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颌骨骨折的几种临床症状是什么

2016-10-04 12:03:40      

骨骼是支撑我们整个身体的架构,如果这个架构受到损害,我们的健康也将受到威胁。生活中总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摩擦”,这些摩擦严重伤害到我们的骨骼,比如骨折。为此,今天就向简单介绍下颌骨骨折的临床表现,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1、骨折段移位

颌骨骨折后发生骨折段移位主要取决于有骨折类型、撞击方向、肌肉牵拉和骨折段本身的重量。

上颌骨如发生横断骨折,骨折段常因重力而发生下垂移位。如撞击方向是由前向后,骨折段可向后移位,使面中部凹陷;由下向上的撞击,常造成嵌顿骨折。

下颌骨骨折段的移位,主要是因肌肉牵拉所致。颏孔部骨折时,前骨折段常因降颌肌群的牵拉而向下移位,后骨折段常因升颌肌群的牵拉而向上移位。颏部的粉碎性骨折,中部骨折段由于颏舌肌、颏舌骨肌牵拉而向后移位。两侧骨折段由于下颌舌骨肌、舌骨舌肌的牵拉向中线移位,使下颌骨前部弓形变窄。这种骨折可引起舌后坠而发生呼吸困难,甚至发生窒息,应特别注意。髁状突骨折,多因间接受力所致,可与颏部骨折同时发生,应注意检查以免漏诊。髁状突骨折后,常因翼外肌的牵拉,向前内方移位,同时下颌升支因升颌肌群牵拉而向上移位,出现前牙不能闭合的状态。如双侧髁状突骨折,则前牙开牙合更明显。

2、牙齿咬合错乱

上下牙齿的咬合关系常因颌骨骨折段移位而发生错乱,这是颌骨骨折最明显的症状,对诊断颌骨骨折有很重要的意义。上颌骨横断骨折,骨折段向下移位,使上颌后牙与下颌后牙发生早接触,使前牙呈开牙合状态。下颌骨骨折后,多因骨折段移位,出现牙齿的咬合关系错乱。若无骨折段移位,则牙齿咬合无明显错乱。

3、骨折段异常活动

上颌骨是不能活动的骨骼,如出现活动,则为骨折的征象。下颌骨在正常情况下是通过关节作整体活动。出现分段的异常活动时,则表明存在骨折。

4、异常感觉

上颌骨骨折时,如有眶下神经受伤,眶下部、上唇和鼻部可出现麻木感。下颌骨骨折时,如伴发下牙槽神经损伤,同侧下唇可出现麻木感。

5、张口受限

颌骨骨折后,可因疼痛、骨折段移位、咀嚼肌运动失调和反射性痉挛、颞下颌关节损伤等原因,使张口受限。特别是下颌骨骨折,对张口运动影响较大。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有哪些临床症状呢?骨折有哪些分类?

骨折是指骨或骨软骨组织遭受外时,骨组织或软骨组织的完整性或连续性出现部分或全部中断,从而造成的骨关节畸形、功能障碍。严重的骨折患者可发生……详细>>

骨盆骨折有哪些典型症状和临床表现?

想要知道骨盆骨折有哪些症状和临床表现,我们首先来认识一下什么室骨盆骨折。骨盆系一完整的闭合骨环。由骶尾骨和两侧髋骨(耻骨、坐骨和髂骨)构……详细>>

锁骨骨折临床症状:疼痛局部肿胀

锁骨骨折,可因传达暴力或直接暴力造成锁骨骨折,多见于中段。临床症状以肩颈部疼痛、肿胀、畸形为主要特征。临床治疗分手法复位和手术复位两种。详细>>

孟氏骨折的临床表现

孟氏骨折主要是由于尺骨上1/3骨折合并桡骨小头脱位。桡骨头各方向脱位合并不同水平的尺骨骨折或尺、桡骨双骨折也可以成为孟氏骨折,多发生于青……详细>>

股骨粗隆间骨折的临床表现

股骨粗隆间骨折是老年人常见损伤,伤后髋部疼痛,不能站立或行走,下肢短缩及外旋畸形。但无移位的嵌插骨折或移位较少的稳定骨折,上述症状比较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