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5类人容易患上骨质疏松 疼痛是骨质疏松主要表现

2017-05-31 22:21:18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及骨组织微结构退变为特征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伴有骨脆性增加,易于发生骨折,是目前世界上绝经后妇女、中老年人中发病率、死亡率及保健费用消耗较大的疾病之一,那么得了骨质疏松症主要特点有哪些?哪些人比较患上骨质疏松?常见的治疗药物有哪些?

疼痛质疏松症主要表现

1、病率高。我国现约有9000万骨质疏松症患者,其中骨质疏松发生率占60岁以上老年人的56%,在绝经后妇女发生率更高,约为60%~70%。

2、负担大。在美国骨质疏松治疗费用每年至少上百亿美元,并且,由于其防治费用及患者对家庭成员的依赖,给社会造成了沉重的负担。

3、质疏松症的表现主要为疼痛,身材变矮,骨折。严重骨痛可影响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饮食和睡眠等,常使病人生活无规律,牙齿过早脱落,茶饭不思,痛苦异常。

4、发生率高。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并发症是骨折,轻微外力即可导致骨折,如咳嗽可发生肋骨骨折。60岁以上老年人骨质疏松并发骨折者高达12%。轻者可使活动受限,重者须长期卧床,给社会和家人造成很大负担。

5、老年人骨折可引发或加重心脑血管并发症,导致肺感染和褥疮等多种并发症的发生,严重危害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死亡率可达10%~20%。

6、质疏松的危害性还在于它常常是默默无声、悄悄的发生。多数人没有明显症状,而随着年龄增加,骨钙在不断流失,一旦出现症状,骨钙常常丢失达50%以上,短期治疗难以奏效。

5类人容易患上骨质疏松

1、酗酒者

酗酒导致骨密度降低,酗酒使成骨细胞功能受抑制,抑制人骨生长因子,使睾酮水平下降,易导致骨松和骨折。有专家建议:饮酒者每天乙醇摄入量在11~29克为宜,高于30克为过量,有害健康。

2、喜欢高盐饮食者

高盐饮食也是骨松症的高危险因素,因为钠排出同时也带尿钙排泄,从而导致骨丢失。

3、长期偏食者

偏食会致钙、蛋白质等营养素的缺乏,导致骨基质蛋白合成不足。

4、缺乏运动者

足不出门,长时间打电脑、看电视,体育活动太少者,也易患骨质疏松症。适量运动,尤其是负重运动,可以增加骨峰值和减少及延缓骨量丢失。运动可提 高雌激素和睾丸酮水平,使钙的吸收和利用增加,肌肉发达则骨粗壮,骨密度高。但过度的运动可导致青春期的延迟,身体脂肪的过量丢失和雌激素的严重缺乏,易 导致骨质疏松症。

5、嗜烟者

吸烟者骨量丢失率约为正常人的1.5~2倍。吸烟可使肠钙吸收减少、促进骨吸收、增加尿钙排泄、抑制骨形成作用。烟有抗雌激素作用,使女性吸烟者过早绝经,引起骨吸收、骨量丢失,增加骨折风险。

骨质疏松症的常用治疗药物

1、骨吸收抑制剂

骨吸收抑制剂可抑制破骨细胞功能,减少破骨细胞对蛋白与钙质的吸收,可减少骨量的进一步丢失,常用的药物有雌激素,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降钙素和双膦酸盐等。

2、骨形成促进剂

成骨细胞是骨形成的主要功能细胞,负责骨基质的合成、分泌、矿化。骨形成促进剂可增强成骨细胞功能,促进骨形成,增加骨量,常用的药物有如氟化物,维生素K,生长激素,甲状旁腺激素,雄激素和他汀类药物等。

3、骨矿化药物

骨矿化药物可促进骨钙沉着,加快骨矿化过程,使骨量得到增加,使破骨与成骨的过程保持平衡,常用的药物有钙剂,维生素D等。

4、中医中药

中医中药主要以补肾壮骨类中药为主,主要治疗肝肾不足,瘀血阻络所致的骨质疏松症,如腰脊疼痛,足膝酸软,乏力。常见的药物有仙灵骨葆,补肾壮骨冲剂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治疗 骨质疏松特性 骨质疏松

9类人容易患上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治疗的方法有哪些?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多表现为骨量减少与骨微细结构破坏,导致骨的脆性增加,骨质疏松一旦产生,会造成体型改变,预防保健十分重要。那么……详细>>

怀孕会导致骨质疏松吗?哪些人易患上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类型,患上骨质疏松症会导致患者的生活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大家对这种疾病都比较关心,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详细>>

哪些人更容易患上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怎么做

您是不是认为只有女人才能患骨质疏松?其实,对于男人来说,由于骨质疏松所导致骨折的风险远远大于前列腺癌对人体的危害,并且男性股骨头骨折所导……详细>>

5类人容易患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日常注意事项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详细>>

关节疼痛是骨质疏松吗?骨质疏松的危害是哪些?

骨质疏松是骨科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而且这个病症也会给身体带来很多危害,其中最主要的症状就是会引起关节疼痛,但是关节疼痛就一定是骨质疏松……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