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有哪些主要表现 腰部过度负荷会导致腰肌劳顺

2016-09-15 07:11:38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如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时轻时重,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其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瘢痕、纤维索条或粘连,遗留长期慢性腰背痛。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腰肌劳损的几个主要表现

腰肌劳损的主要症状为腰或腰骶部疼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时轻时重,缠绵不愈。腰部可有广泛压痛,脊椎活动多无异常,急性发作时,各种症状均明显加重,并可有肌肉痉挛,脊椎侧弯和功能活动受限,部分患者可有下肢牵拉性疼痛,但无串痛和肌肤麻木感,疼痛的性质多为钝痛,可局限于一个部位,也可散布整个背部,腰部酸痛或胀痛,部分刺痛或灼痛。 腰肌劳损的症状判断:

1、腰部疼痛程度时强时弱,开始表现为间歇性疼痛,逐渐变为持续性疼痛,并逐渐加剧。

2、按摩之后疼痛可减轻,用手捶腰可减轻疼痛。适当活动能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且反复发作。

3、早晨起床时腰痛重,活动以后好转,白天症状较轻,夜间加重,有的还影响睡眠。工作或训练时减轻或消失,休息时腰痛。

4、疼痛随天气变化,受凉或阴雨天疼痛加重。

5、弯腰工作常觉困难,弯腰时间稍久疼痛加剧。

6、腰痛范围较广,疼痛难以形容,比如隐痛、胀痛、痠痛,有的还伴有沉重感。 腰肌劳损症状表现为慢性疼痛,且多无明显诱发因素。疼痛发作时患者常感到腰部又酸又胀,休息片刻后能够得到缓解。若卧床太久,又会感觉不舒服,稍微活动之后反而有所好转,但活动过久则又加重疼痛。 劳累时加重,休息时减轻,适当活动和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常被迫时时伸腰或以拳头击腰部以缓解疼痛。腰部有压痛点,多在骶棘肌处,髂骨脊后部、骶骨后骶棘肌止点处或腰椎横突处。腰部外形及活动多无异常,也无明显腰肌痉挛,少数患者腰部活动稍受限。 腰部酸痛或胀痛是由腰肌劳损疾病引起的,在劳累时酸痛或胀痛会加重是腰肌劳损的一种临床表现。慢性腰肌劳损,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主要症状是腰部酸痛,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疤痕或纤维索条或粘连,遗留长期慢性腰背痛。治疗上以非手术治疗为主,如各种非手术疗法无效者,可施行手术治疗。

出现腰肌劳损的主要病因

1、急性腰扭伤后及长期反复的腰肌劳损。

2、治疗不及时处理方法不当。

3、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如长时期坐位、久站或从弯腰位到直立位手持重物、抬物均可使腰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久而久之可导致慢性腰肌劳损。 4慢性腰肌劳损与气候环境条件也有一定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太大都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局部软组织的损伤,而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压迫神经导致的症状。鉴别这两个病最简单的就是前者疼痛局限在腰部,后者会有疼痛放射到臀部、大腿、小腿或是脚。轻微的腰突症卧床休息、睡硬板床、理疗、热敷,最多做做牵引;腰肌劳损休息就可以缓解。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的表现 腰肌劳损的原因 腰肌劳损

过度负荷容易引发腰肌劳损 动物肾脏可对付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慢性疾病。对于腰肌劳损的诱发因素,大家都了解多少呢?下面就随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腰肌劳损的病因吧!详细>>

过度疲劳小心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有哪些表现

腰肌劳损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从白领人群到老年人,患病率越来越高。治疗腰肌劳损并不难,但病情容易反复,导致疼痛加剧。因此腰肌劳损治愈后的……详细>>

坐姿不正确可致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主要表现

腰肌劳损是骨科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这一疾病一般会造成腰或腰骶部疼痛,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时轻时重,缠绵不愈。很多的朋友……详细>>

腰肌劳损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治疗腰肌劳损的小偏方

腰肌劳损可以说是一种常见病,疑难病。许多经常劳作的人会有腰肌劳损的困扰,接下来一起看下腰肌劳损有哪些症状吧!详细>>

腰肌劳损跟什么因素有关 腰肌劳损通常会有哪些表现

腰肌劳损现象的出现在生活中已经是很多发的了,所以在生活中了解到诱发腰肌劳损的病因对于治疗是有很大的帮助的。下面,我们就一起从下面的文章中……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