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胃肠道出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上消化道出血消化道出血小肠出血食管静脉破裂出血下消化道出血

强直性脊柱炎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2017-07-17 14:42:28      

1、疼痛时,应卧床休息,防止发生驼背畸形;疼痛缓解后,鼓励病人多活动,进行功能锻炼。

2、行牵引治疗时,应抬高床尾端以产生反牵张力。如不抬高床尾,则须固定上身,以对抗牵引力。骨突部须用棉垫保护,以防发生压疮。应密切观察血液循环。肢端可因吊带缠绕过紧而压迫血管、神经,引起青紫、肿胀、发冷、麻木、运动障碍以及动脉搏动减弱或摸不到。

3、心理护理:强直性脊柱炎病人常因不明原因的腰痛及腰部僵硬感以及功能障碍而引起思想顾虑。因此应关心和理解病人,及时给予安慰、鼓励,使病人获得心理支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配合治疗和护理。

4、饮食护理: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富含钙质和铁质且易消化的食物,饮食应多样化,保持均衡并富于营养。

5、给药护理:口服非甾体药物及吲哚美辛(消炎痛)等时,应注意观察有无胃肠道出血等不良反应,最好同时服用制酸剂。注意观察抗生素的疗效和不良反应。

6、对症护理:合并有色素膜炎的患者,局部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经常冲洗滞留的分泌物,保持结膜囊的清洁,避免遮盖,以免结膜囊内发生感染。

7、指导锻炼:指导患者进行适当锻炼,减少脊柱、髋关节的畸形程度。每天应早晚各1次进行脊柱及髋关节的屈曲与伸展锻炼。锻炼前须先按摩松解椎旁的肌肉,减轻疼痛,防止锻炼过程中对肌肉的损伤。每次活动量以不引起第二天的关节症状加重为限。配合锻炼每天可行水疗和骶髂关节部的超短波、微波、蜡疗等理疗,效果较好,通过理疗起到解除肌肉痉挛,改善血液循环、消炎、止痛等作用。

8、姿势及体位护理:避免长期弯腰活动,尽量减少对脊柱的负重和创伤,对于身体偏胖的患者,鼓励其减肥,以减轻负重关节的负担。为减少颈椎的前弯,要低枕睡硬板床,以维持直立姿势和正常身高。夜间休息应以平卧为主,间以俯卧,尽量减少侧身弓腰睡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的保健措施

强直性脊柱炎对我们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会给会者的行动能力带来很大的不便,从而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患病严重的患者有可能会导致终身残疾。所……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的护理饮食

生活中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很大,所以患者在患病时就会及时的治疗,以减轻患者受到的伤害,但是除治疗外患者也要注意合理的饮食护理,那强直性脊柱……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