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椎管狭窄 > 正文

胸椎管狭窄症与腰椎管狭窄症的鉴别是怎样的

2016-10-10 12:18:27      

胸椎管狭窄症与腰椎管狭窄症两者皆为椎管狭窄症,在一定程度上容易将两者病症进行混淆,腰椎管狭窄症引发的马尾神经损害实质为下运动神经元性损害,但绝大多数在L3~4水平以下,腰腿痛症状突出,有明显神经元性间歇跛行。而胸椎管狭窄位于胸腰段时,下运动神经元性损害更为广泛,常混合存在有部分上运动神经损害的表现,早期表现为脊髓源性间歇跛行,如合并存在明确根性症状和体征,则两病同时存在。鉴别两病症,大多从症状说起:

一、腰椎管狭窄症状:

1、多有较长时间的腰痛,逐渐发展到骶尾部、臀部及下肢痛。疼痛的程度多不如腰间盘突出症剧烈。开始往往是胀痛、酸痛及行走后明显的疲乏感,一般常无腹压增高时的放射痛。上述症状在行走、站立或劳累时可加重,而休息时,特别是在前倾坐位或蹲位时可明显减轻或消失。病人骑自行车时亦可无任何症状。

2、当病程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可出现典型的间歇性跛行,即在短距离行走时就会出现腰部及下肢的疼痛麻木、无力或抽筋等。但下蹲弯腰片刻,症状就会明显缓解。继续行走,症状又现。

3、病人可有尿频、尿急、尿淋离及便秘、便意频繁等括约肌功能障碍的症状。亦可有性功能障碍的表现。

二、胸椎管狭窄症状:

大多数胸椎管狭窄症患者年龄在40岁以上;隐匿起病,逐渐加重;早期仅感觉行走一段距离后,下肢无力、发僵、发沉、不灵活等,休息片刻又可继续行走,我们称之为脊髓源性间歇性跛行,这与腰椎管狭窄症中常见的以疼痛、麻木为主要特征的神经源性间歇性跛行显著不同。随病情进展,出现踩棉花感、行走困难,躯干及下肢麻木与束带感,大小便困难、尿潴留或失禁,性功能障碍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管狭窄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腰椎椎管狭窄症,是指各种原因引起椎管各径线缩短,压迫硬膜囊,脊髓或神经根,从而导致相应神经功能障碍的一类疾病。它是导致腰痛及腰腿痛等常见……详细>>

腰椎管狭窄症病人的术前护理  

腰椎管狭窄病人入院时责任护士根据 病人的文化程度和心理特点,用亲切和蔼的态度主动热情地作自我介绍,向病人及家属介绍病区环境、主管医生、科……详细>>

认识腰椎管狭窄症

退行性腰椎管狭窄症是老年腰腿痛患者最常见的原因,退行性腰椎管狭窄症病理变化非常复杂,有许多特殊类型,例如在椎管狭窄的基础上又合并脊柱侧弯……详细>>

腰椎管狭窄症手术指征

腰椎椎管狭窄症常见于中年人以上者,男多于女,患者主要症状是长期反复的腰腿痛和间歇性跛行。疼痛性质为酸痛或灼痛,有的可放射到大腿外侧或前方……详细>>

腰椎管狭窄症状具体有哪些?

临床上腰椎管狭窄是较为常见的骨科疾病,那么,其具体的症状表现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