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晨起关节僵硬要警惕关节炎

2016-10-08 16:08:45      

目前关节炎已成为发病率仅次于冠心病的第二位常见病,60岁以上病人的患病率为50%,75岁的人群则已达到80%,且这一数字有增无减。一旦得了关节炎,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大大降低。1/3关节炎病人的工作和生活都受到了影响。同时,一半以上的关节炎患者最终都会变残。但其实,这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

关键在于能早发现、早治疗。 越早看出问题,就越能得到好的疗效。有五大信号能够提醒我们“是时候去做个检查了。

关节疼痛及压痛:开始时可能是轻度或中度的间断性隐痛,休息时会好转,但活动后会加重。

关节僵硬:早晨起床时关节会有僵硬及发紧感,气压降低或空气湿度增加时会加重,但持续时间一般较短,常为几分钟至十几分钟,很少有超过半小时的。

关节肿大:手部关节肿大变形比较明显。

骨摩擦音:由于关节软骨受到破坏,关节面不平,关节活动时会出现骨摩擦音,多出现在膝关节。

关节无力、活动障碍:关节疼痛、活动度下降、肌肉萎缩、软组织挛缩可引起关节无力,导致走路时腿常发软,严重时甚至不能完全伸直或没办法活动。

早期经过康复运动就能缓解病情。

第一、避免给髌骨不必要的负担,减少上下楼梯、深蹲、爬山、跪、跳等运动;

第二、加强股四头肌(大腿前面的肌肉)力量,保持髌骨的稳定性;第三,用热敷改善髌骨的血液循环,以减轻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痛、关节变形?要警惕关节炎,关节炎的4大诱因要警惕!

关节炎是一种炎症性疾病,也是骨科常见的一种疾病。关节炎的发病部位大多数在关节周围以及软组织周围。关节炎的种类有很多,常见的类型有类风湿性……详细>>

晨起僵硬防类风湿关节炎

吸烟劳累污染埋下祸根资料显示,类风湿患者多发于30-50岁的中年女性,我国患病率为0.32%-0.36%。主要表现为对称性、慢性、进行性……详细>>

痛风关节炎能治好吗?关节骨性关节炎怎么治疗?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有炎症感染,退化创伤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炎性疾病,关节炎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可以包括数10种不同类型的……详细>>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怎么办?骨质性关节炎的症状是什么?

骨性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病变,又称为退行性关节炎,好发于中老年人群,主要表现为关节疼痛、关节僵硬,病情严重者会出现关节畸形。受累的关节是负……详细>>

关节炎有哪些症状?关节出现这3种异常要警惕,教你5招缓解关节炎!

说起关节炎,很多人都会想到关节疼痛和关节僵硬等症状。关节疼痛反复发作,让患者疼痛难忍,也会极大地影响生活质量。关节炎有很多种,比如骨关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