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只需静养就好了?关节炎的错误认识要谨慎

2016-06-29 09:30:10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最常见的是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两种,我国目前关节炎患者估计有1亿以上,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另据统计,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半数患骨关节炎;65岁以上人群中90%的女性和80%的男性患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在我国的患病率为0.34%~0.36%,据介绍,类风湿关节炎病情严重者寿命约缩短10~15年。

关节炎究竟有那几个类型

1、风湿性关节炎

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或慢性结缔组织炎症。可反复发作并累及心脏。临床以关节和肌肉游走性酸楚、重著、疼痛为特征。属变态反应性疾病。是风湿热的主要表现之一,多以急性发热及关节疼痛起病。典型表现是轻度或中度发热,游走性多关节炎,受累关节多为膝、踝、肩、肘、腕等大关节,常见由一个关节转移至另一个关节,病变局部呈现红、肿、灼热、剧痛,部分病人也有几个关节同时发病。不典型的病人仅有关节疼痛而无其他炎症表现,急性炎症一般于2~4周消退,不留后遗症,但常反复发作。若风湿活动影响心脏,则可发生心肌炎,甚至遗留心脏瓣膜病变。

2、类风湿关节炎

该病是慢性关节炎最常见的类型之一。与遗传、细菌及病毒感染、环境因素包括吸烟有关。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但40~60岁女性更多见。美国风湿病学会1987年修订的类风湿关节炎分类标准的诊断条件(≥4条可以确诊):

(1)晨僵至少持续1小时(≥6周)。

(2)3个或3个以上的关节受累(≥6周)。

(3)手关节(腕、掌指关节或近端指间关节)受累(≥6周)。

(4)对称性关节炎(≥6周)。

(5)有类风湿皮下结节。

(6)手部关节X线片改变(表现为关节及其邻近骨质疏松或明显的脱钙现象,关节间隙的狭窄)。

(7)血清类风湿因子阳性(滴度>1:32)。

3、骨关节炎

又称退行性关节病、骨关节病,多见于中、老年人,起病过程大多缓慢。手、膝、髋及脊柱关节易受累,而掌指、腕及其他关节较少受累。病情通常随活动而加重或因休息而减轻。晨僵时间多小于半小时。双手受累时查体可见Heberden和Bouchard结节,膝关节可触及摩擦感。不伴有皮下结节及血管炎等关节外表现。类风湿因子多为阴性,少数老年患者可有低滴度阳性。

4、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是嘌呤代谢异常致使尿酸合成增加而导致的代谢性疾病。肾功能异常时由于肾脏的尿酸清除率下降也会引起尿酸水平上升。血浆中的尿酸达到饱和,导致尿酸单钠结晶沉积在远端关节周围相对缺乏血管的组织中。这种结晶的出现可导致单关节或者多关节的急性炎性滑膜炎。痛风在男性中较为多见,拇趾是最常见的受累区域,50%~70%初次发病发生于此。90%的痛风患者在其一生中的某个时期会发生第一跖趾关节受累。其他可能受累的足部区域有足背部、足跟以及踝部。

5、强直性脊柱炎

青年男性多发,有明显的家族发病倾向。以中轴关节如骶髂及脊柱关节受累为主,也可出现外周关节受累,但多表现为下肢大关节,为非对称性的肿胀和疼痛,并常伴有棘突、大转子、跟腱、脊肋关节等肌腱和韧带附着点疼痛。病变严重时可出现脊柱僵直,颈椎、腰椎、胸椎活动受限,出现“驼背”,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关节外表现多为虹膜睫状体炎、心脏传导阻滞障碍及主动脉瓣闭锁不全等。X线片可见骶髂关节侵袭、破坏或融合。90%以上患者出现HLA-B27阳性,而类风湿因子阴性。

6、反应性关节炎

本病起病急,发病前常有肠道或泌尿道感染史。以大关节(尤其下肢关节)非对称性受累为主,一般无对称性手指近端指间关节、腕关节等小关节受累。可伴有眼炎、尿道炎、龟头炎及发热等,HLA-B27可呈阳性而类风湿因子阴性,患者可出现非对称性骶髂关节炎的X线改变。

关节炎要避免这些误区

误区一:

早期关节酸痛,我吃点止痛药,忍一忍就好。

多数的早期膝关节软骨面损害的患者,在最初只是上下楼时膝关节疼痛,此时他们并不在意,往往采用补钙、吃止痛药的方式来解决。查振刚说,为什么上楼痛下楼痛?那表明关节软骨已经磨损,由于失去软骨的润滑和保护,走路时膝关节会感觉酸痛。而补钙应对的是骨质疏松,对治疗软骨磨损没有帮助。止痛药也只能解决一时的疼痛,但已经磨损掉的关节软骨无法得到修复。

查振刚认为,在早期软骨磨损时,建议给关节腔注射透明质酸来治疗。这个治疗有三大功能,第一个是润滑关节,减少摩擦,从而减轻疼痛。第二,增加软骨的修复功能,透明质酸本身就是软骨分子结构里的重要组织。第三,当人体的透明质酸的量减少了,注射外源性的去诱导内源性的生成。

误区二:

关节痛,我长期卧床休息就好了。

在病情进一步加重后,患者就错误地认为是自己的关节老化了,无法医治了,从而选择不运动、不下地,长期卧床休养。查振刚说,软骨的损伤后不能爬山,但是软骨的有效锻炼却不能停。病人要在不负重的情况下锻炼肌肉,从而来保证关节的稳定性,因为肌肉韧带萎缩之后也会引起关节不稳。

另外,关节痛导致长期卧床这是非常可悲的。老年人不运动会有很多的副作用产生,比如严重的骨质疏松会诱发脊柱的压缩性骨折。因此,对于老年人而言,即便关节损伤也应该继续保持运动,特别是不负重的运动,像躺在床上做屈伸膝关节的运动,或者坐姿屈伸膝关节均对锻炼是有帮助的。

误区三:

听说关节手术很痛,人年纪大了,还是不要去做手术。

有的患者由于害怕手术疼痛或者担忧术后无法很好康复而拒绝手术治疗,宁愿在关节疼痛发作时选择一味的“忍”,殊不知关节每疼一次,病情就会加重一分,炎症反应的时间越长,有害物质对关节软骨的破坏就越大。

查振刚认为,当关节已经达到晚期病变,比如关节腔狭窄严重甚至消失,严重的关节内翻或者外翻,腿伸不直也弯不了,就要赶紧手术了。目前,人工关节表面置换术早已实现无痛手术和无痛康复。即便老人家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在手术中内分泌、心血管、麻醉多学科协作配合还是可以手术的。

目前,人工关节表面置换早已打破“伤筋动骨100天”的说法。查振刚说,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后,只要麻醉一消失,患者就应当主动练习踝关节屈伸了。在第二天,患者就可以坐起练习90°的膝关节自然垂下和屈伸。如果患者体力足够,加上医生判断患者体征良好的话,在手术后一两天,患者就可以下床站立了。经过一定的站立练习之后,患者很快就能在步行器的帮助下行走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的误区 关节炎的认识 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认识的误区

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治疗是一个全面、系统和长期的过程,患者在治疗中存在许多认识上的误区,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最重要的是要在正规专业医疗机构接受……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的认识误区

风湿性关节炎的诊断主要依据发病前1-4周有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史。急性游走性大关节炎,常伴有风湿热的其他表现如:心肌炎、环形红斑、皮下结节等……详细>>

人们对类风湿关节炎的认识存在哪些误区呢?

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治疗是一个全面、系统和长期的过程,患者在治疗中存在许多认识上的误区,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最重要的是要在正规专业医疗机构接受……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会有哪些认识误区呢?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其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经常伴有关节外器官……详细>>

关节炎吃5种食品效果胜吃药 关节炎的饮食要谨慎

关节是骨骼的重要连接部位,也是炎症的依法部位,关节炎是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中老年人是关节炎的易发人群,关节炎的发生给我们的生活、行动带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