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肩周炎的慢性发病过程特点 预防肩周炎要加强锻炼

2016-09-14 07:19:20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作为一种慢性发病的骨科病,其预防是最关键的。不小心患了肩周炎,轻病者生活受到影响,而患肩周炎的重病者,甚至会到了生活不能自理的地步。所以,专家再次提醒广大朋友要想对付一种一种以发病慢为特征的肩周炎病,首要的还是预防为主。

肩周炎的发病特点是什么

肩周炎的发病特点为慢性过程。初期为炎症期,患者常感到肩部疼痛难忍,尤以夜间为甚。睡觉时常因肩怕压而特定卧位,翻身困难,疼痛不止,不能入睡。

如果初期治疗不当,将逐渐发展为肩关节活动受限,不能上举,呈冻结状,甚至连吃饭穿衣,洗脸梳头均感困难,患者日常生活将不能自理。专家提醒,肩周炎的危害不可小视!

平常保护不当,比如睡觉露肩受凉了,或者人体虚弱、气血不足,工作劳损或肩部闪扭,甚至骨折脱位固定时间长了都会发展成为肩周炎,初起时仅患肩部轻微疼痛,约1-2周后疼痛加重,夜间更为严重,关节主动外展、外旋活动开始受限。

由于关节周围广泛发生粘连,使关节各方向的活动明显受限制,甚至引起关节僵硬,形成“冻结肩”。

预防肩周炎要加强锻炼

1、纠正不良姿势

对于经常伏案、双肩经常处于外展工作的人,应注意调整姿势,避免长期的不良姿势造成慢性劳损和积累性损伤。

2、加强功能锻炼

如爬墙锻炼、体后拉手锻炼、外旋锻炼、摇膀子锻炼等。特别要注重关节的运动,可经常打太极拳、太极剑、门球,或在家里进行双臂悬吊,使用拉力器、哑铃以及双手摆动等运动,但要注意运动量,以免造成肩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损伤。

3、注意容易引起继发性肩周炎的相关疾病

如糖尿病、颈椎病、肩部和上肢损伤、胸部外科手术以及神经系统疾病,患有上述疾病的人要密切观察是否产生肩部疼痛症状,肩关节活动范围是否减小,并应开展肩关节的主动运动和被动运动,以保持肩关节的活动度。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的发病特点 肩周炎的预防 肩周炎

肩周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肩周炎疼痛特点是什么?

肩周炎又称黏连性肩关节炎,是每个人耳熟能详的一种疾病,发生率女性多于男性,中年患者易发。常常因为肩关节囊还有周围软组织的损伤、退变,导致……详细>>

肩周炎的锻炼方法

对于已患肩周炎的患者来说,除了及时进行治疗外,采用自我锻炼方法对巩固疗效,促进康复、预防复发是颇有作用的。详细>>

喝生姜汤有助防肩周炎 五锻炼撵走肩周炎

生姜在夏季可治疗不少病症,尤其是久呆空调房的人常喝点姜汤,可有效防治腹痛、吐泻、伤风感冒、腰肩疼痛等疾病。久呆空调房,肩膀和腰背易遭受风……详细>>

什么是肩周炎?肩周炎发病的原因是什么?

肩周炎又叫做称凝肩、五十肩,是指患者的肩部出现疼痛的慢性特异性炎症,这种疾病在夜晚尤其严重,而且还会随时间推移而加重,在此期间患者的肩关……详细>>

肩周炎发病的原因?肩周炎康复的方法?

肩周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肩部疼痛,患者首先会出现一侧或者双侧肩部疼痛,随后肩关节出现活动障碍,无法自如地伸展。还有部分病人会出现手臂无法抬……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