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骨折就像房屋倒塌 如何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2016-08-25 08:47:1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增长,骨质疏松不仅威胁老年人特别是妇女的健康,骨质疏松造成的骨折患者不仅痛苦,而且失能需要别人照顾,严重者瘫痪在床影响寿命。单纯的补充钙和维生素D并不能预防骨质疏松,而且不当的补充还会导致异位骨化(就是骨刺或骨质增生)或肾结石。

骨质疏松骨折就像房屋倒塌

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分别组成一个施工队一个拆迁队,管理员是雌激素,监督破骨细胞。年轻的时候,哪破坏了,拆迁队赶紧在管理员的监督下拆掉需要代谢掉的废骨。破骨细胞一拆,成骨细胞就赶紧再补上让它恢复正常。女性绝经后,没有雌激素的监管,破骨细胞迅速繁殖壮大并开始疯狂拆房子搞破坏,成骨细胞的的变化不大,所以拆得快盖得慢,慢慢的房子的主体结构也被破坏了,这就是骨质疏松的原因。时间长了,房子就塌了,这就是骨质疏松骨折。

每天锻炼积攒“骨本”

人体的骨量如同一个大箩筐,采用合适的方法就可以尽量多的往里面装东西,通过“补钙、运动疗法和饮食”这些措施,可以尽可能地提高人体的峰值骨量,并延缓“消耗”的速度。

补钙和饮食主要负责为人体提供健骨的原材料,但这些原材料能否充分被利用,还取决于人体对钙的吸收、转动和利用,通过科学的运动,可以对骨造成一定的刺激,促进骨的代谢,最终达到增进骨健康的目的。据国内外最新研究发现,运动对骨密度的影响比重(40%)远远超过了与骨代谢相关的激素、钙及维生素D对骨强度的影响(3%~10%)。因此,大家不妨通过运动给骨骼攒点儿本钱!

对于骨骼,运动方式的选择尤其重要。研究认为,骨头需要每天都给予一定量的负荷刺激,使之能保持强壮,因此,常见的一些运动,比如步行、慢跑、游泳、爬山、爬楼梯、举重等都可直接促进骨骼的生长。此外,踢毽子、跳高、跳绳、舞蹈等运动亦可增加骨密度、提高骨的强度、弹性和韧性。

如何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1、增加户外活动和晒太阳,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并持之以恒。

运动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骨骼的营养,提高钙质的吸收和利用率,减轻骨骼的骨质脱钙,以延缓骨衰老。运动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对防治骨质疏松很有意义。进行户外运动以及接受适量的日光照射 ,都有利于钙的吸收。运动中肌肉收缩、直接作用于骨骼的牵拉 ,会有助于增加骨密度。因此,适当运动对预防骨质疏松亦是有益处的。

骨质疏松的预防从运动开始,分别是:可根据需要进行单关节或多关节联合运动,单向或多方向运动,不同幅度、速度的运动等一系列骨质疏松的预防。主动运动应用最广泛,可用于恢复肌力、增强活动范围、改善肌肉协调性、以及增强肌力、耐力等多种骨质疏松的预防。

2、注意饮食营养。

多吃含钙和维生素C的食物,如牛奶(或奶制品)、蛋类、豆类、鱼类、瘦肉、绿叶蔬菜、糙米、海带、紫菜、虾皮以及带骨头吃的鱼罐头等食品,其中以虾皮含钙量最高,据测每100克虾皮含钙1克,经常吃虾皮,对骨胳大有好处。

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大多数的蔬菜水果都属于碱性食物,而大多数的肉类、谷物、糖、酒、鱼虾等类食物都属于酸性食物,健康人每天的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的摄入比例应遵守1:4的比例。恰玛古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能迅速排除人体体液偏酸性物质,能维持血液中钙浓度的稳定,保持人体弱碱性环境是缓解和防治骨质疏松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会骨折 骨质疏松 骨折

骨质疏松有哪些症状? 如何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多发于老人,但近年来呈现低龄化的趋势。骨质疏松虽然不会威胁生命,但是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那么,骨质疏松有什……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实属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之一,此病会对患者的生活及身体嗲来了一定的麻烦。而人们如果不及时注重骨质疏松的预防工作,就可能会让此病危害……详细>>

骨质疏松如何有效预防

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骨质……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单位体积内的骨量减少,以致皮质骨变薄,内骨变稀疏,孔隙增大,从而产生腹背四肢疼痛,育柱畸形以及骨折。可无症状或仅表现为腰背、……详细>>

骨质疏松如何有效预防?

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骨质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