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哪些运动适合膝关节患者?

2017-09-03 09:34:57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人们走路多了或者在上下楼梯时经常会出现膝关节酸、疼、胀的情况,其实这可能是膝关节炎的早期表现,但有的人却麻痹大意,以为是累的休息一会就好了,其实不然,如果长时间不治,就会出现关节畸形,造成关节功能障碍,给自己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带来影响,膝关节炎是膝关节的一种常见疾病,常见于中老年和肥胖人群。

膝关节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1、疼痛。疼痛是本病的首要症状,其特点是①始动痛。“胶滞现象、痛—轻—重”规律(刚开始活动时关节不灵活而且疼痛,稍微活动后反而感到疼痛减轻,活动久了疼痛又加重)。②负重痛。③主动活动痛。④休息痛(夜间痛、静止痛、静息痛)。⑤有加重因素,如气温、气压、环境、情绪、天气变化及秋冬季即俗称“老寒腿”、“气象站”。

2、肿胀。由于软组织变性增生,关节积液,导致滑膜肥厚和脂肪垫增大或骨质增生、骨刺等引起的。较多见的是两种或三种原因并存。

3、畸形。畸形是本病发展到后期的并发症。①正常运动范围受限或过度活动,包括关节屈曲挛缩、纤维强直、骨性强直。②关节轴向排列不齐,膝内翻、外翻畸形。膝内翻最常见,严重者可伴有小腿内旋。畸形使膝关节负荷不匀,又加重畸形。③关节面失去正常关系,位置改变,包括部分脱位(半脱位)和全脱位。

4、功能障碍。①运动节律异常(关节活动协调性改变),腿打软,有滑落感、跪倒感、错动感,尤其上下台阶或走不平的路时。经常打软也会加重关节软骨的损伤。有时会发生弹响或摩擦音及交锁等症状。②运动能力减弱。绝大多数属于功能受限,很少见关节功能永久性完全丧失者,最常见的是关节僵硬、不稳、关节屈伸活动范围减小等情况。

5、上下楼梯时,出现膝关节疼痛、酸软。平时没有这样的感觉,只是最近才出现上下楼梯膝关节疼痛的中老年人就应引起注意了。

6、早晨起床后,活动不灵、走路不稳,活动一下会舒服一点。活动稍微过多久会感到膝关节的酸痛,在医学上这种症状被称为“晨僵”,这是关节僵硬的表现。

7、下蹲比较困难。大多数的老年人不习惯用蹲厕上厕所,除了因为蹲不下去,或者下蹲后站起来很困难,需要手扶其他物体。站起来后会疼痛加重,膝关节有卡吱的声音,这时候,说明了患者的膝关节的屈伸有困难。

8、关节肿胀,患者常常出现关节肿胀,走路常常出现绞索的现象,会感觉膝盖被卡住无法行动,这主要是关节积液或骨赘造成的。

该如何治疗膝关节炎?

1、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可以口服一些消炎药,来消除关节处的炎症,此外,还可以外敷一些治疗关节炎的中草药,能够帮助关节部位的血液循环加速,防止血脉不通导致关节处变得僵硬,当然适当的按摩关节附近穴位也能跟好的起到缓解关节炎疼痛的效果。

2、一般性治疗,主要就是要让患者清楚自己得的病状情况。宣传这种病发知识,有效预防。千万不要做剧烈运动,但是还不可以不动,要保持适当的运动。不要长期保持一种坐姿,或者经常站着,最好适当休息。

3、物理治疗,红外线,短波,洪波。物理疗法有效缓解疼痛,让肌肉放松,适当的运动都有利于病情缓解。也可采用针灸推拿法,活血化瘀,中药制剂贴都可以有效缓解疼痛。或者吃消炎药。

有哪些运动适合膝关节患者?

1、缓步行走

膝痛缓解后首先应进行行走训练,开始时缓步行走,腿要缓抬轻放,避免膝关节骨面撞击,加重损伤。步速可控制在60步/分钟以内,每日进行20~30分钟。以后逐渐加长锻炼时间,在3周内达到每次锻炼可以维持20~30分钟的标准。

2、骑自行车

每天30~40分钟的骑车运动,可以令膝痛老人收到意想不到的疗效。

3、慢跑

对于膝关节症状不是很严重的老人,慢跑是增强关节韧带弹性的好方法。跑步时最好用脚的前半部分先着地,以缓冲腿的震动,防止膝关节损伤。跑步结束后不宜马上停下来,而应缓慢步行或原地踏步。

4、高位马步

两膝稍变曲(10~30度),以膝关节不痛为宜。静蹲不动,两手平举,目视前方,开始坚持几分钟,并逐渐增加时间。一般达到每次10分钟左右即可,每天早晚各做1次。

5、仰卧抬腿

仰卧床上,患腿上抬15度左右,初做时可保持1~3分钟,练习一段时间后,空中抬腿时间争取达到10~15分钟。随后也可练习用脚挑一个枕头,增加力量,每天2~3次。

6、直身跪坐

晨起后或晚上临睡前,两膝跪在床上练习跪坐。跪坐时腰杆保持直立、臂部尽量向后坐,尽力能接触到脚后部。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 膝关节炎治疗 膝关节炎症状 膝关节炎

膝关节炎的病因是?哪些运动适合膝关节炎呢

膝关节炎治疗是生活很多都会发生的现象,而且在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发生这种疾病,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追求漂亮,冷天的时候穿衣物很少,受……详细>>

膝关节炎患者可以爬山吗?这4种运动比较适合膝关节炎患者!

膝关节炎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骨科疾病,大多会发生在老年人的身上,因为膝关节也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出现退行性变化。虽然剧烈的运动会加重膝关……详细>>

膝关节炎的自我测试法 适合膝关节炎患者的运动

膝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骨科疾病,早期一般无明显症状。所以很容易被人忽视,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下五个关于膝关节炎的自我测试法。如果有以下几个……详细>>

膝关节炎如何运动? 适合膝关节炎患者的运动推荐

膝关节炎是老年人常见的骨科疾病, 主要表现为活动时膝部关节疼痛,不活动易出现关节僵硬等。膝关节炎给患者们带来了巨大的痛苦。膝关节炎患者在……详细>>

膝关节炎会令膝关节活动受限 膝关节炎患者应该怎样锻炼?

骨性关节炎(OA)也称骨关节病或退行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关节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55岁以上中老年人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为44……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