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症是怎么回事? 老年人应该如何预防?

2016-12-02 09:30:53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怎么一回事? 骨质疏松症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二大类。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又分为绝经后骨质疏松症(Ⅰ型)、老年性骨质疏松症(Ⅱ型)和特发性骨质疏松(包括青少年型)三种。下面要和大家分享的是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的预防。首先,我们先来简单的了解下,什么是骨质疏松症,以及骨质疏松症的诊断。

什么是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WHO)。 2001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提出骨质疏松症是以骨强度下降、骨折风险性增加为特征的骨骼系统疾病,骨强度反映了骨骼的两个主要方面,即骨矿密度和骨质量。骨质疏松症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又分为绝经后骨质疏松症(I型)、老年性骨质疏松症(II型)和特发性骨质疏松(包括青少年型)3种。由其他疾病或药物等一些因素所诱发的骨质疏松症称为继发性骨质疏松症。而临床中最多见的是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及老年性骨质疏松症。

如何诊断骨质疏松?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使用双能X线设备(DXA)测量的腰椎Ll-4,股骨颈和全髋骨密度(这个甚至可以预测您骨折的风险有多高,不是街头用个探头量一下的那种,不标准,误差很大),参照白种人年轻女性峰值骨量减少2.5标准差(-2.5SD),作为诊断骨质疏松的标准。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

老人骨质疏松,预防重于治疗,重点要防止骨质进一步快速流失,要保护好脆弱的骨质。而维护一副质量完好的骨骼,就要从日常的生活习惯做起。

1、适当参加体育运动:

适度的运动有益于肌肉和骨骼的健康,能增进肌肉的张力和弹力,增强骨骼的耐受力,增加骨骼的流血量,使骨骼营养良好,推迟骨骼的老化。

老人参加运动要注意掌握好运动量,运动要适量,太多,太少都不适宜;并且要注意安全,运动的时间应该选择在光线充足的时段。其次要选择好运动的场地,应以熟悉的环境为宜,不要选择同时有青年人在进行剧烈活动的场所,以免受到冲撞而造成损害。

2、注意合理营养:

钙是骨骼维持强度所必需的要素,富钙食品有助于钙代谢平衡,利于骨矿物质沉积,充足的蛋白质有助于骨基质形成。

老年人饮食中钙量常常不足,这与食量减少,食欲差,消化功能减退等因素有关,因此要注意富钙食品的摄入,如牛奶、鸡蛋既能提供优质蛋白,又含有丰富的钙、磷。其他还有绿色蔬菜、豆类及豆制品、鱼虾、海产植物、贝类等。各种维生素的摄入对防治骨质疏松也很重要。

3、防止跌倒:

老年人的骨骼因为疏松而变得脆弱,但只要保护得好,就像一个玻璃杯那样,不坠地碰撞也不会碎,因而防止跌倒是预防骨质疏松引起骨折的重要措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老年人骨质疏松症如何预防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是指骨单位体积量减少,骨组织微结构退变,骨的脆性增加,以致易于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骼疾病,新的定义强调了骨量、骨丢失和骨结……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症如何检查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是指骨单位体积量减少,骨组织微结构退变,骨的脆性增加,以致易于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骼疾病,新的定义强调了骨量、骨丢失和骨结……详细>>

骨质疏松症能不能预防? 预防骨质疏松症应该怎么做?

中老年人发生骨质疏松属于常见的一种症状,并不是所有的中老年人必须要患上骨质疏松,只要在生活中积极的补钙,注意营养均衡就可以避免。详细>>

骨质疏松症是怎么回事?骨质疏松症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代谢性骨病,主要是指骨微结构破坏,骨脆性增加,容易导致患者出现骨折现象。轻度骨质疏松患者没有明显的不适,随着病情加重……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症的病因是什么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是指骨单位体积量减少,骨组织微结构退变,骨的脆性增加,以致易于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骼疾病,新的定义强调了骨量、骨丢失和骨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