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痛风与低嘌呤饮食

2017-04-28 14:16:29      

痛风是由于嘌呤代谢紊乱及尿酸排泄障碍引起的疾病,其临床特点为高尿酸血症及由此而引起的痛风性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痛风石沉积、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关节畸形、慢性间质性肾炎和尿酸肾结石。可见痛风可对人类产生严重的危害。

那么痛风是如何产生的呢?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嘌呤,嘌呤是生物体内一种重要的碱基,其在人体内的代谢产物是尿酸。人体内的嘌呤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来源于含嘌呤的食物,约占体内尿酸的20%,另一个是体内氨基酸分解产生的,约占体内尿酸的80%。当体内嘌呤增多,就会产生较多的尿酸,而肾脏又不能及时将尿酸排出体外,就可引起高尿酸血症,当血中尿酸浓度大于6.39mg/ml时,就会形成过饱和状态,尿酸析出,形成结晶沉积在关节、软骨、滑膜及肾脏组织中,引起疼痛和功能障碍,导致痛风发作。当尿酸排泄过多时,易在泌尿系统形成结石。

血清中尿酸浓度,取决于尿酸生成和排泄速度之间的平衡。体内尿酸的积聚,见于下列情况:1)外源性吸收增多,既摄入富含嘌呤的食物增多;2)内源性生物合成增多,主要由嘌呤代谢过程中酶缺陷所致,致使核酸分解加速和嘌呤氧化产生尿酸增多;3)排泄减少,由肾脏经尿排出减少和由胆汁、胃肠分泌后,肠道细菌分解减少;4) 体内代谢减少,既尿酸内源性破坏减少;以上因素共同作用,导致血尿酸浓度的增高。

可见,血尿酸浓度在痛风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旦患了痛风,应积极地治疗:首先,尽快终止急性关节炎的发作;其次,防止关节炎复发、纠正高尿酸血症及防止肾脏结石形成;其预防和治疗的中心环节是预防血尿酸水平的升高,将血尿酸控制在6.0mg/ml以下,就可有效地预防痛风的发作及并发症的产生。其中合理的饮食,特别是低嘌呤饮食,是控制血尿酸水平升高的重要措施之一。

按嘌呤的含量将食物分为三类:

第一类为含嘌呤高的食物:即每100g食物含嘌呤100~1000mg,如动物内脏:肝、肾、胰、心、脑等,肉馅、肉汤;鱼虾类:如鲤鱼、鱼卵、小虾、蛇;鹅、鸡;酵母。

第二类为含嘌呤中等的食物:即每100g食物含嘌呤90~100mg。肉类:猪、牛及绵羊肉;菜类:黄豆及豆制品、菠菜、豌豆、蘑菇、扁豆、芦笋等。

第三类为含嘌呤微量的食物:牛奶、鸡蛋、精白面粉、米、白菜、萝卜、芹菜等。

根据食物中嘌呤含量的不同,应合理地选择食物。在痛风的急性期,应严格限制含嘌呤高的食物,选含嘌呤微量的食物,以牛奶、鸡蛋为膳食中主要优质蛋白,精白面粉、米提供热量,蔬菜提供膳食纤维;而在痛风的缓解期,应保持正常平衡膳食,维持理想体重和正常血尿酸水平,蛋白质限制在1g/kg体重,避免第一类含嘌呤高的食物,有限选择第二类含嘌呤中等的食物,可每周有2日膳食选用含嘌呤中等的食物,有5日膳食选用含嘌呤微量的食物。避免摄入过多的脂肪组织,避免肥胖。

除掌握上述饮食原则外,还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补充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因为维生素C能促进组织内沉着的尿酸盐溶解。

2,碱性食物可使尿液呈碱性,有利于尿酸的排出,可多吃青菜。

3,吃细粮不吃粗粮:粗粮中嘌呤含量明显高于细粮,故痛风患者应少吃或不吃粗粮。

4,植物油中嘌呤含量少于动物油,故以选择植物油为宜。

5,矿泉水、苏打水、雪碧、可乐等几乎不含嘌呤可选用;茶叶中含少量的嘌呤,应限量饮用。咖啡含少量的嘌呤及大量咖啡因,最好不用

6,人体内70%左右的尿酸由肾脏排出,所以应多饮水,保持每日尿量在3000ml以上,有利于尿酸的排泄。

7,酗酒是痛风发病的原因之一,酒可抑制肾脏对尿酸的排泄,可直接加快体内嘌呤的合成,特别是啤酒,在发酵过程中产生大量嘌呤,引用过多会引起血尿酸的明显升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患者要保持低嘌呤饮食?低嘌呤饮食的5个小技巧,要牢记!

痛风是关节炎的一种形式,当血液中尿酸水平较高时,会发展成痛风。酸形成晶体,然后沉积在关节中,引起发炎和严重疼痛。减少痛风发作的一种方法是……详细>>

痛风的饮食调理

痛风是一种嘌呤代谢紊乱所引发的疾病,其诱因有很多,常见有进食过多高嘌呤食物、受寒、劳累、饮酒、感染、创伤等,发病后通过卧床休息,抬高患肢……详细>>

痛风饮食“六要”

牢记痛风饮食“六要”对痛风患者身体的调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合理的痛风饮食能促进痛风病的治疗,不合理的痛风饮食则是对痛风病治疗的阻碍!详细>>

几种治疗痛风的简单方法 痛风的饮食要怎么控制?

造成痛风的主要原因是体内的酶因不明原因导致变异,使身体代谢功能发生紊乱,导致体内的尿酸减少排出,加大体内的尿酸值,从而引起身体的疾病。患……详细>>

饮食可影响痛风?掌握饮食指导6大原则!

痛风又被称为富贵病,是因为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泄减少所引起的疾病。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饮食结构也变得越来越不均衡,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人……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