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腕管综合征 > 正文

得了鼠标手怎么治? 教你几手对付鼠标手的妙计

2017-08-29 09:21:31      家庭医生在线

鼠标手是近几年来比较常见的病证,得鼠标手的人多是办公室人员及长时间玩电脑的人。那么,鼠标手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呢?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呢?如何治疗鼠标手呢?

鼠标手的发病原因

1、职业因素

用腕过度劳动者,如计算机操作人员、扶拐杖走路的残疾人,他们的手指及腕关节反复屈伸,容易患这种疾病。我们现在使用的鼠标,依然保持了四十多年前发明之初的基本外型,鼠标‘趴’在桌面,左右按键与桌面平行,操作时手腕背伸一定角度,掌侧与桌面接触积压,使腕管处压力增大,长期反复的挤压摩擦,使通过此处的神经和血管受损伤,产生相应的症状。不单单是腕部,由于使用时肩部有一定外展角度,前臂旋转扭曲,长时间的操作会导致肩颈和手臂的疲劳不适。

2、局部因素

骨折、脂肪瘤、纤维瘤、腱鞘囊肿会引起腕管容积减小或内容物增大,容易压迫神经,引发疾病。但需要注意的是有一部分患腕管综合征的患者病因尚不清楚。此外,一些怀孕妇女、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糖尿病、高血压甲状腺功能失调的人,也可能患上腕管综合征。

鼠标手的症状

1、正中神经受压示指、中指和无名指麻木、刺痛或呈烧灼样痛,白天劳动后夜间加剧,甚至睡眠中痛醒,局部性疼痛常放射到肘部及肩部。

2、拇指外展肌力差,偶有端物、提物时突然失手。

3、腕部、手掌面、拇指、示指、中指出现麻、痛,或者伴有手动作不灵活、无力等。

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且连续几天不缓解,专家建议,一定尽快去正规医院看医生,以便早日作出诊断,采取措施。临床上,一部分患者会因长期病变,导致拇指下的“大鱼际”肌肉出现萎缩;甚至会出现间歇性皮肤发白、发绀;严重者可出现拇指、示指发绀、指尖坏死或萎缩性溃疡,成为不可逆的改变。

得了鼠标手怎么治?

1、伸展手臂

向前伸出两臂,与肩平行,然后两手十指交叉紧扣。吸气时,两手臂向上伸展,高举过头顶,同时两手臂内侧贴着耳朵。保持这样的姿势20~30秒,期间保持均匀呼吸。呼气时将手臂恢复,在练习过程中手臂一直是伸直的。可反复练习数次。这个动作能增强手腕的灵活,舒缓背部、肩膀和手臂的疼痛或麻木现象。

2、旋转手腕

两臂自身体两侧抬起,与肩平行,掌心向下。握拳,手臂保持不动,向内旋转拳头,连续转动20~30圈。然后向外连续转动20~30圈。可反复练习数次。这个动作能放松手腕、手指的肌肉和关节。

3、按摩手腕

将右手拇指置于左手腕横纹处,其余四指放在背侧,五指适当用力捏揉腕关节3~5分钟。然后用以同样方式按摩右手腕。这个动作能缓解腕部肿胀、关节无力、疼痛的现象。

4、按摩曲池穴和手三里穴

屈肘成直角,在肘横纹的外侧按压,产生酸痛感的点,就是曲池穴。手三里穴位于曲池穴下方三横指处。依次按摩左臂的曲池穴、手三里穴,每个穴位按摩3~5分钟。然后以同样方式按摩右臂的穴位即可。两个穴位配合使用,能疏通经络、活血止痛、滑利关节,对鼠标手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鼠标手 鼠标手治疗

上班族易患鼠标手 对付鼠标手的最佳方法

鼠标手是近几年来比较常见的病证,得鼠标手的人多是办公室人员及长时间玩电脑的人。那么,上班族为何易患鼠标手呢?鼠标手有哪些症状呢?如何治疗……详细>>

鼠标手症状有哪些? 教你几招轻松甩掉鼠标手

常年用电脑工作的人,除了容易患上颈椎病之外,还有鼠标手。导致鼠标手的原因有哪些?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呢?要如何预防?赶紧来看下,避免患上。详细>>

鼠标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得了鼠标手怎么办?

鼠标手是电脑族常见的职业病,除了职业因素外,鼠标手的发病因素还有局部因素。在生活中我们要积极预防鼠标手。详细>>

鼠标手发病率女比男高 两个小动作教你预防鼠标手

如今,我们使用电脑的频率越来越高,不少白领一族每天都需要操作电脑,随着面对电脑的时间越来越长,随之而来的就是,我们的手腕生疼、肩膀发麻、……详细>>

何谓“鼠标手”?推荐一些鼠标手防治方法

鼠标手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骨科的疾病。在生活中许多的上班族和部分的学生都有患上这一疾病的风险。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