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病 > 正文
腰椎管狭窄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肌劳损急性腰扭伤腰椎小关节紊乱腰背纤维织炎腰椎不稳

引起腰椎病的6大原因 怎样预防腰椎病的发生?

2017-03-29 14:31:44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病是怎么引起的。专家指出,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很多人往往忽略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腰椎病是现在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老人甚至是青少年都被它所困扰。那么,腰椎病是怎么引起的?怎样才能防止腰椎病的发生呢?

引起腰椎病的6大原因

1、外伤

腰椎是人体最容易产生劳损和外伤的部位,很容易受到损害。有时不经意的弯腰起身,就可能导致扭伤,或者是长时间的保持一个姿势,突然运动时,腰部疼痛。还有一些外部因素,例如碰撞、挫伤等。

2、退行性变化

人在到达一定年龄后,椎间盘就逐渐开始退变,髓核含水量逐渐减少,椎间盘的各项能力也开始减退。在这种情况下,因为各种负荷的作用,椎间盘易产生裂隙,某些因素还可能诱发纤维环的破裂,导致病变。

3、姿势不良

长期从事网络、文员、办公室等职业的人员,由于坐姿不正确,长时间的保持一个姿势,起立时,腰部酸痛,一般情况下可以忍受。日积月累,腰椎受损变形严重,导致病情加重。

4、寒冷刺激

腰部受到寒冷刺激会导致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影响血液循环,会有肢体麻木、关节疼痛的表现,久而久之就会诱发腰椎病的出现,此外还会加重腰椎病患者的症状。因此预防腰椎病要注意防寒保暖。

5、不良学习、工作、生活习惯

现代社会学习工作压力很大,一些大学生,甚至高中生患腰突症的很多,其主要原因课业负担过重,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天天上课坐着;办公人员和白领常时间伏案书写或上网,工作繁重,加班加点,很多人出现了亚健康,更有条件好的人以车代步,脊柱肌肉、韧带、骨骼得不到充分放松和锻炼,慢慢受到损伤,形成病患。

6、娱乐痴迷,时间过长

现代人玩的东西越来越多,比如打麻将,上网玩游戏、聊天、网购,看电视等,一坐就是几个小时,长此以往,久坐成病,脊柱超负荷的“ 工作”,终于有罢工的那一天,出现退行性病变,发出了颈肩腰腿疼的信号,从而导致颈腰椎方面的疾病。

在日常生活,有时会因为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不规律,都会导致我们的腰部受到损伤,一旦腰椎受损,严重的就会出现腰椎间盘突出症。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保护我们的腰椎是十分重要的。

怎样才能预防腰椎病的发生?

1、腰的保护:睡床要软硬适中,避免睡床过硬或过软,使腰肌得到充分休息;避免腰部受到风寒湿侵袭,避免腰部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肌力不平衡,造成腰的劳损。

2、正确用腰:搬抬重物时应先下蹲,用腰时间过长时应改变腰的姿势,多做腰部活动,防止逐渐发生劳损,因工作性质而用腰过度或已产生轻度劳损时,应避免劳损进一步加剧而最终引起腰椎退变。

3、腰部保健运动:坚持腰的保健运动,经常进行腰椎各方向的活动,使腰椎始终保持生理应力状态,加强腰肌及腹肌练习。腰肌和腹肌的力量强可增加腰椎的稳定性,对腰的保护能力加强,防止腰椎发生退行性改变。

4、体育运动适度为宜:体育运动可能对脊柱形成冲击力、挤压力,极度旋转、屈曲等运动都会给腰椎造成损伤,引起退变早发或加重。明白了这些机理,有助于人们选择和调节体育运动。

5、减少腰部长期的超负荷压力:腰部长期承受超负荷的压力是引起慢性腰痛的主要原因,因此,这类人员平常应当加强对腰部的正确使用和保健。注意工作时腰部的正确姿势;注意休息,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防止腰部受到外伤及寒冷等不良因素的刺激;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尤其是加强腰部肌肉锻炼。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防止和减缓腰部肌肉和椎间盘的劳损。

6、腰痛患者减少工作量:已经有腰痛症状者,应当减少工作量,适当休息;腰痛症状较重、发作频繁者,应当停止工作,绝对休息,而且,最好能卧床休息。

7、睡觉选择硬板床:睡觉的床铺应选择硬板床或者在木板床上放较硬的席梦思等弹性卧具,睡觉时的姿势以双下肢稍屈曲位,侧卧位为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腰椎病 腰椎病病因 腰椎病

揭示腰椎病的5大原因

腰椎病又名腰椎间盘髓核突出症,它是椎体之间的纤维环破裂后髓核突出压迫脊神经根导致腿痛的一种常见病,好发于20-45岁的青壮年,男性多于女……详细>>

卧姿不正当心患上腰椎病 怎样预防腰椎病的发生?

腰椎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损害很大,因此我们要注意做好该疾病预防,要想远离腰椎病,首先我们要知道哪些生活习惯会导致腰椎病的出现,很多人由于缺乏……详细>>

怎样做到有效预防腰椎病的发生?

腰椎病多发于中老年人以及长期保持固定姿势且运动量少的人他们由于缺乏锻炼,身体素质相对较弱,而且腰椎长时间承受着静压,导致腰椎极易发生病变……详细>>

腰椎病的三大症状表现 预防腰椎病的5大秘诀

现在大家对腰椎病是很了解的,有很多人在不经意间就患上了腰椎病这种疾病,在平时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学会预防腰椎病,一定要知道这种疾病是一种不好……详细>>

常见腰椎病治疗的3个误区 如何预防腰椎病的发生?

腰椎是属于脊柱的一个部分,上连颈椎、胸椎,下连骶椎。拥有健康的脊椎才能保证人们完成一系列的动作,例如向前弯腰、向后伸展、左右弯腰和旋转。……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