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哪些原因会引起肩周炎? 四个动作轻松预防肩周炎

2017-05-01 00:17:50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逐渐年轻化。空调房里,爱美的年轻人不会适当添加衣物。电脑游戏好玩就会长时坐在电脑面前。这种种的行为就会引发肩周炎吗?我们该如何去预防肩周炎?

哪些原因会引起肩周炎?

1、运动少,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肩部活动减少。肩关节活动逐渐减少,造成局部代谢障碍,使关节囊、肩袖肌腱、肱二头肌肌腱及喙肱韧带发生退变,组织液渗出及细胞浸润,最终造成组织细胞变性引发肩周炎。

2、风寒湿侵袭。由于肩部的特殊位置,睡眠时很难做到始终保暖良好。从而反复感受“风寒”之邪,引起局部组织的血液循环障碍和组织代谢异常,致使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发生无菌性炎症和组织粘连,最终导致肩部出现疼痛和功能障碍。所以中医学中又将肩周炎称之为冻结肩。

3、年龄因素。肩周炎好发于50岁左右的中年人,且女性居多。此年龄正值女性更年期,男性的“更年期”也接近于此。更年期是由于性激素下降引起的全身激素水平紊乱,并导致机体各种生理生化指标的改变,且女性的这种变化更显着等。有研究发现部分经激素替代治疗而痊愈的肩周炎病例。另外研究还证明,肩周炎与蛋白多糖成分改变有关。蛋白多糖的变化可继发引起骨赘生长和关节周围的无菌性验证,造成韧带、肌腱变性、粘连、钙化而产生疼痛和功能障碍。而蛋白多糖的组成成分改变和代谢变化在50岁左右最明显。中医学中称为五十肩源于此因。

4、肩部急慢性损伤。排球和体操运动、厨师、教师、司机和计算机操作人员,由于反复进行或长时间维持上臂的外展、上举和内旋等动作而发生肩部组织的劳损。在以上人群中肩周炎的发病率较多。另外当肩关节发生急性损伤后,如早期治疗不当也可诱发肩周炎。尤其是上肢骨折内固定后肩关节的长期缺乏运动导致肩关节粘连的不在少数。

四个动作轻松预防肩周炎

1、梳头

双手交替沿前额—头顶—枕后—耳后的顺序绕头一圈,就如同做梳头动作。每次做20下以上。也可以做抱头动作:两足站立与肩同宽,两手交叉紧抱后脑;两肘拉开,与身体平行;两肘收拢,似挟头部,反复交替至少做20下。

2、搓背

患臂从背后下侧摸背,健臂从背后上侧去拉患臂。因肩周炎患者两臂很难摸到,这时可以用一条毛巾连接两臂,如同搓背一样。

3、端肩

端肩能起到缓解肩痛的作用。做端肩动作,左右交替进行,每次做20下以上。

4、划圈

每隔一两个小时做一下手臂划圈的动作。上下左右方向划圈都可以,顺时针、逆时针交替进行。划圈时动作一定要缓慢、深长。

肩周炎是一种非常的顽固的疾病,换种说法来讲就是疾病治愈的概率都是比较低的。长时间工作的时候多走动,加上上面介绍的四个轻松预防肩周炎动作。你患上肩周炎的机率会低很多。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 肩周炎

哪些原因可引起肩周炎? 4个小动作轻松缓解肩周炎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详细>>

乱贴膏药容易加重肩周炎 四个动作轻松预防肩周炎

相信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肩周炎这种疾病都是比较熟悉的,大家也都知道,患者一旦犯病的话,会承受着非常巨大的痛苦,尤其是在冬季的时候,这种疾……详细>>

肩周炎会引起什么症状

肩周炎对患者的危害不容忽视,它会产生一些并发症,颈椎病就是其中一种,那大家对肩周炎引起的颈椎病的症状了解吗?专家提醒,大家有必要多了解肩……详细>>

7个动作轻松治好肩周炎

肩周炎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50岁以上的老年比较多见,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多见于体力劳动者。此病常常疼痛的让人难以入睡。那么治疗肩周炎……详细>>

几个居家治疗肩周炎的妙招 6个小动作轻松治疗肩周炎

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如肌肉,肌腱、韧带、关节囊等)退行性、炎症性病变而引起以肩部疼痛及功能受限为特点的病症。肩周炎主要症状为肩部疼痛,夜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