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滑膜炎 > 正文

哪些因素会诱发滑膜炎? 预防滑膜炎什么方法好?

2017-09-27 09:26:19      家庭医生在线

滑膜炎是由于关节滑膜受到刺激而产生炎症,造成分泌液失调形成积液的一种关节病变。该病多发于膝部关节,主要症状就是关节疼痛和肿胀,早期一般以急性为主,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不基本,就会演变成慢性滑膜炎症。下面来盘点下滑膜炎的相关知识。

哪些因素会诱发滑膜炎?

一、诱发关节滑膜炎的因素有免疫系统低下。免疫系统低下引起的滑膜炎,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症,老年人多发滑膜炎的原因也在于此此,所以一定要注意。

二、诱发关节滑膜炎的因素有感染。感染因素引发滑膜炎,比如风湿性关节为,结核性关节炎、梅毒性关节炎等,这种关节炎的急性期引起的滑膜炎多数有其它病史,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

三、诱发关节滑膜炎的因素有化学刺激。由于体内环境过酸、过碱,比如痛风引起的尿酸在关节内的变化,这种情况关节肿的不严重,或由于关节过度疲劳、过度载葆,这种病因较好常出现的情况是学生或运动员在过度运动后关节突然促或者城市人常年不活动突然爬山或长途旅行后出现关节肿。

滑膜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滑膜炎,是一种多发性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膝关节是人体滑膜较好多,关节面较好大和结构较好复杂的关节,由于膝关节滑膜广泛并位于肢体表较浅部位,故遭受损伤和感染的机会较多,膝关节滑膜炎主要是因膝关节扭伤和多种关节内损伤,而造成的一组综合症。

在青壮年人多有急性膝关节外伤史,伤后膝关节开始发生轻度水肿、疼痛、活动受限及跛行。通常在伤后6-8小时出现滑膜反应性积液,膝关节明显肿胀、发热,不敢活动。检查发现膝关节屈伸活动受限,下蹲困难并伴有疼痛,关节周围可有局限性压疼点,浮髌试验阳性。

慢性损伤性滑膜,可能无明显外伤史,主要表现膝关节发软及活动受限,肿胀持续不退,不敢下蹲。活动增多时加重,休息后减轻。久病者,可扪到膝关节囊肥厚感。

预防滑膜炎什么方法好?

1、不要滥用止痛药;

一些滑膜炎患者由于病情较重,远洋滑膜炎片是治疗滑膜炎的好产品,患者在使用滑膜炎片本身就有很好的止痛效果,特别要注意的是,用滑膜炎片对于2度疼痛患者,15分钟后疼痛减轻,不必自行服止痛药,若服用止痛药,虽会使疼痛的症状明显改善,但却会带来许多不良后果。这样会掩盖病情,贻误诊断和治疗,也增加了对肾脏的损害,还容易诱发体内出血。

2、不要忽视效果的巩固:

通过治疗后后症状有了改观,便认为是大功告成,不必再进行下去。其实,滑膜炎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有效摆脱病痛,还要在正确治疗的基础上,加强后期巩固治疗,才能达到真正的健康。否则滑膜炎的,病情会越来越重。

3、不要重治疗轻康复:

有些患者把病愈完全寄希望医疗手段,像做关节置换等手术,以为这样就可以后顾无忧了,而忽视了它的复发率。我们都清楚万不得已不要去动刀动手术。

4、不要以抽代治:

一些滑膜炎患者,在对滑膜炎的性质和原因还没有查明的情况下,关节腔内一旦出现肿胀现象,就去抽积液,打封闭。滑膜炎病情较为特殊,积液是可以再生的。缓解一段时间后病情又恢复原状!自然是效果欠佳,且使病情继续发展。

5、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关节软骨的营养来自于关节液,而关节液只有靠挤压才能够进入软骨,促使软骨的新陈代谢。适当的运动,特别是关节的运动,可以及时的增加关节腔内的压力,有利于关节液向软骨的渗透,减轻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从而减轻或预防滑膜炎,尤其是关节软骨的增生和退行性改变。

6、避免长期剧烈运动

长期、过度、剧烈的运动或活动是诱发滑膜退变的基本原因之一。尤其对于持重关节,过度的运动使关节面受力加大,磨损加剧。长期剧烈运动还可使骨骼及周围软组织过度地受力及牵拉,造成局部软组织的损伤和骨髂上受力不均,从而诱发滑膜炎一系列的症状出现。

7、要保持适当的体重

过重的体重会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使关节软骨面上的压力不均匀,造成滑膜炎症。对于体重超标的人,适当的减轻体重可以预防脊柱和关节滑膜炎。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滑膜炎 滑膜炎

哪些因素会引起滑膜炎呢? 滑膜炎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在膝关节疾病里面,滑膜炎的患者群体非常大,但大家对这个病了解又比较少,所以导致有些患者的膝盖肿了消,症状反反复复发作,不能根治。那滑膜炎……详细>>

哪些因素会诱发滑膜炎? 滑膜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滑膜炎是由于关节滑膜受到刺激而产生炎症,造成分泌液失调形成积液的一种关节病变。该病多发于膝部关节,主要症状就是关节疼痛和肿胀,早期一般以……详细>>

滑膜炎有哪些临床症状? 预防滑膜炎的几个好方法

滑膜炎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严重影响到患者的健康。了解其症状表现可以早到早发现、早治疗,不至于遭受该病的困扰。为了让更多的患者朋友多该……详细>>

引起滑膜炎的原因是什么? 滑膜炎如何预防?

滑膜炎是一种多发性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滑膜炎无论对患者和对社会的危害都较大,我们都应该了解一下,滑膜炎引起的原因和其治疗、预防……详细>>

滑膜炎都有哪些症状? 日常如何预防滑膜炎?

滑膜炎,是一种多发性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膝关节是人体滑膜最多,关节面最大和结构最复杂的关节,由于膝关节滑膜广泛并位于肢体表较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