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足外翻 > 正文
足外翻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

警惕宝宝足外翻 该如何治疗?

2017-09-12 15:28:3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足外翻又叫外翻仰伸足,是指儿童足跟轴向外偏斜。足外翻是因为脚部肌腱发育异常导致的一种畸形,同时伴有扁平足和舟骨塌陷,小腿中点。足外翻、跟腱中心、跟骨中心三点连线呈型,另外:足外翻还会会引发踝关节外翻变形。

足外翻有哪些特征?

1、婴儿出生后即有一侧或双侧足部跖屈内翻畸形。

2、足前部内收内翻,距骨跖屈,跟骨内翻跖屈,跟腱,跖筋膜挛缩。前足变宽,足跟变窄小,足弓高。外踝偏前突出,内踝偏后且不明显。

3、站立行走时跖外缘负重,严重时足背外缘负重,负重区产生滑囊炎和胼胝。

4、单侧畸形,走路跛行,双侧畸形,走路摇摆。

5、X线摄片:距骨与第一跖骨纵轴线交叉成角大于15°,跟骨跖面和距骨纵轴线夹角小于30°。

宝宝足外翻的影响

一般来说,足外翻是先天或者遗传导致的,是脚部肌腱发育异常导致的一种畸形,同时伴有扁平足和舟骨塌陷,因此常伴有扁平足和X型腿的出现。足外翻对宝宝的危害不容忽视:

1、使足部容易疲劳,宝宝不爱走路;

2、引起足部疼痛,容易摔倒;

3、影响膝关节的正常发育,造成X型腿;

4、走路姿势不美观。

建议您除了给宝宝补钙和维生素D,并多晒太阳外,还可用下列方法矫形:

运动疗法:

1、降小腿三头肌及绳肌肌张力。

2、蹲起训练,下蹲时膝关节屈曲9度,站立时膝关节应为140-160,避免膝过伸。

3、俯卧位小腿屈伸训练,提高胭绳肌张力,增加膝关节其中稳定性单双腿跪立位训练有利于提高膝关节控制能力。

4、爬行训练,膝关节屈曲位,有利于纠正膝反仲,同时增加膝关节控制能力,协调其运动能力,膝关节屈伸是背屈的训练,提高伸肌力量,协调拮抗肌能力。

5、小腿三头肌牵伸及肌力训练,让患儿前足放在台阶上,足跟放地下,训练患儿放下足跟及抬前足跟,为摆动期最需要的力量训练。

6、搭桥训练,增强伸肌力量,促进髋关节伸屈,矫正躯干前屈。

7、上下台阶训练,对矫正膝关节反张及协调步伐有较大作用注意保持膝关节微屈。

8、负重治疗训练,有利于提高膝关节稳定性,增加本体感觉每日两次。

推拿按摩:具有疏通筋络,活血化瘀,通利关节作用,基本手法关节活动度按摩节断按摩促肌力手法等。

针灸:补益气血,疏通经络,刺激穴位,通过针灸改善肌体内络的病理状态,主穴取足三里,三阴交,阳陵泉,承山,脑清,跟平,血海,梁丘,阴陵泉等。

足外翻不仅给宝宝外观造成影响,也得生活带来了影响,家长朋友需要做到的就是及早发现足外翻畸形的存在,及时让孩子接受治疗,应争取在一岁以内治疗,因为这个时候孩子的可塑性比较强,恢复正常的几率要大得多,如果拖延不治,很有可能会留下遗憾。希望大家重视宝宝足外翻!

(责任编辑:黄超宏 )

什么是宝宝足外翻? 宝宝患足外翻怎样挑鞋子?

买鞋的时候,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扰:大小刚合适,怕宝宝很快就不能穿;买大点,孩子穿得不舒服。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因为穿了不适合脚的鞋引发……详细>>

足外翻的症状有哪些? 得了足外翻该如何护理?

足外翻畸形的发生与先天性因素、长久站立、行走时间过长,负重过度、外伤以及各种炎症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一旦被诊断为足外翻,患者在平时要尽量……详细>>

诱发足外翻的4大元凶 日常应该如何预防足外翻?

足外翻畸形的发生与先天性因素、长久站立、行走时间过长,负重过度、外伤以及各种炎症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一旦被诊断为足外翻,患者在平时要尽量……详细>>

护理足外翻9注意

在足外翻发病初期,很多朋友都认为这是不痛不痒,只是有点影响美观的小病,但是随着时间和年龄的增加,足外翻会随之产生病理变化,最终产生疼痛并……详细>>

警惕诱发足外翻的4大元凶 足外翻术后需穿健康鞋

足外翻畸形的发生与先天性因素、长久站立、行走时间过长,负重过度、外伤以及各种炎症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一旦被诊断为足外翻,患者在平时要尽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