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中医中药如何治疗骨质疏松?

2016-06-13 14:50:14      

中医中药的力量是强大的,可以治疗多种疾病,那么,中医知否可以治疗骨质疏松呢?答案是肯定的。下面就看看中医中药如何治疗骨质疏松吧。

祖国医学认为骨质疏松症属“肾虚”、“脾虚”范畴,提出了经典的补肾理论,通过肾精对骨髓的生长及肾阳调节的水液(津液)对骨髓、关节的滋养而体现的,骨的生长、发育、增强和退化与肾的功能息息相关,骨的生理、病理直接受肾的调控。

另外,从中医脏腑相关的观念考虑,因肾虚所致的骨痉也受脾虚的影响,因此,补肾健脾作为治疗骨质疏松症的治疗大法。临床上常用补肾药物有:

首乌、人参、鹿茸、黄精、熟地、当归、白芍、川苔、参皮、补骨脂、女贞子、枢果、狗脊、鸡血藤、骨碎补、荧丝子、五加皮、紫河车、杜仲、胡桃肉、白术、获菩、五味子、仙茅、附片、肉桂、三七、山萸肉、山药。主要作用为补肾壮阳,健脾养肝。

中医重在调和,加上骨质疏松本事是一种慢性病,所以患者及其家属一定要有耐心,另外生活中一定要注重钙质的补充,以便早日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辩证治疗骨质疏松 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以骨量下降和骨的微细结构破坏为特征,表现为骨的脆性增加,从而导致骨折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即使是轻微的创伤或无外……详细>>

生活中如何护理骨质疏松

生活中如何护理骨质疏松?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方面的疑问吧,良好有效的护理不仅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疾病,还可以帮助护理尽早治愈骨质疏松疾病,防止骨……详细>>

专家:中医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

骨质疏松在老年人群体中是很常见的疾病,相信大家对其都有一定的了解,知道及时治疗骨质疏松对患者的重要意义。那常见的治疗骨质疏松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为什么会发生骨质疏松?中医治疗骨质疏松有哪些方法?

骨质疏松在临床上主要是属于痹症的范畴,但在中医学中并没有骨质疏松这一病名。痹症范围较为广泛,病因分为外感和内伤,针对骨质疏松的病因主要是……详细>>

骨质疏松如何治疗?运动是关键

骨质疏松是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主要是由于骨质吸收增多所导致,是常见的内分泌科疾病。骨质疏松患者常会有腰背疼、身……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