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瘤 > 正文

家长需牢记儿童骨肿瘤的症状

2016-09-18 16:32:12      

孩子小时候经常容易生病,妈妈们最担心的就是骨肿瘤。骨肿瘤是发生于骨骼或其附属组织的肿瘤,好发10岁左右的儿童,有良性,恶性之分,应该多多注意。儿童骨肿瘤的症状有哪些?一起看看吧!

骨肿瘤的发病因素很复杂,目前还没有确切的病因。内因有素质学说、基因学说、内分泌学说等;外因有化学元素物质和内外照射慢性刺激学说,病毒感染学说等。部分多发性骨软骨瘤和纤维样增殖症与家族遗传有关。骨的良性肿瘤可以恶性变:如多发骨软骨瘤可恶变为软骨肉瘤。

儿童骨肿瘤的症状:

骨肿瘤好发10岁左右的儿童,多发在股骨、胫骨、肱骨等长管状骨,早期症状为局部疼痛,疼痛程度各不相同,有的只有轻微酸痛或不适。疼痛是骨肿瘤的典型症状,特别是当儿童出现不明原因膝关节疼痛,或是轻微受伤后休息1周以上疼痛不能缓解者,应警惕恶性骨肿瘤的可能。

专家介绍说,骨肿瘤好发10岁左右的儿童,多发在股骨、胫骨、肱骨等长管状骨,早期症状为局部疼痛,疼痛程度各不相同,有的只有轻微酸痛或不适,但患儿在玩耍时很可能因为高兴感觉不到疼痛,到睡觉时感觉到明显疼痛,医学上将其称为“静息疼痛”。

随着病情进展,疼痛呈进行性加重,疼痛部位固定,局部还还可能逐渐出现肿胀、皮肤温度升高,有的患儿伴有发热、食欲差、贫血等症状。

提醒:是非骨肿瘤专科医生接诊腿疼的儿童时,对普通X片无异常者,应建议复诊或进行MRI检查,不要误以为是生长痛或软组织损伤而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肿瘤的症状有哪些

骨肿瘤的症状有哪些?良性骨肿瘤生长缓慢,疼痛轻微或不痛。恶性肿瘤呈浸润性生长,发展迅速,早期出现疼痛并呈进行性加重。后期出现贫血及恶液质……详细>>

晕车是颅骨肿瘤的症状吗?

颅骨骨瘤是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特点是生长缓慢、无痛、广基,与周围颅骨分界常不清楚。可以发生于颅骨的任何部位,以额骨和顶骨多见,其他颅骨及……详细>>

骨肿瘤的症状 良性骨肿瘤对身体也有危害

骨肿瘤是发生于骨骼或其附属组织的肿瘤。有良性,恶性之分,良性骨肿瘤易根治,预后良好,恶性骨肿瘤发展迅速,预后不佳,死亡率高。恶性骨肿瘤分……详细>>

不为人知的骨肿瘤的症状

骨肿瘤是发生于骨骼或其附属组织的肿瘤,是常见病。同身体其它组织一样,其确切病因不明;骨肿瘤有良性,恶性之分,良性骨肿瘤易根治,预后良好,……详细>>

常接触化学物质易患骨肿瘤 骨肿瘤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恶性骨肿瘤也有人称为“骨癌”,由于骨癌的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很多人在发现骨癌的时候已经到了中晚期。那么骨肿瘤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呢?导致骨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