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有哪些检查方法

2016-12-14 21:59:26      家庭医生在线

一旦身体上了岁数,什么样的疾病都会不请自来,尤其是最近易患的骨质疏松疾病,时常让老年人苦不堪言,除了产生全身的腰酸背痛、腿抽筋,更重要的身材变得矮小而严重影响正常的呼吸,为了进一步了解实际病情临床中有哪些检查方法呢?

1、血钙、磷和碱性磷酸酶 在原发性骨质疏松症中,血清钙、磷以及碱性磷酸酶水平通常是正常的,骨折后数月碱性磷酸酶水平可增高。

2、血甲状旁腺激素 应检查甲状旁腺功能除外继发性骨质疏松症。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者血甲状旁腺激素水平可正常或升高。

3、骨更新的标记物 骨质疏松症患者部分血清学生化指标可以反应骨转换(包括骨形成和骨吸收)状态,在骨的高转换状态(例如Ⅰ型骨质疏松症)下,这些指标可以升高,也可用于监测治疗的早期反应。但其在骨质疏松症中的临床意义仍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生活中如何护理骨质疏松?

1、控制饮食:

骨质疏松的日常护理要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大多数的蔬菜水果都属于碱性食物,而大多数的肉类、谷物、糖、酒、鱼虾等类食物都属于酸性食物,健康人每天的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的摄入比例应遵守1:4的比例。壳寡肽为一种动物性活性碱,能迅速排除人体体液偏酸性物质,能维持血液中钙浓度的稳定,保持人体弱碱性环境是预防和缓解骨质疏松。

2、禁烟禁酒:

禁烟禁酒忌咖啡是骨质疏松的日常护理方法。吸烟会影响骨峰的形成 ,过量饮酒不利于骨骼的新陈代谢 ,喝浓咖啡能增加尿钙排泄、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骨质疏松的日常护理中应该避免上述不良习惯。

3、防止缺钙:

防止缺钙,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骨质疏松的日常护理中需要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如彻夜打游戏、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詹远 )

骨质疏松有哪些症状?骨质疏松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对于中老年朋友来说,骨质疏松这种疾病很常见。重度的骨质疏松,会给患者带来剧烈的疼痛,严重影响正常的生活工作。且当患者身体用力的时候,疼痛……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的运动方法有哪些?

骨质疏松病人常有一种错误认识:运动会导致骨折。事实上,骨质疏松症发生的原因之一是骨骼上的应力或负荷不足,造成骨钙的丢失,从而导致骨质疏松……详细>>

女性治疗骨质疏松的方法有哪些呢

女性治疗骨质疏松的方法有哪些?骨质疏松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也是人们最容易患有的骨科疾病之一,近年来据调查,女性患有骨质疏松占了很大比列,……详细>>

骨质疏松有哪些的危害

骨质疏松这个疾病近几年来就比较高发的,生活中有很多的人们在承受着骨质疏松的困扰,只是人们并不知道这个疾病的严重性,也不了解关于这个疾病的……详细>>

骨质疏松的食疗方法三则

随着老龄化的加快,骨质疏松成为如下最长见的疾病之一,由于此病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高,危害大,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日常生活。在老龄化社会步步逼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