子多晒太阳,多一些户外活动,这样在皮肤接触紫外线后,人体自己就可以合成一部分维生素D了,这是内源性的维生素D,2个加起来基本可以满足生长发育的需求,达到预防小儿佝偻病(俗称小儿缺钙病,实际上是维生素D缺乏)的目的。

小儿佝偻病的注意事项

1、佝偻病的保健需提倡母乳喂养,及时添加辅食,保证小儿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

2、佝偻病的饮食忌过食谷类食物,如大米、小米、高粱、小麦、玉米等。谷类食物含维生素D和钙、磷不足,长期食用这类食物会使本病加重。这是常见的佝偻病的饮食禁忌。

3、对体弱儿或在冬春季节,补充富含维生素D,利于吸收的体恒健钙之缘片,以满足身体对钙的需求。这也是对于佝偻病的保健措施。

4、佝偻病患儿应多到户外活动,接受日光和新鲜空气,必要时可用紫外线灯照射,不要久坐、久站或多走,更不要勉强学站、学走。

5、多汗、烦躁、易惊、枕秃是佝偻病特异性表现。诊断小儿是否患有佝偻病,仅依据临床表现,其准确率是很低的。哪一个表现都不是特异性的,正确诊断必须源自对病史资料,临床表现,血生化检测结果和骨骺X线检查的综合判断。血清25-(OH)D在早期即明显降低,是可靠的诊断标准。

6、多晒太阳是佝偻病的保健中很重要的措施,应广泛宣传大力推广。尽量暴露皮肤并逐渐增加晒太阳的时间。佝偻病患儿平均每日户外活动应在一小时以上。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佝偻病 如何有效预防小儿佝偻病

预防小儿佝偻病不能只补钙 如何预防小儿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慢性营养缺乏症,民间俗称为软骨病。它是由于身体里缺乏维生素D而引起全身性钙、磷代谢失常,继而导致骨骼的变化……详细>>

小儿佝偻病诱发因素有哪些? 怎样预防小儿佝偻病?

佝偻病是一种经常会发病于儿童身上的疾病,多为先天性疾病,不仅会影响到患儿的身体健康,并且也会影响到他们的身体健康成长发育,给患儿带来严重……详细>>

预防小儿佝偻病3大要点

佝偻病是婴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它是由维生素d缺乏性造成的,俗称“软骨病”。佝偻病的危害也是尽人皆知的,它不仅导致骨骼的畸形,还直接影响小……详细>>

小儿佝偻病需分期预防 小儿各期佝偻病如何预防?

小儿佝偻病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的家长都很担心,现在都是一个家庭一个孩子,想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就要学会预防。一起来学一下吧。1、新生的婴儿表……详细>>

小儿佝偻病或与贫血有关 小儿佝偻病该如何预防?

一般认为,小儿佝偻病的发生主要与维生素D摄入不足,日光照射不足和孩子生长发育速度过快有关。除此外,还有一些比较少见,易被人们所忽视的病因……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