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老人挤公交被绊倒粉碎性骨折 为何老人易骨折

2016-05-05 10:30:26      家庭医生在线

在杭州大学路北口公交站上,86岁的林老先生在上32路公交车时,因为人流被挤倒了,摔成股骨转子粉碎性骨折。事后,他和家人的做法让很多人感动点赞——他们说,不想追究事件责任,只希望更多的人在上下公交车时要有序排队。文明的城市,这个不文明的小细节让不少杭州人汗颜。

林老爷子86岁,老伴楼奶奶78岁,夫妻两人的年纪超过了160岁。楼奶奶说,当她的脚快挨到车门的时候,她听到有人喊“老人摔倒了”。她转头看,老伴已经倒在路面和站台的交界处,表情痛苦。“我们不太敢和年轻人去挤,所以都在人群的外围,没想到这个位置更加容易受伤。”楼奶奶很伤心。

至于是谁造成了老爷子摔倒,楼奶奶的意见和女儿一样,并不想通过某种途径去找到那个责任人,“不用追究了,对方也一定不是故意要把人挤倒的。即使找到,也不一定就是某一个人的责任。”但她们还是有话要说:“说来说去就是文明上下车问题,排队上车说了好多年,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做不到。”

杭州大学路北口公交站,中午12点等车的人并不多,每有车来,等待的人就一拥而上,在前后10多分钟的时间内,34辆公交车经过,约有170名乘客上车,但主动排队的人数几乎为零。

为什么老人容易骨折

肌肉弹性减少,协调性较差,容易跌倒。同时体内水分少、骨头弹性差,骨头容易断。有一个误区认为冬季穿较多衣物,即使摔倒了也不会有多严重,其实不然。跌倒往往是强大的暴力传导至骨折处导致骨折,主要部位是髋关节、脊椎骨、手腕部等处,最严重的情况就是髋关节骨折。再加上老年人一般都患有骨质疏松症,所以老人比较容易骨折。

老人骨折日常护理几个禁忌

一、忌盲目补充钙质。

我们都知道钙质是骨骼的主要成分,因此很多人以为多补钙能够促进骨折的恢复,其实钙质对于骨折的恢复没有多大的帮助,反而会引起血钙增高和血磷降低,可以说是有害无益。

二、忌多吃肉喝骨头汤。

我们的生活常理是吃什么不什么,骨折就应该多吃骨头汤。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我们骨折的时候缺乏的骨胶原等有机物质,骨头汤含有的是磷和钙,它不仅无法促进骨骼的生长,还会减缓有机物质的生成,从而减缓骨折的恢复。

三、忌偏食。

骨折病人经常会出现水肿、淤血的情况,我们人体对这些情况有自动修复的能力,不过需要各种营养的补充,所以我们在日常饮食中要吃各种食物,切忌偏食。

四、忌不易消化食物。

骨折病人因为活动收到限制,再加上心情不好,时常会出现消化不良,便秘的情况,因此饮食上要选择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

五、忌少饮水。

可能很多人认为骨折病人行动不便,最好是减少方便的次数,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减少饮水,这是一种错误的理解,如果减少饮水,就可能会导致肠胃蠕动困难,引发相关的结石,结果是问题更有那种。

六、忌长期服中药如三七片等。

骨折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重血液的流动,这样就不会导致肌体坏死,而三七片容易将血管紧缩,这样可能会导致血流不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的护理 骨折怎么办 骨折

如何预防老人粉碎性骨折

老人是粉碎性骨折的主要患病人群,这是因为他们已经步入老年,身体的各机能都比不上年轻的时候。各器官开始衰退,骨骼也是如此。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详细>>

骨折≠粉碎性骨折,粉碎性骨折这样区分!

骨折作为一种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疾病,是指骨头的完整性和连续性中断。而当听到有人被撞致粉碎性骨折时,不少人以为其等同于普通的骨折。其实,粉……详细>>

粉碎性骨折有什么症状? 粉碎性骨折患者如何饮食?

粉碎性骨折属于完全性骨折,指骨质碎裂成三块以上,又称为t或y型骨折开放性骨折是指骨折处皮肤或粘膜破裂,骨折端与外界相通。今天就和大家一起……详细>>

粉碎性骨折是什么?粉碎性骨折为什么会导致患者截肢?

粉碎性骨折是一种多发生于青少年和老年人的疾病,主要是由于暴力外伤不注意保护自己造成的。粉碎性骨折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患者会……详细>>

粉碎性骨折的症状是什么?

粉碎性骨折属于完全性骨折,指骨质碎裂成三块以上,又称为t或y型骨折开放性骨折是指骨折处皮肤或粘膜破裂,骨折端与外界相通。股骨部位粉碎性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