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病 > 正文

腰痛不治疗会损害身体机能 中医手法治疗腰椎疼痛

2016-09-01 09:04:31      家庭医生在线

胡先生说,自己几年前开始腰痛,严重时痛到在床上打滚。去年开始他腰痛的症状有所减轻,小腿开始麻麻的,他高兴地以为病情好转,结果最近左腿疼痛加剧,都不能落地,而且持续不见好转。“这不是好转了,是病情加重了。胡先生的腰椎间盘突出已经非常严重,凸起物开始压迫神经,若继续拖延,左腿可能会彻底失去知觉。

“腰突”患者常伴有下肢麻木酸痛

气温变化大,常会使周身血管收缩,血液运行缓慢,使椎间盘内压力增大。同时,气候干燥,人体含水量下降,椎间盘中水分丢失更严重,导致腰椎间盘弹性下降,退变也随之更加突出。当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刺激附近的坐骨神经根,患者就会感到一侧腰部疼痛,经臀部、大腿后方一直向小腿及足部放射,并伴有小腿或足部麻木,严重时出现跛行,咳嗽,更有甚者可引起瘫痪、大小便失禁等症状。成都骨病专家志愿者告诉记者,脊柱是人体的承重中轴,一般情况下,第4、5腰椎以及第5腰椎和骶椎之间的椎间盘,因为处于下方,受到的应力最大,活动最多,最容易损伤,发生退化。当椎间盘之间的纤维环断裂形成破口,中央的髓核向后移位,即形成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症越严重,对患者的生活影响越大,因此建议中老年人弯腰时动作不宜过快,出门锻炼时注意保暖,适度添减衣物,如果疼痛症状明显,或者下肢麻木酸痛,应及时就诊。

中医手法治疗腰椎疼痛

肾精亏损,筋骨失养:腰背腿酸无力,疼痛绵绵,喜揉喜按,遇劳则重,休息减轻,反复发作。或有耳呜耳聋,运动迟缓,足萎失用。若伴失眠多梦,五心烦热,潮热盗汗,颧红咽干,舌红少苔,脉细数无力,为肾阴不足;若伴畏寒肢冷,下肢尤甚,少腹拘急。面色晄白,舌淡而润,脉沈弱,为偏肾阳虚。

方药:肾阴不足者用六味地黄汤加减:九地,山药,山芋内,五味子,枸杞子,泽泻,当归等。

肾阳不足者用金匮肾气汤加减:上方加附子,肉桂,鹿角胶等。

跌仆闪伤,气血瘀滞:腰背腿痛如刺,痛有定处,轻则俯仰不便,重则因痛剧而不能转侧,痛处拒按。若病久者,病势稍缓,经久不愈,可时发时止,遇劳或闪挫,病势增剧,或面见黧黑,唇甲青紫,舌质淡紫或紫暗,或有瘀点瘀斑,脉细涩或沉弦。若新病者,为急性跌仆闪挫所致,病势剧烈痛处如锥刺刀割,或腰痛微热,轻则扶腰跛行,重则行动不能,面部苦痛皱眉,舌淡紫或无变化,脉弦、紧或沉涩。

方药:桃红四物汤加减:《医宗金鉴》桃仁,红化、当归、九地、赤芍、川芎、杜仲、牛膝、威灵仙、炙甘草、乳香、没药、元胡等。本方适应于跌仆闪伤的初期。

久内侵,阻遏经络:腰背腿冷痛重着,转侧不利,行动迟缓,遇寒湿则加重,得温热则缓解,虽静卧、休逸则疼痛亦难缓解,甚则加重,其病史一般长,且渐渐加重,舌苔白腻。

偏于寒者,痛处剧烈,筋脉拘急;偏于湿者,身重,肌肤不仁。

上症寒湿郁久,可化湿热,则见痛处觉热、遇热、遇湿则疼痛加重,活动后,或可减轻,小便赤短,舌红苔腻,脉濡数,此为寒湿之症。

方药:独活寄生汤加减《千金方》,独活、桑寄生、秦艽、当归、赤芍、防风、杜仲、牛膝、九地、云苓、生白术、细辛、桂枝、炙甘草,加减:有瘀血者加桃仁、红花、乳香、没药、寒湿重者加附子、肉桂、干姜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痛怎么治疗 腰痛 腰椎疼痛

腰椎疼不可盲目推拿按摩 要选正规中医手法治疗

很多遭受腰椎病困扰的人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按摩上,指望它能放松筋骨、缓解疼痛。而这在专业骨科医生看来,却是很不可取的。详细>>

引起下腰痛的原因有哪些? 中医如何治疗腰背疼痛?

腰痛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腰部疾病,中医认为此疾病因外感、内伤或挫闪导致腰部气血运行不畅,或失于濡养,引起腰脊或脊旁部位疼痛为主要症状的……详细>>

腰椎疼痛不宜盲目按摩 腰椎常疼痛或是站姿不对

很多遭受腰椎病困扰的人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按摩上,指望它能放松筋骨、缓解疼痛。而这在专业骨科医生看来,却是很不可取的。详细>>

怎样远离腰椎疼痛

怎样远离腰椎疼痛呢?引起腰疼的原因很多,比如挫伤、扭伤所引起的局部损伤、出血、水肿、粘连和肌肉痉挛等,那么,应该怎样远离腰椎痛呢? 详细>>

腰椎疼痛 试试7种推拿疗法

腰椎病的自我疗法之推拿法是中医治疗腰椎病的方法。推拿治疗腰椎病,患者不需要做手术或是吃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