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瘤 > 正文

骨瘤的发病机制和发病原因

2016-09-13 15:56:14      

对于骨瘤的话虽然是常见的一类疾病,但是在如今的医学史上还是没有办法弄清楚其发病的主要原因的,所以说对于骨瘤来说现在对其的发病机制等都还是探索阶段,下面的话我给大家描述下其中部分的发现结果。

(一)发病原因

原因不详,据文献记载有胚胎残留,外伤、感染、内分泌紊乱以及遗传学说。但较多文献支持倾向于胚胎残留学说——并认为在发生学上,两种不同组织的交接部位都可能发生肿瘤。颅骨各部,或为膜内成骨,或为软骨内成骨(在发生学上,颅骨在发生骨化之前,须经过两个阶段的变化:①侵入脑泡的间充质增厚为膜;②继转化为软骨。凡由软骨发生骨化者,为软骨内成骨,如除额骨眶部及蝶骨大翼外侧部位的所有颅底各骨。凡未经软骨阶段,直接由膜发生骨化者为膜内成骨,例如除枕骨的一部分外的所有构成颅穹窿的颅骨。形成鼻腔各壁者基本属软骨内成骨,因而有称之为鼻软骨内成骨)。骨瘤好发于额骨与筛骨之间、蝶骨小翼与额骨眶板之间或上颌骨内。骨瘤于膜性组织者,发展成坚质型骨瘤,于软骨组织者,发展为松质型骨瘤,同时于两种组织者(如上颌骨),发展成为混合型骨瘤。

(二)发病机制

骨瘤(osteoma)是一种良性病损,多见于颅、面各骨,由生骨性纤维组织、成骨细胞及其所产生的新生骨所构成,含有分化良好的成熟骨组织,并有明显的板层结构,骨瘤伴随人体的发育而逐渐生长,当人体发育成熟以后,大部分肿瘤亦停止生长。多发性骨瘤称Gardner综合征,同时有肠息肉和软组织病损。

肿瘤骨呈黄白色,骨样硬度,表面凹凸不平,覆以假包膜。显微镜下由纤维组织与新生骨构成,骨细胞肥大,基质染色不匀。成纤维细胞与成骨细胞均无恶性变现象。

总之的话对于骨瘤的发病机制和原因虽然不明朗,但是的话和其他的肿瘤一样,主要是原癌基因的激活导致的,所以说预防骨瘤是可以避免原癌基因激活着手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椎管狭窄症的发病原因与发病机制

椎管狭窄症从总体概念上来讲是指因组成椎管的骨性或纤维性组织异常,引起椎管内的有效容量减小,以致位于管道中的神经组织受压或刺激而产生功能障……详细>>

引发痛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痛风是尿酸盐结晶沉积引起的病变,可累及足部,最常累及第一跖趾关节,造成急性炎症反应性滑膜炎。痛风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详细>>

颅骨骨折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颅骨骨折较常见,往往是由于钝性暴力或穿透性损伤造成,大多无需特殊处理,故骨折本身并不重要。但颅骨骨折的发生与暴力作用的方向、大小、减速距……详细>>

小儿脊柱病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小儿脊柱病有哪些?脊柱结核小儿脊柱结核的发病率占全身骨关节结核的第一位,多发于2-5岁的儿童。由于小儿脊住血液循环丰富,机体任何部位的炎……详细>>

颈椎病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了解颈椎病的发病原因,积极配合医生针对原因有效治疗疾病是关键所在。同时,了解了这些原因后,患者还可以及时的避免。那么,究竟颈椎病的发病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