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驼背或由骨质疏松引起 预防骨质疏松有6个要点

2016-09-28 09:19:58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松中,骨组织的减少主要由于骨质吸收增多所致。以骨骼疼痛、易于骨折为特征。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多因素所致的慢性疾病,尤其多发于绝经后妇女以及老年男性。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增加,骨质疏松症发病率处于上升趋势,在我国乃至全球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健康问题。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以骨量下降和骨的微细结构破坏为特征,表现为骨的脆性增加,从而导致骨折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即使是轻微的创伤或无外伤的情况下也易引起骨折,且在骨折发生之前,通常无特殊临床表现。此外,骨质疏松会给老年人带来疼痛、骨折、骨骼畸形等危害,且由骨质疏松给女性带来的髋骨骨折危险性高于其患乳腺癌、宫颈癌、子宫癌和卵巢癌危险的总和。

得了骨质疏松会有哪些表现?

疼痛: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症,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日间疼痛轻,夜间和清晨醒来时加重,弯腰、肌肉运动、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

身长缩短、驼背: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几乎多为松质骨组成,而且此部位是身体的支柱,负重量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背曲加剧,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致使膝关节挛拘显著。

骨折:这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

呼吸功能下降: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著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预防骨质疏松有6个要点

1、评估骨质疏松症危险。高危因素包括:成人后骨折过、有骨质疏松症家族史、太瘦、吸烟、绝经过早(40岁前)等。看医生时,将这些情况如实告知,必要的话接受骨密度检查。

2、当心两个“骨质窃贼”。40岁后,甲亢和2型糖尿病发病率更高,前者会加速骨质流失,后者会增加骨折危险。

3、孕期补足钙。孕期胎儿需要从母体中获得大量钙。如果妇女不能获得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日后骨密度会大量减低,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4、当心药物风险。治疗哮喘、炎性肠道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的皮质甾类药物,所含抑制剂等会通过干扰钙质吸收而损害骨骼健康。服用前最好向医生咨询,加用一些抗骨质疏松药物。

5、注意月经异常。月经不规则或出现“跳月”(隔月一次)可能是进入围绝经期的信号。这时候应该加强力量训练和主动实施补钙的骨骼保护计划。当月经不规则时,骨密度下降就开始了。

6、学会减轻压力。此年龄段的人面临生活工作双重压力,皮质醇等压力激素会抑制骨骼生长,加速骨质流失。抑郁症 对骨骼也有类似的负面影响。因此,调节好压力有助保护骨骼健康。 患有骨质疏松症的人,最严重后果是骨折,但它又没有明显的症状,极易被忽视,当已经出现骨折时,再进行防治为时已晚。

(责任编辑:林宗可 )

身长缩短驼背警惕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多喝3款汤

骨质疏松是现代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该病在治疗时饮食是十分重要的。对于骨质疏松吃什么好?专家指出:发生骨质疏松后,除了进行正规的药物治疗,……详细>>

骨质疏松很容易导致骨折 吃冰淇淋可预防骨质疏松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骨质疏松的4大典型症状 预防骨质疏松的6个锦囊

都市人常年封闭在钢筋水泥建筑中,出门钻入小车就进了公司,吃饭叫外卖就能解决,三点一式的生活与世隔绝,接触阳光机会减少,导致了骨质疏松。特……详细>>

骨质疏松症有哪些危害? 预防骨质疏松的6个要点

骨质疏松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的认识不是很深,那么,这一疾病的危害有哪些呢?,该怎么预防呢?详细>>

骨质疏松特别“垂青”女性 4点轻松预防骨质疏松

骨骼一旦变脆,也就意味着人体这座“大厦”面临危机。女性20多岁到35岁左右是骨量的高峰期,从35岁开始,人体的钙质就开始净流失了,而且这……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