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老年人驼背当心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状表现有哪些?

2017-07-09 00:42:59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可以说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以及会遇到的一种疾病,最容易发生在青少年以及老年人身上,导致骨质疏松最常见的病因就是缺钙,这种骨质疏松症的出现会严重地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以及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其中老年人驼背很可能就是骨质疏松导致的,那么老年人骨质疏松怎么办?

老年人驼背当心骨质疏松

人到老年后往往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但此时身体所承受的负荷并未减少,特别是支撑人体站立状态的负重骨如脊椎骨等,其负荷依然很大,短期不会给人体带来太大的影响,但时间久了就有可能引起脊椎骨体发生萎缩或压缩性骨折,使人变矮,并使得背也驼起来。

驼背会给老年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影响。当驼背严重时,膝关节也会显着弯曲,身高可平均缩短3—6厘米。驼背还可能影响老年人的呼吸功能,因为驼背造成胸廓畸形,肺活量减弱,老人往往会出现胸闷、气短和呼吸困难等症状,由此导致肺气肿的发生率也很高。

因此,老年朋友不要视驼背为小事,应及早预防骨质疏松。最好的方法就是运动、饮食加晒太阳。运动可刺激骨骼,改善骨骼血液循环,增加骨骼受力。可以每天慢跑、快走,养成习惯,长期坚持。坚持每天喝牛奶或酸奶,多吃豆类食品、海产品、鱼、鸡蛋等食物,不能盲目吃素。单纯补钙是不能被人体充分吸收的,老年人真正缺乏的是维生素D。人体需要的90%的维生素D可以通过皮肤接受阳光照射形成。所以,老年朋友要坚持晒“日光浴”,每天晒10—15分钟,最佳时段是上午8—10点和下午4—7点。

除了驼背以外,当出现以下症状时老年朋友也要警惕骨质疏松了:腰背疼痛或全身不明原因疼痛、频繁抽筋、易骨折或者身高变矮等。

骨质疏松症状表现有哪些?

疼痛: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症,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日间疼痛轻,夜间和清晨醒来时加重,弯腰、肌肉运动、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相关阅读:得了骨质疏松有哪些危害

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致使膝关节挛拘显着。

骨折:这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

呼吸功能下降: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着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老人骨质疏松怎么办才好?

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大多数 的蔬菜水果都属于碱性食物,而大多数的肉类、谷物、糖、酒、鱼虾等类食物都属于酸性食物,健康人每天的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的摄入比例应遵守1:4的比例。壳寡肽为一种动物性活性碱,能迅速排除人体体液偏酸性物质,能维持血液中钙浓度的稳定,保持人体弱碱性环境是预防和缓解骨质疏松。

吸烟会影响骨峰的形成,过量饮酒不利于骨骼的新陈代谢,喝浓咖啡能增加尿钙排泄、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摄取过多的盐以及蛋白质过量亦会增加钙流失。日常生活中应该避免形成上述不良习惯。

运动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进行户外运动以及接受适量的日光照射,都有利于钙的吸收。运动中肌肉收缩、直接作用于骨骼的牵拉,会有助于增加骨密度。因此,适当运动对预防骨质疏松亦是有益处的。

防止缺钙还必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症状 老人驼背 骨质疏松

老年人骨质疏松症的症状有哪些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是指骨单位体积量减少,骨组织微结构退变,骨的脆性增加,以致易于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骼疾病,新的定义强调了骨量、骨丢失和骨结……详细>>

老年人忽然腰疼 当心骨质疏松

目前,我国50岁以上的骨质疏松症患者有近7000万人,但就诊人数不到1/900。人到中年,骨质就会开始缓慢流失,导致骨质疏松,当骨量流失……详细>>

骨质疏松会引发老人驼背?

记得小时候,总能看到那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们,驼着背,拄着拐杖行走在大街小巷。当时无知,只当是人老了都会这样。现如今,知识的丰富,才让人明白……详细>>

骨质疏松症是什么?骨质疏松症有哪些危害?

骨质疏松是影响人类身体状态的健康问题之一,它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与年龄关系密切,是影响中老年生活质量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详细>>

身长缩短当心骨质疏松症状 骨质疏松会带来哪些危害?

骨质疏松症(osteoporosis)是一种系统性骨病,其特征是骨量下降和骨的微细结构破坏,表现为骨的脆性增加,因而骨折的危险性大为增加……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