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后不要过量吃糖 骨折饮食调理切勿忘记禁忌

2016-07-02 09:45:22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的愈合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而糖是供应能量的主要物质,很多骨折患者就认为大量吃白糖可补充能量,可促进骨折的愈合,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过量吃白糖具有以下坏处,会影响骨折的愈合。

骨折后为什么不能过量吃糖

1、过量吃白糖,可引发酸中毒,使钙质消耗加快。大量吃白糖后,将引起葡萄糖的急剧代谢,从而产生代谢的中间物质,如丙酮酸、乳酸等,使机体呈酸中毒状态,这时,碱性的钙、镁、钠等离子,便会立即被调动参加中和作用,以防止血液出现酸性。如此钙的大量消耗,将不利于骨折患者的康复。同时酸中毒严重时可影响患者的呼吸功能,导致供氧不足,使血液中氧的含量下降,使骨折处组织的功能发生障碍,影响骨折愈合。

2、过量吃白糖使维生素B1合成障碍。过多的白糖亦会使体内维生素B1的含量减少,这是因维生素B1是糖在体内转化为能量时必需的物质。如果长期维生素B1缺乏,还可引起多发性神经炎,患者的周围神经末梢有发炎和退化现象,并伴有四肢麻木、肌肉萎缩、心力衰竭、下肢水肿等症状,大大降低神经和肌肉的活动能力,亦影响功能的恢复。

饮食调理切勿忘记禁忌

一旦不幸患了骨折,除了医生的治疗和护理外,骨折患者更会受到家人的“饮食关怀”。饮食平衡也是骨折或伤口愈合的重要因素,为了让患者早日康复,家人会想方设法为患者补充营养。然而,营养虽然重要,但也有所禁忌。

禁忌一:不抽烟,少喝酒

据明确的研究资料和临床验证表明,抽烟会严重影响骨折和伤口的愈合,因此切勿在患病期间抽烟;而对于爱喝酒的患者来说,若强制戒酒,可能会导致患者心情不畅,影响伤口愈合,可根据病情少量饮酒。

禁忌二:骨头汤适量喝

对于骨折患者是否需要喝骨头汤,一向是众说纷纭。至今还没有证据证明喝骨头汤可以帮助骨折愈合。其实,患者在骨折后,断端会释放钙离子,血清钙增加,导致肾脏负担增大,所以理论上不需要补钙。至于病理性骨折或骨折后期,可以适当的补充钙剂。但如果骨折患者想改善伙食,调整一下口味,喝一些骨头汤也是没有问题。

禁忌三:饮食莫禁忌过多

由于骨折患者卧床不能行动,食欲本来就不好,故家属不要太过禁忌患者饮食。一旦患者在饮食上,什么都禁忌了,就会产生被动营养不良。中医称“得胃气则生”。所以,与其说骨折患者的饮食禁忌,不如说没有禁忌。当然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还是禁食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饮食 骨折后吃什么 骨折饮食

骨折后禁忌大量进补骨头汤 骨折后的饮食调理方法

骨折患者很多患者或家属认为需要大量进补,吃很多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须不知如果不注意反而会影响骨折的愈合。详细>>

骨折患者忌过量吃白糖 饮食调理勿忘禁忌

骨折的愈合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而糖是供应能量的主要物质,很多骨折患者就认为大量吃白糖可补充能量,可促进骨折的愈合,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详细>>

骨折后3个阶段的饮食调理很重要,要注意2个饮食禁忌!

对于骨折的人来说,是需要休养很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够康复的。不过他们在休养期间,如果能够做好适当的调理工作,那么其恢复速度也会有所提升。而在……详细>>

骨折患者的日常饮食 骨折要禁忌吃这些

骨折了,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病人吃什么好得快?骨折病人又不宜吃什么呢?骨折后的吃喝还是挺有讲究的。有人说骨折了要喝骨头汤,小编可以……详细>>

注意:骨折后饮食有5个禁忌?这些禁忌一定要避免!

如果在平时经受了意外,那么骨头就会有一些问题出现,这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骨折情况,当骨折出现,病人们就要做好相关的注意事项,这样才能让骨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