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引发老年人骨质疏松的原因 预防骨质疏松的4大妙招

2017-04-21 11:09:24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危害中老人健康的常见疾病,为了减缓骨质疏松的发生和发展,需要了解导致骨质疏松症的病因,并且在以后的生活中做好针对性的预防措施。那么,引发老年人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老年人骨质疏松如何预防好?

引发老年人骨质疏松的原因

1、老年性或绝经期后骨质疏松临床常见,主要是老年人对钙盐及其他营养物质的肠道吸收功能减退,不能维持正常代谢的正平衡,以及与其激素水平的变化有一定关系。

2、机械性骨质疏松,骨折或骨病长期固定后,由于缺乏肌肉的锻炼,使骨内血循环减少,骨形成作用减少,骨吸收作用增加而成为引发骨质疏松的原因。

3、营养性,各种因素引起的蛋白质缺乏或者不能正常吸收,或大量排泄,使有机质不能生成导致骨质疏松;维生素C缺乏影响基质形成,并使胶原的成熟障碍;饮食中长期缺钙亦容易成为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

4、内分泌性,柯兴氏综合征的常见表现是骨质疏松,甲状腺功能亢进,性腺分泌减少,特别是雌性激素减少,均可导致骨质琉松。

5、遗传性结缔组织病,成骨不全症成骨细胞产生骨基质较少、表现为骨质琉松。

近几年来,已经有越老越多的中老年,由于身体的抵抗力下降被骨质疏松所打扰。它的高发病率已经使我们对于骨质疏松越来越重视。为了更快的治疗好骨质疏松,我们更是要做好其护理工作。

预防骨质疏松的4大妙招

1、平衡饮食

预防骨质疏松。拒绝不良生活习惯。多吃含钙和维生素D和矿物质的食物果蔬,如牛奶、蛋类、波菜、洋葱、鱼虾、坚果、五谷杂粮等,少吃高磷食物。另外,要避免不良生活习惯,长期抽烟,大量喝酒,常喝碳酸饮料都可以加速骨质疏松的发生。

2、户外运动

户外运动不仅能通过全身运动,促进骨密度增强,还可以因为太阳光的照射,增加人体维生素D的合成。每日晒太阳20分钟左右,对骨质疏松症有很好的预防作用。所以,户外,特别是阳光下的户外运动,是预防骨质疏松的好办法。

3、防止跌倒

老年人的骨骼因为疏松而变得脆弱,但只要保护得好,就像一个玻璃杯那样,不坠地碰撞也不会碎,因而防止跌倒是预防骨质疏松引起骨折的重要措施。

4、不要长时间的坐卧

老人长时间的坐卧,会导致关节僵硬,也会加重骨质疏松症状,应当进行适度的锻炼,坐一段时间后要站一站,站久了就要坐一坐,也可以帮家里做一做家务劳动,如果长期卧病在床,也要注意动一动身体,特别是四肢,实在行动不方便的话,让子女帮忙运动、按摩也很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原因 骨质疏松

老年人骨质疏松多发的原因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患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容易骨折,而且恢复缓慢,对于男性患者,髋关节会有闷闷的疼痛感,血液养分的供应缺失会引起髋关节坏死。骨质疏松……详细>>

引发老年人骨质疏松的原因

骨质疏松患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容易骨折,而且恢复缓慢,对于男性患者,髋关节会有闷闷的疼痛感,血液养分的供应缺失会引起髋关节坏死。骨质疏松……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怎么调理

老年人骨质疏松在我国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患病后患者带来很多的疼痛,严重时更会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而在治疗的同时,缺少老年人骨质疏松的调理……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的原因

骨质疏松并不是从老年开始的,大约从25岁开始,骨质就逐渐退化,原来骨质发育不够致密的人,就容易在老年时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下面,本文就重……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的3大原因

骨质疏松并不是从老年开始的,大约从25岁开始,骨质就逐渐退化,原来骨质发育不够致密的人,就容易在老年时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下面,本文就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