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疼痛难忍?5个按摩技巧让你轻松告别

2017-04-28 22:41:01      家庭医生在线

社会与生活压力的影响下,现代人需要长时间伏案久坐工作,没有多余的时间来休息,导致颈椎因过度劳累易引起颈部的酸痛,患上颈椎病。特别是办公室白领一族、教师、会计等职业人群是颈椎病的偏爱人群。针对颈椎病的成因,我们可以通过按摩来预防缓解。

造成颈椎病的原因有哪些?

1、慢性劳损

是指各种超过正常范围的过度活动带来的损伤,如不良的睡眠、枕头的高度不当或垫的部位不妥,反复落枕者患病率也较高。

2、年龄因素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各部件的磨损也日益增加,颈椎同样会产生各种退行性变化,而椎间盘的退行性变化是颈椎病发生发展中较好关键原因。

3、精神因素

从临床实践中发现,情绪不好往往使颈椎病加重,而颈椎病加重或发作时,病人的情绪往往更不好,很容易激动和发脾气,颈椎间盘突出的症状也更为严重。

4、外伤

在颈椎退变、失稳的基础上,头颈部的外伤更易诱发颈椎病的产生与复发。

5、工作姿势不当

尤其是长期低头工作者颈椎间盘突出发病率特高。再者,有些不适当的体育锻炼也会增加发病率,如不得法的倒立、翻筋斗等。

颈椎常用的5种按摩手法

1、推法

手法:用指、掌、肘部等着力,在一定的部位上进行单方向的直线运动,称为推法。操作时指、掌、肘等要紧贴体表,缓慢运动,力量均匀、渗透。

作用:具有消积导滞、解痉镇痛、消瘀散结、通经理筋的功能,可提高肌肉兴奋性,促进血液循环。

2、拿法

手法:用大拇指和食、中两指,或用大拇指和其余四指作相对用力,在一定部位和穴位上进行一紧一松的捏提,称为拿法。力量应由轻而重,连续而有节奏,缓和而连贯,接触点在指腹而不应在指尖,腕部放松。

作用:拿法刺激较强,常配合其他手法用于颈项、肩部和四肢等部位,具有祛风散寒、舒筋通络、缓解痉挛、消除肌肉酸胀和精神疲劳的作用,在颈椎按摩中应用较多。

3、捏法

手法:用大拇指和食、中两指,或用大拇指和其余四指相对用力挤压肌肤,称捏法,用力要求均匀而有节律。

作用:具有舒筋通络、行气活血、调理脾胃的功能,常用于头面、腰背、胸胁及四肢部位。

4、按法

手法:用指、掌、肘等按压体表,称按法。力量应由轻而重,稳而持续,垂直向下,不可使用暴力。着力点应固定不移。

作用:按法是一种较强刺激的手法,有镇静止痛、开通闭塞、放松肌肉的作用。指按法适用于全身各部穴位;掌按法常用于腰背及下肢部;肘按法压力最大,多用于腰背、臀部和大腿部。

5、点法

手法:用指端、屈曲之指间关节或肘尖,集中力点,作用于施术部位或穴位上,称点法。操作时要求部位准确,力量深透。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疼痛难忍怎么办 颈椎病的原因 颈椎病

颈椎疼痛试试这些暖颈方

颈椎疼痛 不妨用这几个暖颈方。后脑勺对着窗户或对着空调,都易出现颈椎疼痛的症状。这是因为颈椎受凉所致。我们平时应注意不能让后脑勺对着风口……详细>>

颈椎疼痛怎么办? 5大食疗方可轻松缓解

如今颈椎病患者不断的在上涨,而且年轻化的情况十分的严重。一旦患上颈椎病将会十分的痛苦,那么,你知道如何缓解颈椎病吗?详细>>

颈椎疼痛难忍怎么办

很多时候一些朋友检查出来自己是颈椎病并不是真正的发现自己颈椎疼痛而发现,而是感觉自己身体其他地方痛去检查发现是颈椎病引起的。颈椎病是极其……详细>>

颈椎疼痛试试这些暖颈方

颈椎疼痛 不妨用这几个暖颈方。后脑勺对着窗户或对着空调,都易出现颈椎疼痛的症状。这是因为颈椎受凉所致。我们平时应注意不能让后脑勺对着风口……详细>>

按摩这四个地方缓解颈椎疼痛

现如今社会,不管是上班族还是学生,对颈椎的保护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么怎样可以保护颈椎?保护颈椎的方法有哪些?万一得了颈椎病该如何缓解疼痛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