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误区 > 正文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退行性骨关节病骨关节炎骶髂关节炎胫骨结节骨软骨炎退行性骨关节炎

运动到底能不能保护膝关节呢?

2017-09-06 09:14:01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人对于怎么去保护膝关节,膝关节出现毛病怎么办?这都是比较茫然的,不知道怎么才是正确的,总是听身边的一些朋友说保护膝关节该多运动,可有的朋友却又说保护膝关节不该运动。哎,这一个人一个说法,到底该信谁的呢?下面给大家列出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几个认识误区。

误区一:大量运动能“磨”掉骨刺

为了保持脊柱、膝、踝关节的灵活性,减少骨刺对周围软组织的干扰,适当地进行体育活动非常必要。而且,运动还可以使骨刺周围的软组织尽快适应骨刺的局部刺激,从而减少机体的不适和疼痛。但是,想“磨”掉骨刺根本不可能;相反,过量的运动还会加重膝关节的损伤。

误区二:运动会加速膝关节老化

膝关节的存在就是为了帮助人类完成行走和运动的,合理运动可以增加腿部肌肉的力量和韧带的弹性,有效降低老年人膝关节炎的发病几率,减少疼痛。

有膝关节问题的老年人应避免剧烈运动和负重活动,而选择对膝关节损害小的运动。如游泳、骑车、慢跑。老年人坚持慢跑可增强关节韧带的弹性、关节运动的协调性。但老年人跑步不能太快、不能强度过大。跑步时最好让脚的前半部分先着地,这样可以缓冲腿的震动,防止膝关节损伤。此外,老年人要尽量避免下蹲,尤其是负重的深蹲。如果必须下蹲,则速度要慢,并尽量用手来支撑。

误区三:打太极能修身养性 锻炼关节

膝关节骨性关节病的人不适合,因为膝关节已经退变,打太极拳时如果蹲得太低,会加重膝关节的负重和磨损,严重的还会在下蹲的过程中出现损伤。所以,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病的人打太极拳,不要蹲太低,有难度的动作不要追求必须做到位。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患者,要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避免运动强度过大,如果在运动过程中,与旁人对话有困难,则提示运动量过大了。每次运动在30分钟左右即可,中间可以休息,每周不少于3~4次,并且运动前必须做热身,运动后要做放松。

误区四:爬山锻炼膝关节

许多老年人有爬山的习惯。爬山虽是一种很好的锻炼炼心肺功能,减少脂肪的运动方式,但是却不利于保护膝关节。上山的时候,膝关节承担着自身体重,而下山的时候除了自身体重以外,膝关节还要负担下冲的力量,加大对膝关节的磨损。建议老年人爬山的时候上山可以步行,戴护膝并使用登山杖,下山的时候最好坐缆车。

避免关节损伤。女孩子不要长时间穿高跟鞋,最好穿松软、鞋底有弹性的鞋,如坡跟的休闲鞋,这样可以减轻重力对关节的冲击,减轻关节的磨损。在上下班途中或者在办公室感到足部很疲劳时可以换一双平底鞋。老年人不宜提重物,不宜爬高、搬重物,以免造成关节损伤。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关节保护 运动 锻炼

中老年人保护膝关节可做哪些运动?不能做哪些运动?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部位的关节都会出现相应的退化,膝关节是人体中最大的承重关节,需要时时刻刻呵护我们的膝关节。当膝关节出现损伤时,会影……详细>>

运动可加快膝关节老化?保护膝关节 避免走进锻炼的4个误区!

不少患者被诊断为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后,一直待在家里静养,害怕运动会加重关节退变。其实不然,长时间不运动可造成肌肉萎缩,肌肉力量不足又会加重……详细>>

老年人需要保护膝关节?保护膝关节越早开始越好,这4点要多注意

膝关节是人体承受压力最大的关节,承担了人体约60%的重量,如果经常深蹲或者经常跑步,这个压力会更大,很容易出现磨损。膝盖受到磨损,就会促……详细>>

3个方法可测试膝关节是否健康?4个小动作保护膝关节!

膝关节是身体上最大且最为复杂的关节,易受到磨损和伤害。大多数中老年人出现不同程度的膝关节磨损,一些青年人也难以幸免。若想知道膝关节是否健……详细>>

不同年龄段的膝关节状态不同 教你3招来保护膝关节!

膝关节是人体运动的缓冲关节,无论任何情况都一定会使用到膝关节,但是有很多人会忽略了膝关节的重要性,随意的挑战体能的极限,使膝关节出现不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