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下肢无力手指发麻或因颈椎病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颈椎病?

2016-09-27 09:38:02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在今天已经越来越年轻化,很多办公一族或多或少都有颈椎的问题。那么,我们该如何自我诊断是否患有颈椎病呢?日常生活工作中,又该如何来预防颈椎病?其实,从颈椎病的症状中,可以对症判断。

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

想要自我诊断是否患有颈椎病,可以对照一下症状做个初步判断:

1、颈肩酸痛可放射至头枕部和上肢。

2、一侧肩背部沉重感,上肢无力、手指发麻,肢体皮肤感觉减退,手握物无力,有时不自觉的握物落地。

3、严重的典型表现是:下肢无力、行走不稳、双脚麻木,行走时如踏棉花的感觉。

4、脊髓压迫者甚至出现大、小便失控,性功能障碍,四肢瘫痪等症状。

5、常伴有头颈肩背手臂酸痛,颈脖子僵硬,活动受限。

6、有的伴有头晕,房屋旋转,重者伴有恶心呕吐,卧床不起,少数可有眩晕,猝倒。

7、当颈椎病累及交感神经时可出现头晕、头痛、视力模糊,双眼发胀、发干、张不开、耳鸣、平衡失调、心动过速、心慌,胸部紧束感,有的甚至出现胃肠胀气等症状。也有吞咽困难,发音困难等症状。

如果你有以上颈椎病的症状,那就需要特别注意了!下面我们来学习下要如何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颈椎病?

日常生活工作中,预防颈椎病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用枕适当:最佳的枕头应该是能支撑颈椎的生理曲线,并保持颈椎的平直。喜欢仰卧的,枕头的高度为一拳头高左右(受压以后的高度);喜欢侧卧的,高度应比仰卧时略高,大概一个半拳头。仰卧位时,枕头的下缘最好垫在肩胛骨的上缘,不能使颈部脱空。

2、颈部保暖:颈部受寒冷刺激会使肌肉血管痉挛,特别是一侧受凉时,肌肉会保护性痉挛,导致两侧肌肉平衡失调,诱发颈椎关节错位。在冷空气来袭时,最好穿高领衣服,或者系上围巾,夜间睡眠时应注意防止颈肩部受凉。

3、姿势正确:颈椎病的主要诱因是工作、学习的姿势不正确,良好的姿势能减少劳累,避免损伤。低头时间过长,使肌肉疲劳,颈椎间盘出现老化,并出现慢性劳损,会继发一系列症状。最佳的伏案工作姿势是颈部保持正直,微微前倾,不要扭转、倾斜。因此,工作时最好“正襟危坐”,伏案1小时应该休息几分钟。平时做些颈部运动或按摩。不要头靠在床头或沙发扶手上看书、看电视。

4、避免损伤:不要在车上打瞌睡,若真要休息,建议先戴上颈枕。进行体育运动时要避免过大幅度地扭动、甩动头颈。患有颈椎间盘突出的患者不适宜作跳跃、加速跑等运动。颈椎病急性发作时,颈椎要减少活动,多休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 颈椎病的预防 颈椎病的症状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颈椎病

随着社会的发展,电脑的普及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然而就是这种方便导致了很多人被颈椎病困扰着。那么,该如何有效防备颈椎病呢?详细>>

手指发麻要警惕颈椎病

手指发麻是常见的疾病症状之一。如果出现手指发麻的状况,要警惕是不是出现了颈椎病、一过性脑缺血、糖尿病、末梢神经炎等疾病。详细>>

手指发麻或是颈椎病在作祟

骨科问题往往都会互相影响,而手指发麻是常见的疾病症状之一。如果出现手指发麻的状况,要警惕是不是出现了颈椎病、一过性脑缺血、糖尿病、末梢神……详细>>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颈椎病

近年来,颈椎病发病增加,成为人们学习和工作的一大危害,许多人因此而耽误了学习、影响了工作,实际上,只要做好适当的预防和康复,绝大多数颈椎……详细>>

诱发颈椎病的6大因素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一直是困扰人们的常见疾病,生活中,患有颈椎病的患者是非常多的,由于长时间的低头玩手机或者坐姿不正确就会引起颈椎病,对于我们来说,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