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的自我运动疗法 颈椎病患者如何合理饮食?

2017-04-25 00:27:37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现在有很多人都会有颈椎病的烦恼,但是,由于工作或是其他原因,却又无法避免和及时治疗。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

颈椎病的自我运动疗法

1、自行恢复治疗:

绝大多数颈椎病患者通过姿势调整、特别是睡姿调整,适当休息以及正确的颈肩背部肌肉锻炼就能恢复健康或是大幅度缓解症状。

2、自我运动治疗:

每日可自行施术一次。手法由轻渐重,以能忍耐为度。依法施术,一般1-2月即可见效。

①颈部运动:头向前倾十次,向后仰十次,向左倾十次,向右倾十次。然后缓慢摇头,左转十次,右转十次。

②摇动上肢:左臂摇动二十次,再右臂摇动二十次。

③抓空练指;两臂平伸,双手五指作屈伸运动,可作五十次 颈椎病。

④局部按摩:可于颈部、大椎穴、风池穴附近寻找压痛点、硬结点或肌肉绷紧处,在这些反应点上进行揉按、推掐。

⑤远道点穴:在手背、足背、小臀前外侧、小腿外侧寻找压痛点。于此反应点施点穴按摩。

⑥擦掌摩腰:将两手掌合并擦热,随即双手磨擦腰部,可上下方向擦动,作五十次。

⑦掐捏踝筋:两手变替掐捏足踝后大筋。

⑧用拇、食指掐揉人中穴。

⑨提揉两耳;用手提拉双耳,然后搓揉,待耳发热为止。

颈椎病患者如何合理饮食?

1、对症进食

对于颈椎病患者来说,由于颈椎病是椎体增生、骨质退化疏松等引起的,所以颈椎病患者在治疗期间,应以富含钙、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饮食为主。其中钙是骨的主要成分,以牛奶、鱼、猪尾骨、黄豆、黑豆等含量为多;蛋白质也是形成韧带、骨骼、肌肉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而维生素B、E则可缓解颈椎病患者的疼痛,解除疲劳。颈椎病患者多吃含钙、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的食物,对于患者身体有帮助,可以有效缓解颈椎病的症状。

2、饮食有度

对于颈椎病患者来说,在患病以后,颈椎病患者的饮食要有节制,不可暴饮暴食。人体的阴阳是平衡的,饮食过度或过寒、过热都会使阴阳失调,而致脏腑受伤。长时间食生冷寒凉的食物,会伤脾胃之阳气,导致寒湿内生,从而加重颈椎病的症状。

3、合理搭配

颈椎病患者在治疗期间,饮食要合理搭配,不可单一偏食。食物一般分两大类:一类是主食,主要是提供热能,如米、面,都属于这类食物;另一种食物,可以调节生理机能,称为副食,如豆类、水果和蔬菜等。主食中所含的营养是不同的,粗细要同时吃,不可单一偏食。粗细、干稀、主副搭配的全面营养可满足人体需要,促进患者的康复和维持正常人体的需要。

这只是小编的一点小小建议,具体还是要咨询医生,一面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饮食 颈椎病锻炼 颈椎病治疗 颈椎病

颈椎病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颈椎病患者该如何运动?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对于颈椎病患者来说虽然疼痛会比较难忍,但是适当……详细>>

颈椎病患者的饮食调理

颈椎脱位患者主要有颈背疼痛、上肢无力、手指发麻、下肢乏力、行走困难、头晕、恶心、呕吐,甚至视物模糊、心动过速及吞咽困难等。与此同时,颈椎……详细>>

患上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 颈椎病患者如何选择枕头?

上班族整天坐在电脑面前办公,长期以往下去就很容易患上颈椎病。上班电脑族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建议每天对着电脑的朋友们从现在开始就要保护自己……详细>>

颈椎病患者如何自我治疗

颈椎病如何自我治疗是现今人们十分关心的话题,因为颈椎病比较容易反复发作,那么,当颈椎病发作时,我们该如何进行自我治疗呢?有哪些方法呢?下……详细>>

怎样自我诊断颈椎病

颈椎病如何进行自我诊断呢?颈椎病是一种高发病,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及生活方式的改变,许多写字楼里的白领、办公室里的工作人员以及整天工作在电……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